塔斯娱乐资讯网

两台电车同时进了服务区。一台比亚迪,插上枪,9分钟后从10%充到97%,拔枪走人

两台电车同时进了服务区。一台比亚迪,插上枪,9分钟后从10%充到97%,拔枪走人。一台蔚来,开进换电站,2分24秒换完电池,全程没下车。

谁赢了?

单看时间,蔚来赢了,2分24秒对9分钟,差距摆在那。但真正买车的人,心里还得盘算另一笔账——电池。

比亚迪这9分钟是快,但快充对电池的损耗,开电车的都懂。就跟人吃饭似的,细嚼慢咽和狼吞虎咽,对胃的伤害能一样吗?经常用超快充,电池里头那些化学物质活跃度下降得快,用上几年,满电续航就得打折扣。到时候换一块电池,那价钱够你心疼一阵子的。而且充得快,电池温度也高,夏天跑长途,散热系统嗡嗡转,心里总得惦记着。

蔚来换电就不一样了。2分多钟换完,电池是满的,但最关键的是——这块电池不是你的。蔚来搞的是电池租赁和流转,你开到换电站,换上的那块电池是经过检测保养的,健康状态有保障。开个三五年,别人家的车电池衰减得厉害,你的车每次换上的都是好电池,相当于电池永远年轻。而且换电还有个隐形好处,电池技术升级了,老车也能用上新电池,不用为了新电池去换整车。

所以这场比试,如果只看谁先出服务区,蔚来赢了。但如果把眼光放长到五年八年,比亚迪的车主可能要为换电池发愁,蔚来的车主照样满电出发。一个是快,一个是省心,看你更在乎哪头。蔚来五代换电站

评论列表

无知的黄昏
无知的黄昏 305
2026-06-26 07:25
你就不说租电池的钱!搞了半天自己只买了个没电池的壳子。

宏志 回复 06-26 10:02
1.家用一年能有几次快充?对电池的损耗几乎忽略不计。但是换电的电池,不是自家的不会爱惜,磕碰,甚至没有闪充跑到闪充去猛造,电池虽检测费但是隐患也会有 2.部分人用车多,每天几百公里,快充频率高。电池哪怕损耗了,至少节省了电费,车辆可能基本白嫖 3.换电月租,服务费,是不是跟开油车耗油费钱一样了,每个月哪怕不换电也要大几百甚至上千。

唐宗瑞天 回复 宏志 06-26 12:34
去闪充?都换电了还去闪充充电?

老王
老王 120
2026-06-26 09:49
十年之后,充电桩还有,换电站看看还剩几家?

哈哈 回复 06-26 15:04
十年后直接换纽扣电池,自己买来自己换!

夸父 回复 06-26 17:42
不用十年,两三年就见效了

古月胡
古月胡 110
2026-06-26 08:05
换电池的成本是快充闪充的一百倍。遇上了排队,一个小时换不上电池。

用户10xxx50 回复 用户10xxx69 06-26 13:44
一个开滴滴的给谁、和谁开会?🤣

用户10xxx69 回复 06-26 13:31
等待的时间你可以安排工作啊,视频会议啊

wah5958
wah5958 87
2026-06-26 11:04
你听过吗?比亚迪的闪充都经过严格的测试可以充电4000次针刺 碰撞不不起火。得有多傻才能写出这样的水文,你看比亚迪闪充发布会了吗?

nylon 回复 十八线小会社 06-26 15:01
一天充三四次电?

十八线小会社 回复 06-26 14:16
用得多的,也就三年四年[滑稽笑]

☆藏马☆
☆藏马☆ 66
2026-06-26 05:18
换电现在就蔚来一家在做,我就问你,你换电站能有充电桩一样多吗?

成仔 回复 用户98xxx83 06-26 16:20
每家车企电池型号不一样,但是车支持闪充的话就都可以到闪充站充电

用户98xxx83 回复 06-26 10:36
不只蔚来,只是蔚来最出名

用户13xxx87
用户13xxx87 49
2026-06-26 11:58
有没有可能早期的车主已经把换电站电池越换越旧,新车主的新车新电池去换旧电池的隔应。

用户12xxx82 回复 06-26 16:54
对,我看见这文章吹蔚来换电池好的第一反应就是:有没有一种可能,你去换来的是别人的旧电池?

飞天男孩979 回复 06-26 14:18
新车子买的时候不包含电池,那电池是租的

ILNBA
ILNBA 47
2026-06-26 08:17
小编昨晚肯定是喝多了,选一万次也是选比亚迪

双飞燕 回复 06-26 12:02
我以后不买比亚迪车了。

他那慈爱的父亲 回复 双飞燕 06-27 06:12
失去你的支持,比亚迪离倒闭不远了

额
46
2026-06-26 10:58
不对比频次和成本,任何路线都是没有意义的。 不管是换电还是闪充技术, 第一,增加的成本是多少? 包括直接成本和边际成本。比如,换电的话,车身就要设计成可拆卸结构,成本必然增加,租电也是成本。闪充的磷酸铁锂,能量密度确实差一截,同样100度容量,比别人多背二百公斤跑来跑去,也是成本。加上技术本身的成本,闪充和不闪充差了多少钱? 第二,实用性如何? 比如,不管是换电还是闪充,一年能用到的次数?我相信一般买电车,不可能没电了老去换电吧,也不可能次次都是闪充吧。我也用电车,别说比亚迪10C,1000千瓦充电了。我的车十万公里了,240千瓦以上的充电桩我都没用过。90%在家里充,高速出去玩也是大部分服务区一二百千瓦。有几个人会为了快那几分钟专门找个闪充或者换电。有那时间自己都充好了。 所以,不管什么技术,要对比,付出了多少成本,到底实际用途有多大? 我相信,就目前5C以上的充电速度,对于大部分人已经不太在意速度了。毕竟几百甚至成千公里的路程,中间去充一次电、休息下,不会太纠结那几分钟的差异。。大家更在意的是充电站够不够多,够不够方便,够不够实惠,能不能随到随充。。

用户11xxx31 回复 06-26 16:41
你这回答不对,买电车的人都是长年住在高速上,怎么可能回家充电?

菠萝菠萝蜜427 回复 用户11xxx31 06-26 18:16
哈哈哈哈哈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45
2026-06-26 13:18
比亚迪能吃细粮(快充)也能吃粗粮(慢充)还能在家自己煮(家充),老家还能用220v家用排插,充电桩基站比加油站点都多,全国不用愁,方圆5公里内必有充电桩,……换电方圆50公里都未必有,更别说郊区,县城,村镇了……

熊光仪 回复 樱花 06-26 18:44
蔚来的车除了新ES8,充电都很慢而且容量都很小,就为了兼容老电池包。

樱花 回复 06-26 17:03
说的好像蔚来车不能充电一样

过客
过客 41
2026-06-26 09:57
想啥呢?换电站的电池每次都给你检修?他们就是把电充满了,等下一辆车过来而已

用户10xxx75 回复 06-26 15:35
关键是在你看不见的地方他们是慢充还是快充你都不知道。

代理师 回复 06-26 19:24
就简单几个信号测试下而已,怎么可能详细的了

用户12xxx27
用户12xxx27 36
2026-06-26 06:57
张嘴就来,习惯性思维,知道什么叫做技术吗?不能上台面的就不叫技术,你以为人家质保亏电损耗是放屁阿

用户13xxx05 回复 06-26 12:38
买的时候吹得天花乱坠,售后的时候当孙子

Lu King 回复 用户13xxx05 06-26 13:44
比亚迪售后不错啊,没看之前有个人买了比亚迪,4s说随时欢迎去店里包管饭,车主天天能去4s蹭饭盒,人家这那个4s能做到?

名满华夏
名满华夏 26
2026-06-26 05:37
比亚迪可以大范围应用呀。市场足够大,能够同时容纳得下蔚来与比亚迪的不同赛道。齐头并进,交相辉映,一时亮瑜,补能闪充双雄联袂演出,才是国人喜闻乐见的。棋逢对手,将遇良才,卧龙凤雏,关公战秦琼。寸有所短,尺有所长。难分高下,旗鼓相当。梅虽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
路人
路人 26
2026-06-26 14:31
闪充除了比亚迪,还有其他车企都在建,也许过几年就和加油站一样多。换电站就一个蔚来再搞,前几年一直亏损,近期才开始盈利,谁知道过几年换电还在不在[捂脸哭]

坚如磐石 回复 06-27 05:54
蔚来盈利了吗?

名满华夏 回复 坚如磐石 06-27 07:12
去年第四季度短暂盈利,再度亏损。短期财报可以做数字的,那个季度把研发费用调低许多。

nylon
nylon 24
2026-06-26 15:05
电池规格不统一,换电站有多少备用电池?当十来分钟能充满电,大家会选择快充的。车身电池一体化会更坚固些
tiantaotao2013
tiantaotao2013 20
2026-06-26 10:51
这文案就是来推换电池的,便利性方面又没有讲清楚一点,水文
自强
自强 15
2026-06-26 13:40
換個電要跑多少公里這個不用算時間?覆蓋率成最大問題。

拈花一笑 回复 06-26 15:10
快递电池

自强 回复 拈花一笑 06-26 19:10
運費多少馬內?

迷茫
迷茫 14
2026-06-26 16:48
每次换的不也是人家扣下来的吗?你以为每次都是新的?也一样是反复用的!电车电池那么贵!用脚指头想想都知道,每块电池不榨干最后的利润,都不会投新的来换给你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14
2026-06-26 17:06
一辆四五年的车去换到一块新电池肯定爽呀,但刚买的新车开去换到一块三四年的电池,你心里平衡吗?😂😂😂😂😂😂😂😂
干活不仅是为了吃饭
干活不仅是为了吃饭 13
2026-06-26 13:45
蔚来能搞到25万100度电池吗?搞不到就闭嘴。
论语
论语 12
2026-06-26 17:54
蔚来离破产不远了
百分百神圣一击率
百分百神圣一击率 12
2026-06-26 14:50
你叫蔚来开多一些换电站看看,亏到裤子都没。
熊光仪
熊光仪 10
2026-06-26 18:34
二代刀片电池寿命足够长,闪充500次健康度大于90%,而且一开始是全新电池慢慢开始降容量。换电只要换一次就变成旧电池了,虽然说保证在90%健康度以上,也不会高太多。
用户13xxx52
用户13xxx52 10
2026-06-26 15:28
电车主要考虑的是沉没成本,比亚迪倒了你还可以在其他充电桩充电,蔚来倒了你怎么办?你的那块电池可不是你的,你只有那车壳子
海王子
海王子 10
2026-06-26 19:02
充电家里晚上睡觉搞掂,换电池要特意去不知多远的地方。
老哥
老哥 9
2026-06-26 13:49
为什么不说蔚来每个月租金多少?10年后交了多少?我帮你算,一个月电池租金1200,一年14400元,十年14万。
陽光微笑
陽光微笑 9
2026-06-26 20:17
比亚迪可以在任何一个服务区充电,蔚来能做到在全国任何一个服务区换电吗?
星辰大海
星辰大海 9
2026-06-26 19:24
一个月租电他一千多怎不说
猛辉
猛辉 8
2026-06-26 11:01
五年八年,所谓尉来换电已经在宇宙中消失了!
时光如仞
时光如仞 8
2026-06-26 17:19
换电池?确定不是换个定时炸弹!这不就是一夫一妻和天天出去嫖是一样的吗?肯定是后者容易出问题![开怀大笑]
A-海友
A-海友 8
2026-06-26 17:15
进服务比亚迪插上枪充电,然后去厕所上个厕所10分钟,总用时10分钟,蔚来等换电就算不排队换电池3分钟,然后停车去上厕所10分钟,总用时13分钟

用户12xxx27 回复 06-27 13:18
换电需要电池规格统一,这是不可能的,就连他自己家的车型电池都不能统一规格,就像手机电池,都不一样,各有各的设计,充电口做到统一却很简单,而且一个换电站的电池每种型号也就两三块,现在是骑马难下,没有多少公司做换电,成本高,难统一,不做换电他就没有优势了

风雨不改
风雨不改 8
2026-06-26 19:30
我想问一下,比亚迪快充10分钟电瓶还是自动的,蔚来买的新车新电瓶,开去换电站换了一块旧电瓶回来,到底是谁亏谁赚了?
江湖
江湖 7
2026-06-26 17:41
这说明电车补电模式整个行业还没有形成共识
旧事如天远
旧事如天远 7
2026-06-26 11:46
大家都好卷啊。。。。一天天的这么忙,连休息10分钟的时间都没有。着急开车去干事业呢。我真是震惊了!!!!
ampamp随缘ampamp
ampamp随缘ampamp 7
2026-06-26 14:57
只要油车还存在我就不买电车,因为我一年也就五六千公里,油钱加保险五千块够了,何必操那个闲心为电车和充电发愁呢[滑稽笑]

用户10xxx30 回复 06-26 15:34
少用车的用油车是肯定的。

岳云 回复 06-26 17:35
只要电车还存在我就不买油车,因为我一年也就五六千公里,电钱加保险五千块够了,何必操那个闲心为油车和加油发愁呢[滑稽笑]

鄙视伪科学贩子
鄙视伪科学贩子 7
2026-06-26 17:09
为啥不考虑换电排队成本?一个场地会有几十个换的工位吗?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6
2026-06-26 13:34
换电不是长久之计
用户14xxx38
用户14xxx38 6
2026-06-26 15:13
充的慢,你又说充的慢,,,兆瓦闪充,你又说伤电池,,,用了闪充到底伤不伤电池,你去检查一下嘛?别在那里想当然的你以为
看上去很美008
看上去很美008 6
2026-06-26 19:55
蔚来你赶紧再多吹一下吧,说不定明年就倒闭了,想吹都没得吹了。
Tomorrow
Tomorrow 6
2026-06-26 17:17
国货之光,蔚来引领未来,拳打华为,脚踩BYD[并不简单]
心永恒858
心永恒858 6
2026-06-26 18:48
换电没有10分钟往上搞不定。
就不告诉你昵称
就不告诉你昵称 5
2026-06-26 12:59
①你需要备多少比例的电池应对多少的用户?1:1,2:1.还是3:1?②工作时主要在城市里,电池主要集中在城市,旅游时,人群出游的随机性,哪条线路有多少人?需要备多少电池?这是一个很难办的事情。总不可能又另外备很多的电池放在高速沿线。没电池可换的时候,那就要跳脚了。③另外人工费,场地租赁费都是刚性支出。存储电池且进行慢充,比单纯充电需要占用更多地方。你认为这个钱会由谁来出?
Qxb
Qxb 5
2026-06-26 15:21
插座到处都有,换电站,你得找好
风雨之后可见彩虹
风雨之后可见彩虹 5
2026-06-26 11:39
第一,你花几十万买了个车壳子,第二换的电池也不是每次都是新的,一样可能跑不出里程
牛肉丸
牛肉丸 5
2026-06-26 13:15
电池需要换吗?咱们有黑科技加持,电池寿命早就是6000万公里或100年了,100年或6000万公里只损耗0.1%

拈花一笑 回复 06-26 15:09
对,核电池

乌伤
乌伤 5
2026-06-26 15:53
一个卡口10几万呢,换多了不怕卡口坏了?
jaguar
jaguar 5
2026-06-26 17:00
看来蔚来真急了!
用户94xxx62
用户94xxx62 5
2026-06-26 18:19
开蔚来的大多都是不差钱,开比亚迪的大多是比较精打细算的。一个在自己家里就能充,认为时间比较值钱(事实上每小时挣的可能比开蔚来的人少),一个来回要50公里才能换,认为时间不值钱。一个精打细算的会算不出来哪个更经济?
起清风
起清风 5
2026-06-26 11:50
用大家都曾经经历过的事情来分析,以前的手机是换电池的现在你能找出有这样的手机。
zhengbin
zhengbin 4
2026-06-26 18:00
走着瞧。
懒得说
懒得说 4
2026-06-26 11:54
国家应该统一新能源车充电和换电标准,每辆车应该都可以按统一标准充电和换电,视情调整、逐步升级,就和油车加油一样,定好标准,统一建设、有序运营、平稳更替。现在车企各搞各的,技术风险、运营风险、使用风险、回收再利用等风险都在上升,看似白花齐放、市场调节,实则各自为政、相互内卷、互相拆台导致风险积压,最后不一定能形成长久的技术及产业优势
流浪的风
流浪的风 4
2026-06-26 12:31
第一个问题:现在换电站多还是充电桩多?第二个问题:换电成本比充电成本高的多。第三个问题:如果因为运营问题以后换电不方便了,这个电池是你的吗?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4
2026-06-26 14:16
电池规格不统一,注定不会为了主流
在南极中暑
在南极中暑 4
2026-06-26 21:15
比亚迪兜底6年电池,换电多少钱,把价格标出来,看你有没有底气
御剑
御剑 4
2026-06-27 08:47
有快充你们嫌弃太快了,没有的时候喊太慢了,难道人家工程师不如你们键盘侠?
亲敢问路在何方
亲敢问路在何方 4
2026-06-26 17:56
扭个螺丝也会磨损的
信了你的邪
信了你的邪 3
2026-06-26 10:44
换电与闪充之间,闪充赢。
用户15xxx30
用户15xxx30 3
2026-06-26 13:12
买之前说快充牛逼几分钟的事,买了以后告诉你,平常少用,伤电池哦
执着
执着 3
2026-06-26 14:32
不用争论,看手机的发展史就知道,到底是换,还是快充好
空心萝卜
空心萝卜 3
2026-06-26 14:04
蔚蓝换电离近一看 Byd 三个字母清晰可见
信心乔木
信心乔木 3
2026-06-26 16:49
多年前煤气罐故事的翻版
有你才幸福
有你才幸福 3
2026-06-27 20:59
我就想过,建个厂生产车架和电池,卖给汽车厂家自己搞内饰和外壳,这样电池通用的,每个县城建一个换电站,换一次收费一百块钱,能跑400公里,这样大家共赢不好吗?
南飞雁
南飞雁 3
2026-06-26 15:19
还有一点你没说,充电多少钱一度?换电多少钱一度???我问过出租车司机,他们换电是差不多三毛一公里?我的电车自家充电算下来八分钱一度。两相比较,一目了然。除了出租车,谁会选择换电模式???我可以需要,最先死掉的是增程,然后是换电,现阶段比较火的还是纯电(解决安全和充电速度),下一阶段火的是固态电池,遥远的未来是微型核电[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3
2026-06-27 13:06
电池的租金比油贵
赶路人
赶路人 3
2026-06-26 19:36
意思还是油车靠谱!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3
2026-06-27 06:13
都扯淡的玩意儿,十年后你俩去二手车市场看车贩子还收吗?电车就一次性产品,政策扶持的产物
我有个朋友
我有个朋友 3
2026-06-26 13:21
嘛时候闪充能降到五六分钟,再迭代个一两次,就可以考虑啦[拍手]现在时不时开一开混,着实不错,续航嗷嗷远,动力嗷嗷足[静静吃瓜]
用户68xxx50
用户68xxx50 3
2026-06-26 14:27
一年一万公里以内租电成本是多少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3
2026-06-27 06:18
如果只看谁先出服务区,蔚来赢了。但如果把眼光放长到五年八年,还是蔚来赢了。 "但"个鸡毛啊
晨风暖
晨风暖 3
2026-06-26 13:56
22年上牌的电车,26万公里,没有换过电池
红包散
红包散 3
2026-06-26 21:26
换电池比烧油还贵
晨光
晨光 3
2026-06-27 07:09
不管是自己车上的还是换电,其实电池的整体衰减是一样的。换电的电池衰减到一定程度一样是要被换掉的。从时间成本上算,到一个服务区稍微休息一下也得10分钟。两分钟换电和10分钟充好并没有多大区别。
qqgz
qqgz 3
2026-06-27 01:02
如果统一电池长久肯定换电划算。特斯拉能去换电吗?但换电费用高,光是搬动电池,你用人力看要多少钱?
心宽如海俊安消防设计申报
心宽如海俊安消防设计申报 3
2026-06-27 11:36
租电一个月多少钱
设计是空
设计是空 2
2026-06-26 18:36
电池磕坏了,去换电站换一块不香吗

熊光仪 回复 06-26 18:47
坏了不能换电站换,要去4S。

用户48xxx62
用户48xxx62 2
2026-06-27 06:38
其实国家应该统一电池标准,让资本统一建设换电站,就像加油一样方便,各自为阵对各大车企来说压力太大

名满华夏 回复 06-27 07:13
蔚来自己都无法做到,宁德时代都无法做到,更新换代快又怎么说?

一剪没
一剪没 2
2026-06-26 23:14
问题不是换不换电池 而是缺不缺那几分钟时间 你要是120那肯定是换来的好 问题是你家用缺那时间吗? 还有蔚来车就没比亚迪好
用户11xxx12
用户11xxx12 2
2026-06-26 18:52
问题换电站比充电站少多了吧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2
2026-06-26 20:04
最主要看成本?哪个便宜!
地瓜
地瓜 2
2026-06-26 23:55
好处说的天花乱坠,坏处只字不提。大字吸睛,小字免责,一个套路。
辉麗HL
辉麗HL 2
2026-06-26 20:33
查偏号,公里数计数
富胖胖
富胖胖 2
2026-06-26 19:53
各有各的好,萝卜青菜各有所爱,都是好车。
大海
大海 2
2026-06-27 00:53
关键是你这个服务站也得有这个蔚来换电站,大多是没有的,也就是说没地方换电池,你就跑不了,而充电线随处都有,并且电池是自己的,蔚来电池是别人的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2
2026-06-26 22:28
白给你换吗?费用说一下?
新大陆
新大陆 2
2026-06-27 10:12
换电不如加油,反正不差钱

新大陆 回复 06-27 10:13
我就不信中石化中石油会倒闭,也不会锁我油箱[开怀大笑]

搞神
搞神 2
2026-06-26 21:53
充电50元跑200公里。换电池200跑200公里
匆匆过客
匆匆过客 2
2026-06-26 18:04
所以未来比BYD卖得多,看看销量就知道了[拍手][拍手][拍手][打脸][打脸][打脸][打脸]
高山流水
高山流水 2
2026-06-26 21:25
换电每次都给换新电池吗?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2
2026-06-27 20:54
如果我是刚买的新车,然后去换电池,但是这个电池是用了一两年的?那我不是亏了?而且电车最值钱的就是电池!新车去换电池是不是智商税?
用户59xxx78
用户59xxx78 2
2026-06-26 19:56
你换的电池没准就是一抉用了5六年的旧电池
金山的盖天
金山的盖天 2
2026-06-26 19:46
广告而已
用户62xxx65
用户62xxx65 2
2026-06-26 17:46
冲一次等于蔚来换两次电了
allan
allan 2
2026-06-27 11:34
万一慰来倒了呢
dadachon
dadachon 2
2026-06-27 13:33
主要是谁方便?在家也可以充电,你可以在家换电吗?
天若有情人
天若有情人 2
2026-06-26 19:10
租电池,一个月不开也得那么多钱[哭笑不得]
老实人
老实人 2
2026-06-27 04:44
还是加油好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2
2026-06-26 19:31
这文比来比去还是蔚来赢,写来干嘛的,还让人选……这写作思路奇葩
搞神
搞神 2
2026-06-26 20:23
10/%的电还可以用吗
敦品励学 弘毅致远
敦品励学 弘毅致远 2
2026-06-27 10:00
换的电池马上又有人用呀!不是一样的!
大江东去
大江东去 2
2026-06-27 04:12
蔚来肯定不是新能源汽车下乡目录里😅😅😅😅的!
今世遗
今世遗 2
2026-06-27 14:21
所以买特斯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