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觉得 macOS 和 Chrome 这两个巨大的产品都被迫让用户开更多的软件和更多的 Tab,而不太敢关闭。这个现象因为 Proma 开始采用 Chrome 的这种 Tab 设计后也出现了,我远程看过几位用户的 Proma 界面,以及我自己也是,我们都开着非常多的 Tab 不舍得关掉,我自己作为设计者都担心关掉会有很多潜在的损失,但显然也不知道具体的损失是什么,就是觉得有损失,所以不舍得关掉。
Agent 时代也是这样,所以 Chorme 经常打开就是占用十几二十个 G 的内存,直接吃掉我 1/3 的内存空间,但也就那么十几个 Tab(严重怀疑 Chrome 的内存泄露也非常严重)。
这不但会占用很多实打实的性能,还会让用户的心智变的非常重,畏首畏尾,很难有做完一件事就结束一件事给大脑带来的爽感。
目前做的比较好的是 Codex 、Conductor 以及 Claude Code 的 CLI 产品,尤其是 Conductor 用 worktree 的方案 + 程序员的工作方式,很多事时候确实是很爽的,一事一毕的感觉很明显,这在 Agent 时代也很重要,意味着上下文干净、性能更好的同时成本还更低。
Proma 在想如何把这种体验从程序员多年既定下来的最佳实践也迁移到所有日常的任务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