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斯娱乐资讯网

学者卢麒元最近开了一炮。他不点名哪家财阀,也不骂哪家企业,而是直接把枪口对准了一

学者卢麒元最近开了一炮。他不点名哪家财阀,也不骂哪家企业,而是直接把枪口对准了一个让所有人意外的名字:苏东坡。
准确地说,他厌恶的是“今天活着的苏东坡们”。

全网瞬间吵成一锅粥。大多数网友第一时间满脸问号,苏东坡?千古第一豁达文人、国民级治愈男神,怎么突然就被点名批评了?大家惯性式护短,觉得好好的文化偶像不该被无端挑刺。

没人第一时间读懂,卢麒元压根没否定苏东坡的文学天赋。诗词千古流传、胸襟通透洒脱,这些优点谁都没法否认。他揪着不放的,是苏东坡身上那种文人通病,更是如今大批复刻这套处事逻辑的当代人。

放在北宋朝堂就能看清本质。王安石拼命推行变法,试图盘活财政、惠及底层、稳固国运,顶着满朝压力大刀阔斧革新。苏东坡却站在保守派阵营,一味讲究隐忍退让、随遇而安,看似通透佛系,实则在关键变革节点选择了妥协观望。

放到现代语境就更好理解了。如今遍地都是精致的“苏东坡式聪明人”。
遇事不谈问题根源,不谈制度漏洞,不谈利益沉疴,张口就是看淡释怀、随遇而安。
明明看见资源外流、规则失衡、底层承压,却假装岁月静好,用文艺滤镜麻痹自己和大众。

这种姿态最迷惑人,温柔得让人挑不出毛病,危害却藏在骨子里。
真正需要有人站出来较真、发声、推动改变的时候,
这群人习惯性闭嘴摆烂,用通透当遮羞布,用佛系当退缩借口。

他们精通情绪自愈,擅长文字抒情,会写风月、会谈人生、会熬鸡汤。
唯独缺少知识分子最该有的锋芒与担当。苦难来了不追问缘由,困境出现不尝试破局,
只会劝自己和普通人看淡一切,硬生生把尖锐的社会问题,磨成了温柔的个人情绪。

最讽刺的地方就在这里。真正的苏东坡身处乱世朝堂,身不由己尚有无奈。
当代的“苏东坡们”拥有话语权、认知优势、发声渠道,
却主动选择避世圆滑,拿着高认知装糊涂,守着自己的体面安稳,对公共困境视而不见。

大众总沉迷追捧这种松弛人设,觉得不争不抢就是高级通透。
可一个社会如果所有人都只想治愈自己、不愿较真对错,
没人敢碰硬问题、没人敢戳假繁华、没人敢为不公发声,
最后吃亏的,永远是踏踏实实过日子的普通人。

卢麒元这波看似推翻经典的发言,实则是一针清醒剂。
文学可以温柔豁达,但现实不能全员躺平妥协。
诗词风月用来治愈个人生活无可厚非,
要是用来掩盖社会病灶、消解奋斗意志、弱化批判力量,就是最大的可悲。

我们可以热爱苏东坡的文采胸襟,
但绝对不能纵容遍地复刻的“当代苏东坡式逃避”。
盛世从不是靠人人佛系躺出来的,是靠有人较真、有人坚守、有人敢于革新拼出来的。

各位读者你们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评论列表

知行合一致良知
知行合一致良知 346
2026-07-05 07:13
忠言逆耳啊!向深负家国情怀的卢教授致敬!!![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老侃 回复 07-05 20:29
叫板苏东坡?拿出自己的作品先!拿不出来的都是无耻的狗屁!

高捷 回复 老侃 07-05 20:51
放屁!

lee
lee 114
2026-07-05 14:30
这个苏东坡的问题我也是赞同的,看似豁达实则阻碍进步,有藏污纳垢的嫌疑!

凡客 回复 07-06 16:55
苏东坡可比司马光王拱辰等实干多了。

鹿马龙
鹿马龙 83
2026-07-05 18:19
卢老师是经济学家并不是文人,他意在借此指出中国目前面临很多问题,需要不断深化改革的决心,需要直面矛盾问题的勇气,需要大刀阔斧的魄力,与苏东坡其实无甚关系。
汉末长歌
汉末长歌 67
2026-07-05 14:11
历史上有赞颂苏东坡政绩的评论么?范文正公璀璨光辉照耀千古,苏文忠只有一堆小故事,历史早就盖棺定论了。

用户10xxx83 回复 07-05 14:34
是的,如果文正公前面不加姓,那就是特指范仲淹

用户10xxx88 回复 07-05 16:48
兄台这评论站位实在是高,真是醍醐灌顶,打开了一些我没想明白的思路!

南若妖
南若妖 64
2026-07-04 22:16
从这一论断就可看出卢某就一文青,根本没有多少真材实料。

用户19xxx54 回复 07-05 07:20
错了,这才看出来卢是真正沉下心来搞学问的!

南若妖 回复 用户19xxx54 07-05 07:34
骗子都是这么包装自己的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42
2026-07-05 21:24
真人说真话,向心怀百姓深负家国情怀的卢教授致敬!!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40
2026-07-05 08:37
王安石的 "改革" 到底是成功了,还是失败了?到底是给北宋续命了,还是催命了?

悼明 回复 07-05 13:07
熟悉宋史的应该知道,宋夏战争在庆历年间签订和约,是因为宋朝的国库打光了,打空了,不得不和。在长达三十年的时间里,双方未再发生大规模的武装冲突。元丰四年,经过熙宁变法,国库开始充盈,宋朝在西北集结了三十万大军,从五个方向向西夏发动了大规模进攻。从无钱打仗到三十万大军主动进攻,熙宁变法的功与过,一目了然。要知道1947年3月,胡宗南进攻延安,也才25万大军。

平凡兔 回复 07-05 09:56
大隋开创科举,然后挂了。

饮马
饮马 37
2026-07-05 23:48
王安石真的是鞠躬尽瘁,毫无私心,变法某些确实激进,但是大宋当时就快完了,不急不行,至于变法有没有效果,熙宁开边,西夏马上被灭,结果因为保守派,打了胜仗却给人家赔款,真特么憋屈死了

用户10xxx52 回复 07-06 10:21
司马家是真的做!导致现在后人都没了!

用户11xxx67
用户11xxx67 29
2026-07-05 18:34
把自己装扮成忧国忧民的样子,其实是哗众取宠,故弄玄虚。
大快朵颐的
大快朵颐的 25
2026-07-05 14:18
这要读宋史,1069年,王安石变法,王安石几乎就是一个穿越者,他提出一系列现代金融手段来解决宋朝缺钱的问题,但是保守派就是不愿意,宋真宗把保守派都给流放了,其中就有苏东坡。
小猫
小猫 24
2026-07-05 18:39
民族脊梁
黛南枫御
黛南枫御 22
2026-07-06 03:04
苏东坡有文才才做官又因为没有政治抱负才经常贬,喜欢和佛印和尚打屁。
潜龙勿用
潜龙勿用 20
2026-07-05 21:00
卢先生好像没看懂苏东坡 ,人家不是妥协观望,再好的变法你得根植于现实,不能因为望远而站在云端,不去脚踏实地,实实在在去考察,王安石的失败就在于过于极速的推行新法,而忽略了大家对新法到底有没有在真正的关注?人家或许只是把这个当做晋升的垫脚石罢了。而苏东坡就看的很通透。所以一开始支持,后来反对!

灯心草 回复 07-06 16:34
按照兄弟这个思路,商鞅变法也不可能成功,商鞅当时的情况只比宋更乱

潜龙勿用 回复 灯心草 07-06 16:56
徙木立信知道吧,成功奠定了信任基础,就这一招让大家知道商鞅是认真的,不是开玩笑,更不是搞什么政治斗争给你玩 。

用户16xxx03
用户16xxx03 18
2026-07-05 19:31
是啊,女儿毕业三年了还没找到工作,一开始想做老师,结果有限的名额早被内定,放低要求想考社工,结果也是几百人抢一个岗位,该怎么办……

红色感叹号 回复 07-05 20:38
凉拌,非得考公对吧

自然自由
自然自由 17
2026-07-06 06:19
苏东坡属于守旧派,后来又转向改革派,两头都没落好。

DhsCIUM 回复 07-06 13:59
他是改革派,然后改革没做好,他反对是是当时那种改革不是反对改革。至于守旧[抠鼻]

老百姓
老百姓 10
2026-07-05 18:38
清醒人士
范修田
范修田 10
2026-07-05 20:13
豆包搜索:王安石和苏东坡在政见上有什么不同,有什么矛盾,谁更正确一点儿? 所以,这个卢,一派胡言。

特立独行的猪 回复 07-06 12:02
你被戳到肺管子了?

长虹
长虹 8
2026-07-05 11:49
有些蜘蛛仔在跳脚了
潇潇雨歇
潇潇雨歇 8
2026-07-06 08:01
所以苏东坡这么牛逼也进不去文庙,而王安石可以。
张凯旋
张凯旋 7
2026-07-06 09:14
苏东坡既不是王安石一边的“改革派”,也不是司马光一边的“保守派”,他是当时朝堂内的孤勇者:赞成改革,但反对激进,属于“稳健派”。说他没有政治成就的朋友们,历史没有读透啊。苏东坡是真正的民本思想,早早提出的政治主张就是“天下者,非君有也,天下使君主之耳。”,他始终坚持“人心”,因此屡次被朝堂君臣排挤打压。苏东坡在徐州、杭州、密州、惠州和詹州施政期间,抗洪守城,疏浚西湖,修筑苏堤,建立医院(中国最早的公立医院),抵抗蝗灾,开课布学,消除文盲等等,很多的举措今天看来都是先进的。他施政方向上,重视“农、工、商”的平衡,并强烈反对官营工商“与民争利”,在莱州、登州废除官盐专卖,他历各任,所到之处免除小商贩税收,对朝廷当时的“五谷税钱”强烈抵制,以此求降低农民负担并降低粮价,“丰凶相济,农末皆利”是他最早提出的农产区平衡税法,他主张“富国必先安民”,历任各地主官都非常节省清廉,在惠州时甚至要自己种地种菜补贴日常。 所以,卢老师虽然是一个忧国忧民的前辈,但是对历史人物不了解时随便定义,这就不对了。苏东坡但凡是个“好好先生”,怎会一辈子起起伏伏挫折坎坷呢?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7
2026-07-05 13:44
那某说“苏东坡算老几:光会随遇而安)不懂改革

刺激人生 回复 用户16xxx51 07-05 17:15
那这不就更证明作者的观点没问题,就是没有实干能力。天天只会看不起这个,又看不上那个,让他干又干不了。装作阔达看穿一切,不否认他是个伟大的文人。

用户16xxx51 回复 07-05 14:12
这砖家也是无知,苏东坡既不站保守也不站王安石,他是务实派,首先保守派肯定不行,再一个王安石改革是对的,但因为皇帝和反对派的关系,为了尽快达到效果,就只能激进,所以苏反对激进的,王派包括很多现代人就都以为他站保守派,事实上苏更看不起保守派,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6
2026-07-05 12:53
去了解一下苏东坡的一生为什么落魄

套马的汉子挥舞凶罩 回复 用户16xxx51 07-05 18:59
和稀泥的更坏

用户16xxx51 回复 07-05 14:11
苏东坡既不站保守也不站王安石,他是务实派,首先保守派肯定不行,再一个王安石改革是对的,但因为皇帝和反对派的关系,为了尽快达到效果,就只能激进,所以苏反对激进的,王派包括很多现代人就都以为他站保守派,事实上苏更看不起保守派

铁血战士
铁血战士 6
2026-07-05 15:21
这说的就是中庸之道吧!
朝阳
朝阳 5
2026-07-05 17:30
资源外流?非同小可!
天空之城
天空之城 5
2026-07-06 11:16
王安石出发点是好的,但办砸了,毁了国家
美利来利美
美利来利美 5
2026-07-06 07:49
向来忠义之士,俱为千古伤心之人
用户13xxx65
用户13xxx65 4
2026-07-06 11:24
这位卢总也是位“苏东坡”,要针砭谁干嘛不直接说?
花开富贵
花开富贵 4
2026-07-06 12:56
就凭高俅是苏东坡的书童,正是因为他的推荐,才让高俅飞黄腾达
来自星星的大橘喵
来自星星的大橘喵 4
2026-07-06 20:04
苏东坡可是保皇党守旧派,王安石变法的最大阻力。
中国重回世界之巅势不可挡
中国重回世界之巅势不可挡 4
2026-07-06 07:33
现代人怎么选择,关苏东坡屁事!
赤贫骑士
赤贫骑士 4
2026-07-06 19:39
苏东坡的不幸就在于,当时朝廷的党争已经是对人不对事了,根本不是讲理的地方。他的寒暑论同时得罪了变法派和守旧派,虽然他的主张更加的实事求是。当然,这些经济政治理论毕竟只是理论,谈这个没意思,就看他在地方上到底多有手腕——他一生多次被贬地方,但从未自暴自弃,一直勤政爱民。每到一地,都治理有方,尤其擅长治灾安民。最经典的案例发生在他第二次出任杭州知州时,当时浙西发生了严重的水灾和饥荒,苏东坡在灾情波及到杭州之前就敏锐的发现了问题的严重性,立刻着手向朝廷请求减免税收,截取漕粮等常规手段不说,还向朝廷申请了度牒,以发卖度牒的方式从民间筹取钱粮。有了钱粮在手,他却不设粥场,反去游说富户与寺院,言“饥岁工价甚贱,正好大兴土木。”甚至带头约人游山玩水,鼓励有钱人去消费。同时,手握巨额钱粮的苏轼迅速开展以工代赈,其中最重要的工程就是,西湖疏浚,将已经被严重淤塞的西湖重新挖开,还利用挖出的土方在湖边造了长达三公里的苏公堤,到现在都是西湖十景之一。毫不夸张的说,我们现在还能看见西湖,苏轼起码占了一半的功劳。结果现在都是些什么东西放屁啊
华星秋月
华星秋月 4
2026-07-06 21:41
卢教授敢说真话!
南飞雁
南飞雁 4
2026-07-06 04:49
从未看过如此厚颜无耻之人
同中书门下平章事
同中书门下平章事 4
2026-07-05 23:44
苏东坡也是个奇人。王安石主政时期他反对变法,司马光主政时期他又说变法有可取之处,不能一棍子打倒。结果就是王安石贬他,司马光也贬他,越贬越远。但这段经历,也说明苏东坡不是纯纯的战队,之前变法前他觉得变法不对,但贬在地方一段时间后,他也发现了变法的好处,然后他也大方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只是这时候风向又变了。所以,苏东坡不是妥协观望的人,妥协观望的人,不会一次次站在当权者的对立面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4
2026-07-06 09:25
人有多样多面多功能性,苏东坡自有其高光之处,是高光,自也有背影之阴,各自理解心解不同。目前,东坡作古,只被今人所用。上勇者汲取高光力量,卑小祸心且暗暗阴之人,便用其背阴之影蛊惑人心,这乃是今天汉奸之祸心。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4
2026-07-05 13:17
从几十年前就已经没有了具有锋芒与担当的知识分子这个阶层和群体,卢先生难道是桃花源中人?不知有汉,无论魏晋。
用户17xxx01
用户17xxx01 3
2026-07-05 16:06
激进派和保守派都是对人不对事,至少是先对人再对事。而苏东坡是对事不对人,激进的王安石,保守的司马光都要弄他

刺激人生 回复 07-05 17:17
那为什么别人都有贬他,说白了,大家都不喜欢墙头草

青雨
青雨 3
2026-07-06 07:05
就事论事,挺卢哥
用户15xxx97
用户15xxx97 3
2026-07-06 08:29
卢老也糊涂了。什么王安石,苏东坡,都是历史的小巫,小虾米。明明,眼前有大神,心中有宇宙,又何必舍近求远??
化雨辰
化雨辰 2
2026-07-06 09:23
人家又没贬低苏东坡的文学,为生民立命的,都会被资本阻挠,若果文学只是学到一些华丽的言辞,没有批判,那文学就是拍马屁。
易有日月
易有日月 2
2026-07-06 07:40
我还是最痛恨秦桧蔡京童贯类
浩月当空
浩月当空 2
2026-07-06 11:31
现在的那些人跟苏东坡有什么关系?真是搞笑了

DhsCIUM 回复 07-06 14:00
以史为镜以人为鉴

浩月当空 回复 DhsCIUM 07-06 14:06
只是为鉴,不是痛骂

YYYYDNS
YYYYDNS 2
2026-07-05 21:14
真实有效!!!!!!!!!
岁月无声
岁月无声 2
2026-07-06 18:40
如果活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卢教授一定很厉害。
烟斗秋虫
烟斗秋虫 2
2026-07-05 16:08
革故纳新是一直在进行的。王安石的那种大改已经是过去式了。
liyiyou
liyiyou 2
2026-07-05 14:36
所以要把这些人贬去写诗,也算为文学史做贡献了吧。
zhn_wang
zhn_wang 2
2026-07-06 08:59
支持鲁麒元先生!
南太平洋
南太平洋 2
2026-07-07 10:14
明明白白说话不好吗?拿什么“活着的苏东坡”来作伐,显自己学问高
老陈醋
老陈醋 2
2026-07-05 23:42
问题的关键在于他们能做什么?能改变什么?
1100032
1100032 2
2026-07-06 19:08
吸眼球到了如此地步?
老邦子
老邦子 2
2026-07-06 19:14
卢说的好
沉睡森林
沉睡森林 2
2026-07-06 17:25
其实苏东坡本身在当官上是个技术官僚,管理一方都留下很多助民工程,改善民生。但很多文人把苏东坡的形象异化了
用户17xxx37
用户17xxx37 2
2026-07-07 15:52
苏轼的优秀在诗词!上天很公平,没给一个人太多优点!他没有政治眼光手段能力,为政也没有出色的政绩!孔子影响中国两千年,为政也不出色!但苏轼品德没问题,也没恶行!
huangqd
huangqd 2
2026-07-07 05:11
瞎扯淡,每个人对社会对他人的感知认识都是不一样的,不能说你认为对的就是对的,别人都得按你的标准来。放下你的傲慢与偏见吧!
浊以静之徐清
浊以静之徐清 2
2026-07-06 09:55
以前那么多历史转折点,以后还会很多转折点。这个点是一个未知数,是道。
用户11xxx46
用户11xxx46 1
2026-07-06 08:57
反对派可能算不上,可能就是个逍遥派,属于摆烂咸鱼型[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大夫村民
大夫村民 1
2026-07-05 20:28
学者?真有作为有话直说,弄个古人做什么文章,
无语书
无语书 1
2026-07-06 21:59
我觉苏东坡还好吧,讨厌的是那些不懂装懂的人,而且不懂装懂的人还容易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一个个觉得自己深明大义地理直气壮,其实还不如苏东坡般在旁边观望,不懂或者不确定就别瞎掺合。
用户86xxx82
用户86xxx82 1
2026-07-06 16:47
这个比喻用不恰当
wzcpro
wzcpro 1
2026-07-06 20:32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诺基亚和华为就是两个最好的例子[得瑟]
太平洋
太平洋 1
2026-07-06 05:32
人各有志
用户14xxx89
用户14xxx89 1
2026-07-07 08:08
说的太好了。苏大学士年轻时候是文艺青年,老了是文艺青年的老师,如此而已。匡扶社稷的人是王安石。
海燕
海燕 1
2026-07-05 14:57
这不施耐庵的观点吗?
飞天
飞天 1
2026-07-06 15:49
苏东坡不是圣人
涛哥
涛哥 1
2026-07-07 00:52
不知天高地厚,也佩评论苏东坡?
无名小卒
无名小卒 1
2026-07-06 19:13
说的好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1
2026-07-06 16:11
骂苏东坡太安全了!卢麒元真聪明!
用户17xxx37
用户17xxx37 1
2026-07-07 16:06
变法保守,苏轼都是边缘人物!向他开炮的意义何在?吸引眼球?
千万不要忘记JJ斗争
千万不要忘记JJ斗争 1
2026-07-06 09:16
什么乱七八糟的,苏东坡不是反对新法,也不是反对旧法,他只是不合时宜,在新法派当政的时候,认为某些新法有问题,在旧法派当政的时候,说新法也有好处。所以两面不讨好,然而,苏东坡作为官员,本地政绩一直很好,当地方官本职工作是出色的。我认为苏东坡无可厚非,卢教授的比喻,实属莫名其妙。
萌萌哒籽酱
萌萌哒籽酱 1
2026-07-06 08:08
苏东坡当年没种过地,拿诗经跟王安石争论,笑死个人,直接被王安石发配锻炼去了[捂脸哭]
用户56xxx02
用户56xxx02
2026-07-06 12:31
真语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