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斯娱乐资讯网

很多人平时看军事新闻,总喜欢调侃印度的军工水平,觉得他们造装备拖沓、问题不断,就

很多人平时看军事新闻,总喜欢调侃印度的军工水平,觉得他们造装备拖沓、问题不断,就连国产航母服役后,也有不少人吐槽性能一般、漏洞百出。

但说实话,抛开偏见客观来看,能独立攒出一艘可以正常起降、出海执勤的国产航母,全世界真没几个国家办得到,印度能做到这一步,绝对算得上实打实的世界大国。

很多人对造航母的难度,根本没有最基本的认知。

大家总以为,只要有图纸、有进口设备、有钱砸进去,就能造出一艘航母,实则大错特错。航母绝对是人类工业文明的巅峰产物,不是简单的拼装机甲,而是集造船、冶金、电子、动力、武器、航电于一体的超级系统工程,复杂度远超普通人的想象。

先不说核心的研发设计、高端设备制造,单单是落地建造这一步,就足以卡死全球90%以上的国家。很多人不知道,造航母最稀缺的从来不是图纸和设备,而是成熟的产业工人和配套工业体系。现在全球制造业空心化严重,绝大多数发达国家,早就流失了大批量高素质技术工人。很多国家就算拿到全套航母施工图纸、配齐所有进口设备,也根本造不出来。

有网友说,如果有印度一样的条件,五常之外能造航母的还有西班牙、意大利、德国、日本、芬兰。也有人说,你是说海试磕头的航母吗?造了几十年好像到现在还没正常服役呢?还有人说,请不要用“调侃”这个词,那是对印度的客观评价,印度有了军舰又如何,战斗力就是渣渣。

话糙理不糙。印度航母确实毛病多,工期拖了几十年,海试还磕过头。但能把这堆钢铁攒起来开出海,本身就不是谁都能干的活。有本事笑话别人的,先看看自己家能不能也攒一艘出来再说。

评论列表

ZJW
ZJW 38
2026-06-26 15:11
你就直接回答,是独立弄出来的吗?
昨日不复来。
昨日不复来。 33
2026-06-26 11:56
给了你多少钱你的三爹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19
2026-06-26 14:01
阿三不是造,而是搭,且搭还搭不好!
即道
即道 19
2026-06-26 20:06
造航母很难吗?造航母本身并不难,只要有图纸,大型造船厂都能造。比如韩国、日本其实都能造航母。
遵守一个美国原则
遵守一个美国原则 7
2026-06-26 13:18
这图也太假了这么密实早沉了
用户11xxx18
用户11xxx18 7
2026-06-26 23:47
印度志大才疏,它搞的重大军工项目不少,但核心技术和制造没有,阿琼坦克搞了几十年,坦克发动机是德国的,炮是英国的,火控也是别人的。航母的甲班钢是俄罗斯的,……,很多关键设备都是别人的,自己攒起来。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4
2026-06-26 13:55
至少进考场了,有的连考场都没进
大将军
大将军 3
2026-06-27 11:00
哈印的第一次见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3
2026-06-27 03:13
我们不是有两艘航母是自己制造的吗?我就是看不起阿三,就笑话他又咋了?
兔子
兔子 2
2026-06-27 09:03
看图把密集恐惧症犯了!
战争2013
战争2013 2
2026-06-27 17:04
巴基斯坦还不如印度呢!

体面 回复 06-28 00:58
天涯6比0

箭箭箭箭
箭箭箭箭 1
2026-06-26 23:32
航母还是按重型的算吧,只有直升机不能上战斗机那种轻型叫毛线的航母,不能承载舰载机的猛烈冲击和远洋打击和防御的也能叫航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