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斯娱乐资讯网

“比周扒皮还黑心!”湖南衡阳,19岁女大学生去火锅店打暑假工,老板承诺一天100

“比周扒皮还黑心!”湖南衡阳,19岁女大学生去火锅店打暑假工,老板承诺一天100元,全勤再奖励100元。女孩起早贪黑,干了整整46天,满心欢喜以为拿到4700元工资,谁知,黑心老板却耍了赖,只结了1500元。女孩立刻申请劳动仲裁,谁知,仲裁却以她是大学生为由,不予受理。大学生的血汗钱就该被坑吗?女孩咽不下这口气,一纸诉状告上法庭,法院的判决亮了。

2025年暑假,为了利用假期充实自己,赚取生活费,19岁的大学生小李在一家火锅店当临时工。

入职前,她和火锅店老板黄某口头商量好,每天工钱100元,如果当月休息不超过三天,还能额外拿到100元的全勤奖。

没有书面合同,凭着对老板的信任,小李安心留下来上班。

从2025年6月21日到8月11日,小李整整在火锅店干了46天。

三伏天的后厨和前厅又闷又热,端菜、收拾餐桌、打扫卫生,琐碎又劳累的活,她从来没有偷懒懈怠。

她认真算过自己的出勤,6月上班10天,7月上了28天班,8月上班8天,期间没有额外请假,符合全勤标准。

辛苦忙活完整个暑假,小李满心期待工资到账,谁知,老板先结了她1000元,四个月后,又补发了500元。

前后加起来,46天起早贪黑,累到脱皮,小李只拿到了1500元。

46天工资加上全勤奖,本该到手4700块,硬生生被扣掉3200块。

小李当时又懵又委屈,自己辛辛苦苦的血汗钱,凭什么说扣就扣?

她多次找老板讨要剩余工资,可老板一直推诿扯皮,死活不补钱。

没办法,小李只能走正规渠道维权,跑去申请劳动仲裁。

可万万没想到,当头又是一盆冷水。仲裁机构直接不予受理,理由很扎心,说她是在校大学生,不属于劳动受理范围。

小李当时就傻眼了,难道学生打暑假工,就活该被欺负?学生的血汗钱就不受法律保护?

普通人遇到这种情况,大概率自认倒霉、忍气吞声了。但小李咽不下这口气,不甘心白白吃亏。

她直接一纸诉状,把黑心火锅店告上了法院。

法院审理此案时,认真梳理了整件事情的经过和双方的约定。

《民法典》第五百七十九条规定:当事人一方未支付价款、报酬、租金、利息,或者不履行其他金钱债务的,对方可以请求其支付。

小李和火锅店虽然没有签订正式的书面劳务合同,但双方提前约定了工作内容、薪资标准,而且小李实实在在提供了劳务。

所以,双方已经形成了合法有效的事实劳务关系,受到法律保护。

双方约定一天100元、满勤奖100元,小李踏踏实实干满46天,合计酬劳4700元。

火锅店只付1500元,剩下3200元拖着不给,属于典型拖欠劳务报酬。

所以,最终法院判决,火锅店需在判决生效十日内,向小李支付剩余的3200元工资。

评论列表

max
max 1808
2026-06-22 10:13
劳动仲裁机构呢?要不要处罚! 还有,餐厅还需要支付滞纳金、误学费、精神损失费!

人间赶路人 回复 06-22 19:06
至少申请金额的十倍,给这黑心老板狠狠地教训

土豆片 回复 06-22 19:17
必须

看不得歪风邪气总是忍不住说两句
看不得歪风邪气总是忍不住说两句 515
2026-06-22 12:18
这件案子给广大用工机构提了一个醒,就是以后招工尽量招兼职的大学生,然后克扣工资,甚至不给钱,总有一部分学生是不知道怎么维权的,而且就算维权成功,最多把工资给他结完就算了呗,自己也没有任何损失

好工作也那样叫我1分1哦 回复 二勇 06-22 15:27
这么大的漏洞,老板看到不钻,都对不起老板自己,毕竟打官司输了,也不亏,亏的概率为0%,但是赢的概率是50%,就相当于保本金创业或者保本金玩股票

二勇 回复 06-22 13:26
事实确实如此!

红茶
红茶 472
2026-06-22 14:46
没有任何处罚 所以这些黑心商家有恃无恐

缺点的美丽 回复 06-23 17:58
曝光他的店后期没顾客自己就歇菜了[doge][doge]现在开店还敢玩这种操作时真不怕顾客看到丑态不来吃了吗?

白云城主
白云城主 298
2026-06-22 18:20
这就是单位敢欠工资的原因——后来法院也只是把小李应得的工资,要了回来,而饭店啥损失没有[哭笑不得]

娃哈哈 回复 06-22 22:14
法律法规还有待完善……

用户89xxx58 回复 06-23 05:26
有的,律师费、双方诉讼费、强制执行费没写出来而己

小纯情
小纯情 136
2026-06-22 12:27
不用赔偿吗

娃哈哈 回复 06-22 22:13
法律还有待完善

用户10xxx95 回复 娃哈哈 06-23 00:53
哈哈哈哈哈哈哈

芋头112
芋头112 125
2026-06-22 15:09
应该要加罚十倍

孤独的人 回复 落魄修士 06-23 02:24
。。。。暑假工工资低,怎么不会招

落魄修士 回复 06-23 01:10
有处罚,人家商家就不会招暑期工了。外面熟手临时工多了去了!

一壶满城香
一壶满城香 77
2026-06-22 17:30
拒付劳动报酬,为何不判赔偿加重罚,让他长个记性?
老白开
老白开 70
2026-06-22 15:43
为什么劳动仲裁不受理?懂的出来说说

WMX 回复 白云悠然 06-22 18:38
这就是劳务派遣公司存在的意义啰?

白云悠然 回复 06-22 17:11
劳务、劳动这两个词不只是字面上不一样,从法律上也大不一样。你可以百度一下,懂就懂了,不懂就算了。

掠过湖畔
掠过湖畔 64
2026-06-22 19:07
还要赔偿小李的精神损失费,打官司的耗时费,为了打击不良老板,加大惩戒力度。
7956103
7956103 47
2026-06-22 13:30
哪家店?

盘整 回复 06-22 16:10
我也想知道,抵制这家店。

江门陈主任欢迎各位听众来电 回复 盘整 06-22 17:45
事发城市与门店信息 1. 城市辖区: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 ​ 2. 店铺名称:裁判文书与公开媒体报道中,仅标注为衡阳市珠晖区某某火锅店,出于经营者隐私保护,未公开完整店名、具体地址,全网暂无精确门店全称、详细门牌号披露。

安妮的提伯斯
安妮的提伯斯 43
2026-06-22 18:09
对这种店还隐私?不曝光黑心老板吗

噢噢 回复 06-22 23:57
这种黑心店没问题吗,有没有用新鲜食材,有没有加科技,有没有用回收油,干了一个多月都没发现点什么吗?他不给工资,你就广而告之,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36
2026-06-22 20:53
被欠过薪的都知道,但凡是开始拖欠工资了,你基本上全额拿不到钱的。告都没用,律师费就抵你工资了!
飘P扬
飘P扬 32
2026-06-22 19:13
就这样判,以后这样的事情只会越来越多,明显老板没任何损失[并不简单][并不简单][并不简单]

wzcpro 回复 06-22 23:36
诉讼费要出的

像风一样自由 回复 wzcpro 06-23 06:42
劳动案件仲裁阶段不要钱,诉讼阶段只收10块钱

老衲亦凡人
老衲亦凡人 31
2026-06-22 18:53
把劳动仲裁再加上去,告一个是告,两个也是告!

1234 回复 06-23 12:59
仲裁没毛病,在校大学生和退休人员仲裁没有权限受理。在校大学生通常不属于劳动仲裁的受理范围,核心原因在于其与用人单位之间建立的通常是劳务关系,而非劳动法意义上的劳动关系。具体原因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理解: 1. 法律规定的明确界定 根据原劳动部《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若干问题的意见》第12条明确规定:“在校生利用业余时间勤工俭学,不视为就业,未建立劳动关系,可以不签订劳动合同。” 既然未建立劳动关系,劳动仲裁机构自然无权管辖此类纠纷。 2. 缺乏劳动关系的“人身从属性” 劳动关系要求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存在人身从属性,即劳动者需要接受单位的管理、服从规章制度、以长期就业为目的。而在校大学生的主要身份是学生,其利用课余时间或寒暑假打工,通常不以长期就业为目的,也不接受用人单位完整的劳动管理,更多是短期、临时的劳务合作。 3. 维权途径的差异 因为不属于劳动关系,所以不适用《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劳动仲裁委员会会出具不予受理通知书。但这并不意味着大学生的权益不受法律保护。劳务关系受《民法典》合同编的保护,遇到欠薪等纠纷时,大学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即劳务合同纠

心_feel_砰砰然跳 回复 1234 06-23 18:16
试用期一个月内不是劳动合同关系?

岭南燕赵
岭南燕赵 30
2026-06-22 19:14
好!就该如此!就是要给这些受害者撑腰,同时还要把那个黑心老板上黑名单,让它遗臭万年!
逆我者 天下共诛之
逆我者 天下共诛之 25
2026-06-22 20:46
我们这里一个驴肉馆拖欠工资,那个哥们恼了举报老板拿马肉当驴肉卖。后被查实被罚了十几万老板还进里面住了。该[笑着哭]
路云
路云 25
2026-06-22 20:14
违法成本太低。应该劳动监察处罚3.2w,拖欠工资的十倍(百倍太夸张了)
ILNBA
ILNBA 21
2026-06-22 18:55
我想知道那个仲裁机构是什么机构,能不能把它取消了
天涯
天涯 17
2026-06-22 18:55
抌误这么多时间去法院起诉不花时间金钱吗?也得给
飞沙
飞沙 13
2026-06-22 20:20
劳动仲裁就是摆设,直接去劳动局或法院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12
2026-06-22 20:23
不公平的这种情况多多,弱食群体有多难[作揖][作揖]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12
2026-06-22 17:17
人嘛,要讲良心。之前谈好多少就应该付多少
dzzwmj1985
dzzwmj1985 12
2026-06-22 21:58
对于这种赖账的应该2倍判罚,多余的一部分上交财政,一部分补贴讨薪者。要不然全员赖账,最多就是官司输了只支付应该出的工资,又没啥别的损失。
@.Mr.zheng
@.Mr.zheng 12
2026-06-22 21:58
所有商家的想法其实是一致的,我就不给,我就跟你耗着,你想维权就得费时费力费钱,你自认倒霉我就赚了,你维权到底我大不了把钱给你,自己又没损失,说到底还是这方面的法律有漏洞,违法成本太低了。
小石头
小石头 11
2026-06-22 19:33
这种黑店应该让他关门了
卢晨风
卢晨风 11
2026-06-22 18:19
正义联盟就这么违法吗?
等你!
等你! 11
2026-06-22 20:12
这老板不厚道了,做人做事讲究的是诚信,别人付出了,你怎么能黑心扣钱
七夜雪
七夜雪 11
2026-06-23 00:58
没有10倍处罚,赢了有啥用。对于无良老板来说,输了支付本该给的工资,赢了白赚,没任何损失
用户20xxx94
用户20xxx94 9
2026-06-22 23:25
法律有缺陷。如果有正当合理的理由扣钱那另说 没有正当理由那就是黑心老板,应该受到处罚,不是只付原来该付的就完事了
没有水的鱼
没有水的鱼 8
2026-06-22 21:55
这种黑心商家不仅要补,还要惩罚性的
朝阳
朝阳 8
2026-06-22 21:46
我更关心那个仲裁的讲法是否合理?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8
2026-06-22 19:48
一百块钱一天,真不贵
任重道远
任重道远 8
2026-06-22 19:12
为什么不把这家店的情况详细介绍一下 让我们也认识认识
用户17xxx28
用户17xxx28 8
2026-06-22 20:54
尽出衡阳的丑,这种黑心人是没有好下场的,不信,走着瞧。
梨木
梨木 7
2026-06-22 18:53
无法仲裁,只能走诉讼
绝缘体
绝缘体 7
2026-06-22 17:55
这店叫什么名字?
用户62xxx06
用户62xxx06 6
2026-06-23 01:06
建议所有拖欠工资的除了应付工资以外,再处以应付工资倍数的罚金,要不是不会改的,费时费力他也是只给了他该给的,你要不较真他就能赖过去了,对他没有坏处
拓邦光伏全额投资 陈越
拓邦光伏全额投资 陈越 6
2026-06-22 22:18
随便咨询一个律师,没有劳动合同,老板支付二倍工资。就算老板赖皮不承认一百元一天,也可以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二倍,而且计算加班工资三倍,即星期六星期天三倍。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5
2026-06-22 21:38
仲裁机构别要了,省点费用
晴天
晴天 5
2026-06-22 20:26
没签订合同。是不是违法。
用户11xxx87
用户11xxx87 5
2026-06-22 21:55
只要敢把火锅店地址爆出来,绝对歇菜
shjun1
shjun1 5
2026-06-22 19:46
居然没有处罚,0 成本[裂开]
用户12xxx66
用户12xxx66 5
2026-06-22 19:53
有什么用,请律师又花了5千到1万。 还不是赔钱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5
2026-06-22 22:04
仅支付3200元就完了,应该重罚
贝勒爷
贝勒爷 5
2026-06-22 23:32
欠薪需要赔偿才有一定的制约性 不然所有老板都可以欠薪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4
2026-06-22 18:34
就这,没有其他违法成本了吗
梅子半黄
梅子半黄 4
2026-06-23 00:48
首先分清劳务关系还是劳动关系,国家劳动部规定的临时工,一次性用工,勤工俭学等属于劳务关系,劳动仲裁不予受理,这是自己准备证据直接法院起诉解决的。而正式签署劳动合同的正式工就属于劳动仲裁受理范围。所以本事件中劳动仲裁没有错。
用户13xxx12
用户13xxx12 4
2026-06-22 23:21
现在工资压一个月,二个月是常态,主要是老板少,工人多,大学生毕业就失业!强制交社保对私营企业都是摆设!
那些日子
那些日子 4
2026-06-22 19:14
这样的老板发不了财!
无所谓
无所谓 3
2026-06-22 23:35
只是给了应得我工资,黑心老板没有黑心成本它以后会更黑
空心菜
空心菜 3
2026-06-22 21:26
连孩子的钱都忍心昧下,还是人吗
豪情万丈
豪情万丈 3
2026-06-22 21:18
只要回余下欠款?这不公平吧,走法律程序付出的代价远远超过这几千块钱,应再赔偿精神损失费,如果这样的话,那去抢银行被抓到了,退回钱就没事了?
娃哈哈哈动世界
娃哈哈哈动世界 3
2026-06-22 23:04
丢黄家人的脸,血汗钱都扣,本家你做不去的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3
2026-06-22 22:38
太便宜这家火锅店!
牛转乾坤
牛转乾坤 3
2026-06-22 21:04
把这个店名地址发出来,估计比顺德鱼村还要惨
勇往直前
勇往直前 3
2026-06-22 21:39
现在互联网那么发达,直接发网上,这家店都得凉凉
从文明到野蛮
从文明到野蛮 3
2026-06-22 22:14
应该附带罚金,三倍工资。
用户25xxx27
用户25xxx27 3
2026-06-22 22:12
为什么不曝光这家火锅店?火锅店老板不仁不义,曝光他,让他成千夫指,关店歇业。这是他黑心该付出的代价!
用户11xxx12
用户11xxx12 3
2026-06-22 22:40
现代周扒皮
LiMF锋
LiMF锋 3
2026-06-22 21:55
再加罚啊
港艇妃缘
港艇妃缘 3
2026-06-22 20:36
这个老板黑心,不得善终。
黄工
黄工 3
2026-06-22 22:57
这个店该倒闭关门,老板太黑了,连学生打工钱都扣。
Et星人
Et星人 3
2026-06-23 18:05
劳动仲裁不接受?闹呢!编都编不好,劳动仲裁看到这样的案子都高兴死了,没有任何歧义,赤裸裸的业绩会不要啊,你是真不懂劳动仲裁吧?

Et星人 回复 06-23 18:08
这个案子中有几个违规,未按规定签订劳动合同,未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未按规定支付工资,未按规定支付加班费,这几个能告死营业者,劳动仲裁不接受???

冬日之雪
冬日之雪 3
2026-06-22 18:35
应该投诉不给你缴纳社保
星云
星云 2
2026-06-22 23:21
反手告他雇佣未成年[静静吃瓜]

wzcpro 回复 06-22 23:37
大学生应该满18岁了。是成年人

雨天
雨天 2
2026-06-23 12:15
不予受理很真实。

雨天 回复 06-23 12:15
看打官司也是支付它应该支付的,一点损失没有

炊事班班长老王
炊事班班长老王 2
2026-06-23 13:16
我一向是不建议打暑假工的,会拉低眼界
桃子宝宝
桃子宝宝 2
2026-06-23 05:44
这种老板干不大
用户12xxx15
用户12xxx15 2
2026-06-23 06:25
工会?仲裁?这种平时没少拿好处
心随你在
心随你在 2
2026-06-23 06:47
没签合同应该双倍
思考人生
思考人生 2
2026-06-23 11:28
劳动仲裁不知道是谁的仲裁,

1234 回复 06-23 13:03
劳动仲裁只管劳动关系,不管劳务关系。一般在校大学生和退休人员劳动仲裁都无权受理,但是他会出具不予受理通知书,拿着通知书可以去法院起诉

渔乐
渔乐 2
2026-06-23 11:50
资本逻辑一览无余
幸福元满
幸福元满 2
2026-06-23 10:47
要教训这黑心老板
用户62xxx16
用户62xxx16 2
2026-06-23 13:37
结清就算了?你这不是变相鼓励吗
用户53xxx98
用户53xxx98 2
2026-06-23 15:17
4700而已,格局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2
2026-06-23 00:26
还有利息
张三疯
张三疯 2
2026-06-23 08:55
至少判双倍给才能有效惩罚老赖
用户17xxx94
用户17xxx94 2
2026-06-22 21:23
要是我就直接举个牌子天天晚上到饭点就站在门口给店老板做宣传

用户11xxx32 回复 06-22 22:31
直接带一桶大粪,放到店门口也不用泼,就那么放着,有人上来阻拦,直接泼身上,看谁先顶不住

一意孤行
一意孤行 2
2026-06-22 22:16
法律不是规定三倍赔偿吗
蓝黑无双
蓝黑无双 2
2026-06-23 03:35
逗你玩。
旭日
旭日 2
2026-06-23 05:58
连劳动仲裁一起告!
沉默是金
沉默是金 2
2026-06-23 18:13
不罚店主几万下次还是这样干
用户75xxx74
用户75xxx74 2
2026-06-22 23:49
人要长点良心
正能量
正能量 2
2026-06-23 16:27
劳动仲裁够孙子的!
用户14xxx42
用户14xxx42 2
2026-06-23 17:27
这种黑心老板就该直接倒闭,同时罚十
sanseguang
sanseguang 2
2026-06-23 08:32
如果不是胡编的,那就把饭店的名字想法透露出来社死一下。
鬼冢
鬼冢 2
2026-06-23 00:59
我就想知道这老板怎么承认自己说过这句话的?口头承诺可以反悔的。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2
2026-06-23 16:15
哪一家火锅店?
北地
北地 2
2026-06-23 13:05
这是哪个地方的劳动仲裁?用工人员是在校大学生就不受理,好新奇的理由,真是开了眼了。
宇文皓
宇文皓 2
2026-06-23 17:23
得罪有文化的人,付出的代价远不止3200,读过书的小仙女网爆这家黑店的后果……
游客
游客 2
2026-06-23 17:46
此同学费心劳力,花钱起诉,没得到便宜。 火锅店毫无损失唉。
小白菜黄了
小白菜黄了 2
2026-06-22 20:33
呵呵
溜溜
溜溜 2
2026-06-23 04:58
我家老大也遇到过这种事,通过中介找的暑假工,约定是每天130块,工作时长为9个半小时,结果第二天工作时长就变成11个小时,干了11天,居然一分都不给,扯皮到最后也才给了600块,去掉给中介300,孩子辛辛苦苦干了11天,脸和脖子晒到脱皮,就挣了300块。这或许对孩子也是一种磨练,让他知道这个社会的险恶。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2
2026-06-22 20:41
欺负人的人应该被法律欺负
L-james
L-james 2
2026-06-22 22:29
火锅店看板的行为可耻!
寻梦
寻梦 2
2026-06-22 23:39
哪家火锅店呀?暴光出来。
伟大的曼联
伟大的曼联 2
2026-06-23 12:24
这样的劳动仲裁直接取缔不能存在
用户12xxx90
用户12xxx90 2
2026-06-23 00:04
凭什么只补偿不处罚,如果这样没处罚,以后别的餐馆都有样学样
轩爸
轩爸 2
2026-06-23 04:55
这家火锅店肯定要倒闭
hangjian2178
hangjian2178 2
2026-06-23 16:37
以后这种恶意拖欠的可以罚百分之五十,支付给当事人。罚太多又可能滋生其它不可控的事情。百分之五十相当于适当惩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