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斯娱乐资讯网

高考那年,我考了401,室友考了692。他去了复旦,我去了富士康流水线。 十年

高考那年,我考了401,室友考了692。他去了复旦,我去了富士康流水线。

十年后凌晨两点,我俩在便利店偶遇。他刚下晚班——三甲医院外科,年薪三十万,黑眼圈快掉到嘴角。我递给他一瓶红牛,手机刚好弹出消息:刚签的物流承包合同,这个月毛利十六万。

他苦笑说"稳定就是最大的福气",我晃晃手机说"稳定是最大的陷阱"。

碰了碰易拉罐,谁也没多说话。

他拿手术刀救人,我带着兄弟们搬货养家。一个在体制里拼职称,一个在市场上抢地盘。谁更体面?谁更辛苦?说不清。

但我们都明白——高考那张纸只负责分发入场券,不负责安排座位。坐哪儿,坐多久,坐成什么样,全看自己两条腿肯不肯使劲蹬。

农村出来的孩子,起点是泥巴路,可泥巴路上照样能跑出越野车。

别管起跑线在哪,敢跑的人,终点永远比想象远一截。高考 分数 打工

评论列表

易有日月
易有日月 121
2026-06-25 23:22
扯淡,时代红利和小概率装疯卖傻

暴风轩 回复 06-26 07:14
一个包工头有啥牛的

用户998xx2300 回复 暴风轩 06-26 08:12
牛不牛的不说,比你过的好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70
2026-06-26 07:01
有能力的人,会重视文化。反而没能力的人,会编故事,想自己“怀才不遇”

随缘 回复 06-26 08:46
文化和知识还是有区别的[微笑]

不说话行不行 回复 06-26 09:08
有些人总是拿着0.01%的成功个例来喷读书无用

左脸的微笑
左脸的微笑 31
2026-06-26 06:02
胡诌八扯
万紫千辉
万紫千辉 28
2026-06-26 07:01
考401觉的好的还可以叫子女也考401。各取所需,各就各位,非常好,不用争!
浮桥~
浮桥~ 26
2026-06-26 07:59
分高的十个有八个能月入过万,分低的十个有一个能月入过万

张帅明 遥远 回复 06-26 09:19
确实这样。我前老板小学毕业,现在身价过亿。现老板华西博士,医院做到科长后离职创业,厂家有同学,学术有老师,主管部门有老师和同学,下游客户有同学,事业上基本没有阻碍。最大的阻碍,就是大环境。[得瑟]

道法随心不爽就骂回去
道法随心不爽就骂回去 14
2026-06-26 08:00
每年高考完都有这种可怜自卑的小作文

宾杰 回复 06-26 09:41
别批评这种作文。考完出不来的人,有的还就靠这些走出来了。

你一朋友
你一朋友 12
2026-06-26 07:56
刚搬完16万的货,哥几个一人200块辛苦费…😎[开怀大笑]

你一朋友 回复 永遠的陳胃寒 06-26 09:28
[开怀大笑]

永遠的陳胃寒 回复 06-26 09:09
没那么多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11
2026-06-26 07:25
想要那易拉罐就直说,搞那么多暗示干嘛
维博
维博 10
2026-06-26 06:45
毛利16万,几个人分,到手多少?

暴风轩 回复 06-26 09:06
他这样说可以问问人家医院一个月毛利多少

戚薇漫不过海 回复 暴风轩 06-26 09:26
跟医院比毛利?

之乎者帅
之乎者帅 10
2026-06-26 06:40
两天看了不下10篇类似的剧情
红尘有你
红尘有你 8
2026-06-26 08:13
你看见过哪个大夫是黑眼圈了?在这瞎胡咧咧。

用户11xxx58 回复 06-26 08:45
外科,急诊大夫,麻醉师,ICU不都黑眼圈?大夫是很累的 辛苦了

已入中年
已入中年 7
2026-06-26 07:45
哦,对对对。。我祝愿你子子孙孙都考401,这下满意了吧。。不用感谢我[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11xxx07
用户11xxx07 6
2026-06-26 08:06
又一个文化无用论
罗君罗
罗君罗 6
2026-06-26 07:51
这个文章要是换成马云来写,至少还有人相信

用户10xxx50 回复 06-26 08:58
问题是马云也没这么低。再说马云英语那是学霸级别的……

锐不可挡
锐不可挡 6
2026-06-26 08:18
凡是说读书无用论的。希望不要给自己的后代读书。
追风
追风 4
2026-06-26 07:22
物流今天有,明天无
未名
未名 4
2026-06-26 08:14
头像是娘们,就喜欢写软文……
风清叶落
风清叶落 4
2026-06-26 08:28
来,干了这碗预制毒鸡汤。看他半夜梦醒了没
蟋蟀
蟋蟀 4
2026-06-26 09:08
说句扎心的,别说你毛利16万,就算净利16万又怎样,钱能要到手不[滑稽笑]
青风剑
青风剑 4
2026-06-26 07:12
放屁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3
2026-06-26 09:09
我们生活在好年代,虽然社会不够完美,但是绝对是个好社会。在好社会里只要能赚钱哪个职业都不差,如果是战争年代或是动乱年代就不同了。
爱的就是你
爱的就是你 3
2026-06-26 09:32
吹特么什么牛逼啊!!操,,举报!!
AndyYAO
AndyYAO 3
2026-06-26 09:16
典型的幸存者偏差、毒鸡汤文章,人家外科医生下限很高的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3
2026-06-26 09:26
100个高学历的人中,有90个能拿到年薪30,但是1万个初中文凭的人里,都不知道有没有10个年薪百万的[并不简单]
piggogogo
piggogogo 3
2026-06-26 08:31
富士康流水线真的不要跟人家外科医生比任何东西。
海与山 风和月
海与山 风和月 2
2026-06-26 09:38
读书没用,你祖祖辈辈都考0分
柑蕉吉李罗柚
柑蕉吉李罗柚 2
2026-06-26 09:35
稳定是最好的。
海与山 风和月
海与山 风和月 2
2026-06-26 09:37
ai编故事最喜欢比较和自问自答
知足常乐
知足常乐 2
2026-06-26 08:43
年薪30万,又不是年收入30万。年收入至少翻一倍吧。一百万以上也正常
用户96xxx74
用户96xxx74 2
2026-06-26 09:12
看图写的作文!现在没文化真不行!
用户18xxx95
用户18xxx95 2
2026-06-26 09:18
能读书还是要读书,实在不行才走其它路,出力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都可以,用脑只有百二十不到。
2026老马
2026老马 2
2026-06-26 09:04
考不上就是考不上,也没有人说你就不会赚钱,当老板了也不要觉得一定比别人强。
瓜子田力
瓜子田力 2
2026-06-26 09:14
扯淡,别做梦了,小爽文写得这么舒服吗
用户79xxx88
用户79xxx88 2
2026-06-26 08:06
农民都知道今天种白菜赚钱了。明年大家都会去种白菜。没有壁垒的行业。你打算骗谁。对你有啥好处。
乜绝秋乜
乜绝秋乜 2
2026-06-26 09:17
三更贫五更富,原本形容赌徒,其实包工头也适合!
用户50xxx52
用户50xxx52 2
2026-06-26 08:12
年薪30w。你哪来的信息?

用户96xxx74 回复 06-26 09:11
城市大医院肯定高于这个数!乡镇医院就不好说了!

Kim
Kim 2
2026-06-26 08:19
这只是小概率事件,10几年前遇见过两个文凭低做建筑的小暴发户,自以为没有学历也是天下无敌,不知道现在银行欠了多少跑路没有
阳光电器
阳光电器 2
2026-06-26 09:12
自我安慰!上次看到一个视频,北大毕业,没有房子,网红都有!可是北大毕业随时可以翻身,网红也只有翻个身了…
薛定猫的鳄鱼
薛定猫的鳄鱼 2
2026-06-26 09:03
文章核心就是人生路很宽,高考考的不好也别太过伤心,学习这条路走不通可以去试试别的路,毕竟人生只过去了五分之一
少我不少
少我不少 2
2026-06-26 08:55
妥妥举报!
用户99xxx09
用户99xxx09 2
2026-06-26 08:42
这是个概率学问题400多分成才率近1/100,650多的70%成功人士都是起码的
文欣
文欣 2
2026-06-26 07:11
吹牛
二完小的刘小二
二完小的刘小二 2
2026-06-26 09:43
学历只是成功的一个因素,而且每个人对成功的理解不一样,追求也不一样。任正非很成功吗?我看不如庙里的方丈
草民
草民 2
2026-06-26 09:10
一百个六百九多分的和一百个四百分滴,30年后有的比吗?
比邻
比邻 2
2026-06-26 09:44
一看就是个意淫的主,人家现在是大医院的专家,你估计公司黄了现在在找第五十二份工作
山人玖吾贰柒话古今
山人玖吾贰柒话古今 2
2026-06-26 09:14
三甲外科年薪,护士都不止30万
笑看世间百态人间冷暖
笑看世间百态人间冷暖 2
2026-06-26 09:05
编得不真实
Yakumo红
Yakumo红 1
2026-06-26 09:39
他靠压榨自己赚钱,你靠压榨兄弟赚钱,都不寒颤?
苍穹士
苍穹士 1
2026-06-26 09:08
你是用小概率事情和大概率事情比?
YuanYuan
YuanYuan 1
2026-06-26 08:01
梦里啥都有
空空
空空 1
2026-06-26 08:53
能考690分的!未来可期!你可以看不起大学生!但是不能看不起985的大学生!
那个
那个 1
2026-06-26 09:00
复旦个个都这样,富士康个个都这样吗?幸存者偏差
讠只
讠只 1
2026-06-26 08:56
外科医生值得尊敬
梁平
梁平 1
2026-06-26 08:59
你是扯淡吧,一个复旦大学三甲主任手术医生年薪80万以上!
用户15xxx97
用户15xxx97 1
2026-06-26 09:16
又一个在鼓吹读书无用论。他的后代初中毕业就可以不用再读了,继续去搞他的物流工作。
用户71xxx49
用户71xxx49 1
2026-06-26 07:14
我怀疑你就是那个692的
破晓飞红
破晓飞红 1
2026-06-26 09:00
401不能联网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1
2026-06-26 09:23
三甲医院外科医生年薪30个,太搞笑了,其他收入没有算,最低60个,技术高的100个以上
柳暗花明
柳暗花明 1
2026-06-26 09:09
和人打交道,你对别人陪笑,别人对他陪笑,这差别大了去了,根本不是收入可以衡量的。
摩柯默克
摩柯默克 1
2026-06-26 08:25
包工头门槛这么低吗?
啊吼吼吼吼
啊吼吼吼吼 1
2026-06-26 09:40
毛利是最大的陷阱,16万毛利,有没有1·6万净利?
东方红日
东方红日 1
2026-06-26 09:12
以后搬东西都机器人干了,还用得着你参与?
秋殇
秋殇 1
2026-06-26 08:56
[哭笑不得]装完逼记得把手机还给老板,毕竟你只是个搬运工
myf
myf 1
2026-06-26 09:22
看比例,看一个群体的比例
戚薇漫不过海
戚薇漫不过海 1
2026-06-26 09:25
做梦呢?
相忘于江湖
相忘于江湖 1
2026-06-26 09:42
谁信谁傻
用户18xxx16
用户18xxx16
2026-06-26 09:14
幸存者偏差。
先生。
先生。
2026-06-26 09:39
不要再吹了,书读不好赚到钱的那是20个出不了一个。书读好了,赚到钱的人数那是没读书的好几倍
天马行空
天马行空
2026-06-26 08:06
谁还没几年的辉煌期,看40岁以后的差别。
玩胯子弟
玩胯子弟
2026-06-26 09:22
你装个熊,你见过哪个三甲医院医生黑眼圈了?
墨公
墨公
2026-06-26 05:38
三甲外科虽艰难成名后会很香。特别是大地方大医院,你有钱也难见。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2026-06-26 08:57
我大表姐,以前也不削于顾她那份统计局的工作,直到前面50退休,退休金六千多,
高兴的一然
高兴的一然
2026-06-26 09:07
我一个捡垃圾的月入30万都没出来得瑟呢!!!
奕知道
奕知道
2026-06-26 09:34
小编总是怀念以前90年代没文化拿个计算器也能发财的那个年代。时代不同了,现在是高科技信息时代,抱着旧思想,你迟早被淘汰!
9587
9587
2026-06-26 09:15
这个要谈成功率,你这样的一百个也不一定有一个成功。985出来的成功率是98.5[得瑟]
猫儿挠
猫儿挠
2026-06-26 09:49
会不会人家说,我很少喝红牛,谢谢。
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
2026-06-26 07:13
不是一路人啊!他辛苦加班挣钱救人,公德无量,你是靠力气挣钱,境界不一样的,差远了。
杨树
杨树
2026-06-26 09:46
你可以不要让你家小孩上学,陪你做物流。
用户14xxx11
用户14xxx11
2026-06-26 08:07
你这包工头天天花钱送你家孩子上补习班,就怕孩子被人叫傻子,走跟你一样路子
零度火
零度火
2026-06-26 07:01
谁的尿酸高,谁用尿把他浇醒。
阿华
阿华
2026-06-26 09:57
以偏概全是不负责任且荒唐的言论!也是对知识在现代化文明社会进程中卓出贡献的漠视!但是外语的重要性我从来不认同!
用户12xxx28
用户12xxx28
2026-06-26 06:57
年薪三十万、红包三百万
用户13xxx05
用户13xxx05
2026-06-26 10:40
401分和692分本身就能说明智商的层次,对人生目标的追求自然不会一样。
loner
loner
2026-06-26 08:48
外科医生年入30万?
风之利刃
风之利刃
2026-06-26 09:15
醒醒吧,起来搬砖了
奥德乌木威尔维恩恩耶尔吐温威乌温穆本欧萨
奥德乌木威尔维恩恩耶尔吐温威乌温穆本欧萨
2026-06-26 11:43
咱不吹牛逼行吗?
何许
何许
2026-06-26 13:22
“幸存者偏差”了解一下!
木刀
木刀
2026-06-26 09:07
哈哈😂,自我安慰般的意淫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2026-06-26 09:46
短剧式的意淫
雷雨
雷雨
2026-06-26 07:54
上清华的有1%不行的,上普通大学的一万个就几个行的,这咋比就没有可比性。
城市猎人
城市猎人
2026-06-26 09:46
富士康流水线,跟物流有鸡毛关系?流水线就物流?一个打螺丝,一个搞运输。
沅筱
沅筱
2026-06-26 08:58
复旦,三十万年薪?
大鹏一世同风起
大鹏一世同风起
2026-06-26 09:09
做物流的,今天风头无两,明天四处跑路
闲着无聊来晃晃
闲着无聊来晃晃
2026-06-26 09:33
401分的在写这些小学级别的网文,骗大家点赞赚一块几毛钱补贴家用[滑稽笑]
鱼龙舞
鱼龙舞
2026-06-26 09:36
社会阶层不是靠收入,靠社会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