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斯娱乐资讯网

分析称,日本只要敢对中国发动突袭,那一定是在军事等各方面做好了准备,届时,只要是

分析称,日本只要敢对中国发动突袭,那一定是在军事等各方面做好了准备,届时,只要是日本导弹能打到的地方,各重要军事基地和重要工业、民生设施会遭到袭击,是否会重创不敢妄断!但有一点,一直心存疑惑,不知道我们的军事院校现在是否仍在强调 “不打第一枪” 的理念。

很多人还在用几十年前的老旧思维看中日博弈,纠结谁先开第一枪、谁先扣动扳机。但说实话,现代战争的套路早就变了,而且日本的军事布局,早已悄悄完成了颠覆性升级,普通人根本没看懂这场暗战。

别只盯着日本买了多少新战机、造了多少新军舰,这些都是表面功夫。日本这几年最可怕的变化,不是装备数量变多,而是它彻底撕掉了战后 “专守防卫” 的伪装,把作战半径从本土防守,直接拉到了远程纵深打击,这套作战逻辑的质变,远比单纯堆武器更危险。

过去的日本,军事底线是挨打反击,只守不攻。现在的日本,全程都在为主动突袭做万全准备,没有任何侥幸可言。但凡日本敢下定决心对华动手,绝对不会是临时起意,一定是情报、弹药、阵地、电子战、外援协同全部到位,找准漏洞后的精准偷袭,是蓄谋已久的军事冒险。

翻看权威防务公开信息就能看清,日本近些年砸出天价防务预算,核心目标只有一个:打造防区外打击能力。曾经射程几百公里的防御导弹,如今全面升级为上千公里的对地精确打击弹,西南诸岛的隐蔽阵地、地下弹药库全部落地,大量机动发射单元藏在山野岛屿,日常伪装待命,随时可以前出部署。

这套布局的恐怖之处在于,它不再局限于近海对峙,而是直接把我国沿海军事基地、港口船坞、机场枢纽,甚至内陆核心工业、能源、民生设施,全部纳入了打击范围。日本的作战预案里,早就清晰标注了所有可覆盖的关键目标,一旦开战,首轮打击就是奔着瘫痪战力、打断运转、重创命脉去的。

没人敢笃定这样的突袭会不会造成毁灭性重创,但可以肯定的是,日本已经具备了主动挑事、纵深袭扰的硬件和战术能力,这不是臆测,是摆在东亚地缘台面的既定事实。

也正因为对手打法彻底变了,无数人心里都藏着一个最真实的疑问:我们现在还死板坚守 “不打第一枪” 吗?军事院校的教学,还在沿用这套老旧理念吗?

这里必须把话说透,戳破大众的认知误区。

首先,我们要分清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核领域不打第一枪,是国家既定国策,从未改变,这是大国底线,是战略定力。但常规战争、常规对抗,根本没有被动挨打的死板规矩。

人们认知被固化了,以为不打第一枪,就是敌人磨刀霍霍、导弹起竖、锁定目标,我们还要原地等待,等对方打完第一波、炸完我们的阵地设施,再反手反击。这种想法,完全是过时的老黄历,早就不符合现代实战逻辑。

现在国内所有军事院校的教学、全军的实战推演,早就彻底更新了作战思维,早已摒弃了被动死守的陈旧套路。

我们的防御性国防政策,核心是不主动挑事、不主动侵略,不是傻乎乎等着挨打。

现代战争的决胜点,从来不是谁先扣动扳机,而是谁先锁定威胁、谁先掌握主动权、谁先瘫痪对手的开战能力。如今的解放军战备逻辑,是全程监测、全程预警、全程压制,只要探测到敌方完成临战部署、导弹进入发射状态、作战体系全面启动,等同于战争已经开启。

面对日方蓄谋已久的突袭预案,我们不会坐以待毙。只要对手摆出开战姿态,完成所有进攻前置准备,我方就拥有绝对的先手反制权,不用等对方导弹落地,不用承受首轮打击损失,直接精准摧毁对方所有发射阵地、前沿据点、情报枢纽。

这也是中日当下最核心的战略差距。

日本赌的就是偷袭,十几年如一日打磨主动进攻体系,从弹药储备、阵地伪装,到和美日情报链路联动,所有布局都是为了抢先出手、纵深打击,打我们一个措手不及。

而我们的军事建设、院校教学、战备体系,早就针对性破解了这套套路。我们不再执着于近海被动防御,而是搭建了完整的反介入、远程慑阻、先手反杀体系。

所谓的不打第一枪,是和平时期的克制,不是战争前夕的迂腐。

和平阶段,我们坚守底线、克制忍让,绝不主动挑起冲突,维护区域稳定;但在战争临界点,我们绝不被动等待,不会给任何对手先发制人、重创我方的机会。

可以明确说,我军早已摒弃死板的被动等待理念,不惹事是大国格局,不怕事、敢先手、能绝杀,才是如今解放军的真正底气。面对日本的全套突袭备战,我们的应对预案早已就位,绝不允许对手打完第一枪,还能全身而退。

评论列表

锦程无限
锦程无限 73
2026-06-22 18:59
应该明确的禁示日本,你胆敢开第一枪,那么我们就扔核弹,这样能对它们起到威聂效果!

山海一世 回复 06-23 03:58
开嘛要明示,模糊战略才是最好的,只要日本敢先动手,不需要明示也可以核平日本。

李力
李力 54
2026-06-22 16:58
要先发制人

用户10xxx56 回复 06-23 04:34
说得对,不准它准备好,只要它有意向,我们就要把它消灭在荫芽壮太。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48
2026-06-22 12:53
军国主义露头就砍,绝不能手软!
裤裆藏雷
裤裆藏雷 41
2026-06-22 20:27
珍珠港被偷袭,老美扔核弹,日本敢偷袭,就学老美

用户17xxx72 回复 06-23 18:47
直接玩覆盖打击,覆盖日本岛饱和打击;灭掉日本

行者
行者 37
2026-06-22 16:21
搞偷袭要想躲过具备智能能力的监控网络是那么容易的事?我们的防控能力建设是白给的?你能想到,职业军人想不到?开什么玩笑。自以为大聪明。

用户10xxx07 回复 06-23 07:13
对日本是海陆空全年全天候监控的,偷袭不存在的。

撒担
撒担 31
2026-06-22 09:58
应该宣布。不打第一枪不包括日本。因为日本已违反战后的军事规定了
用户69xxx34
用户69xxx34 29
2026-06-22 23:00
日本敢冒险的话,挨核会一而再,再而三,美国一,我们再,三留给俄罗斯和朝鲜去争。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25
2026-06-22 19:55
历史告诉我们,对待日本人一定要小心再小心,不然还要吃大亏。
镜大海
镜大海 21
2026-06-22 20:18
如果日本敢开第一枪,中国必须打残日本,有灭掉日本的决心

๑兮´◡`云๑ 回复 06-24 01:16
彻彻底底毁灭

小摆摆
小摆摆 19
2026-06-22 19:48
日本只要开第一枪……核武器必须打击东京,大阪,北九洲,名古屋等!!!

京华 回复 06-23 01:13
核弹应该轰击富士山火山口

用户13xxx01
用户13xxx01 18
2026-06-22 20:41
日本多次发生地震有可能是在进行地下核试验
CFB波塞冬
CFB波塞冬 17
2026-06-22 21:23
就怕他不来……
观沧海
观沧海 17
2026-06-22 21:03
就怕小日本不动手!只要动一动,从此地球上再无日本人。
張族雄
張族雄 16
2026-06-23 01:40
如果中日开战,先考虑灭日本需要多少核弹,一次性扔过去。
用户13xxx06
用户13xxx06 16
2026-06-22 21:30
敢动即核平
风的方向
风的方向 16
2026-06-22 23:21
关于小日子,一定不能忘记了历史!清朝北洋舰队强于日本,但是李鸿章就是为了避让,结果造成几乎全军覆灭。老蒋的不抵抗政策,差点造成亡国灭种
流浪
流浪 16
2026-06-22 20:15
只要日本敢发动大规模突袭一定要提前通报全球,核武回击
王西
王西 15
2026-06-22 21:23
说得好象我们的东西比日本少,日本敢动手,就让那个破碎小岛彻底沉入太平洋。
用户50xxx22
用户50xxx22 14
2026-06-22 23:42
不能画地为牢,绑住自己的手脚,等着挨打!
骆驼祥子哥
骆驼祥子哥 13
2026-06-22 21:46
但愿你没说错![祈祷]
中原
中原 12
2026-06-22 21:31
即然日本有这样了,我们也应充分准备,只要日本敢动手,我们第一时间就饱和功击,彻底摧毁日本
高见
高见 12
2026-06-22 10:02
直接宣布,小日本敢搞偷袭,直接核弹还击
jacky
jacky 11
2026-06-23 00:28
对日从来没承诺不动核,不开第一枪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9
2026-06-22 22:06
小鬼子敢开第一枪,直接核平
用户16xxx52
用户16xxx52 7
2026-06-23 17:32
别说普通人,普通人心里跟明镜似的!
用户90xxx81
用户90xxx81 7
2026-06-23 19:05
开战必须亮明,中子弹列为常规弹药!防止战争扩大。打败日本军国主义,必须要有勇气,下定决心,不要被外界叙事影响。力求做到不惜一切代价打赢战争!尽量减少中国军队的陨失!中国目前面对的最大的敌人,是美国及其盟国!所以开战就不要手软、不要手下留情。二战期间的血的教训还不够深刻吗?
笑看
笑看 7
2026-06-23 18:02
按二战联合国条约,一经发现战败战犯国小日本有危险军事威胁苗头,我们可以先发制人。
用户14xxx27
用户14xxx27 6
2026-06-23 04:47
不能麻痹大意,一定要做好准备。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5
2026-06-23 06:22
东洋人肯定会开第一枪,近千年的历史告诉我们倭寇什么不要脸的坏事都干的出来。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
用户18xxx68
用户18xxx68 4
2026-06-23 22:21
国家该改一下法律了,二战战败国,发动战争立即动用核武器还击,并且取消不打第一枪
  ,呉戈ゝ
  ,呉戈ゝ 4
2026-06-23 23:25
美国可以送小男孩小胖子给它,我们也可以。就问一句,东风快递它能不能拒收?能,则我们危险,不能拒收,我们鸟都不鸟它
用户14xxx54
用户14xxx54 4
2026-06-23 18:40
不要危言耸听,日本最不敢的就是当下首先队中国进行军事行动!
Good morning
Good morning 3
2026-06-23 20:26
瞎操心……
叶新忠
叶新忠 3
2026-06-23 20:51
敢先手、能绝杀,必须料敌于先并先手反杀敌于敌开第一枪之前!人民解放军万岁!
alwhap
alwhap 3
2026-06-23 06:39
倭国的结局一千多年前袁天罡李淳风已经看到了,金乌隐匿大洋中,再折腾也改变不了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2
2026-06-23 07:54
用东风核弹把日本沉下太平洋去
用户36xxx73
用户36xxx73 2
2026-06-23 14:17
完蛋了
用户17xxx72
用户17xxx72 2
2026-06-23 18:46
做梦,中国就等他开枪,直接灭掉日本!
碧海云天
碧海云天 2
2026-06-23 23:18
先下手为强,下一句?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2
2026-06-23 07:47
要以波次坦公告为基础,严禁日本具有进攻型武器,如果有可以先行清理,无需申报。
鑫城建材经营
鑫城建材经营 2
2026-06-23 10:57
先下手为强,做外科手术,精准命中毒瘤
静坐常思己过
静坐常思己过 2
2026-06-23 20:41
这是什么人发出来的问题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1
2026-06-24 02:22
后动手遭殃。所有要先动手
烟花不及灿都强
烟花不及灿都强 1
2026-06-23 23:23
灭掉日本永绝后患,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日本存在一天,东亚局势就一天不稳
克虏伯先生
克虏伯先生 1
2026-06-24 00:01
知道特朗普为什么在G7峰会上跟日本首相会晤时故意提起珍珠港时件吗?因为他已经知道日本已经计划又想袭击中国,日本现在想通过一场孤注一掷的冒险计划证明自己实力摆脱美国控制,但美国跟日本有军事同盟约定不想被他们拖下水,所以故意放风出来其实是提醒中国。
天驰
天驰 1
2026-06-23 07:12
现在就应该根据二战的法则,把日本的远程进攻能力废了,日本只能发展自卫的武器,日本发展部署打击远程武器,就是不合法的
用户15xxx82
用户15xxx82 1
2026-06-23 01:42
富贵险中求,打过去说不定能致富,去抢劫比较好
灬沐然灬
灬沐然灬 1
2026-06-24 03:08
别总核弹核弹的,日本早就做了防核措施,一定要快速发展能穿透山体和地下的武器,直接给他彻底灭光,不然沿海地带损失不会小。
狼的诱惑
狼的诱惑 1
2026-06-23 20:50
建议中日应像印巴空战那样在海上海空军打一架,一决胜负!这种规模战争不影响国内经济发展,也能获得和平
保卫和平
保卫和平 1
2026-06-23 08:26
我在军校学习时,有个战略教授说过,中美开战可能性小,但中日必有一战!
寂寞的小提琴
寂寞的小提琴 1
2026-06-23 05:57
日本敢突袭,直接氢弹伺候!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2026-06-23 07:41
甲午战争,918事变,卢沟桥事变,一百五十年内日本的三次入侵,都是先找借口,然后入侵中国的,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壬申狼彭行九天
壬申狼彭行九天
2026-06-23 21:09
核平小八嘎我们没有一点心理负担。甚至还有一点小期待[得瑟]
๑兮´◡`云๑
๑兮´◡`云๑
2026-06-24 01:15
动手就是做到彻彻底底毁灭敌人的时刻准备就好
过客
过客
2026-06-24 03:25
不打第一枪,这句话对日寇除外,因为它善于偷袭(现代战争的偷袭后果我们根本承担不起)。敢插手台海,直接战争核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