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晓云说书法应成为每个中国人的必修课,这个要求是不是太高了?
孙晓云提出“中国书法应该成为每一个中国人的必修课”。这样的一个要求,看似有点高,实际上是回归书法的本来地位。在古人那里,识字、书写本来就是读书人最基本的能力。
孙晓云认为,一个个汉字、一笔笔书写,不仅涉及审美素养的提升,更是文化的传递、心灵的抚育、理想的培植。她把书法学习跟国家、民族的文化自信联系在了一起。
当代不少人提笔忘字,说明书写能力已经成为普遍问题。把书法纳入必修课,不是要让每个人成为书法家,而是让每个人通过书写去理解汉字之美、文化之美。
文化不能遗传和移植,也不能复制和再生,必须从小培养。从这个角度看,书法成为必修课不是要求过高,而是文化传承的底线要求。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