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斯娱乐资讯网

1977年,国家推出“二简字”,后来取消了。但也经常有人使用,谁还记得这些字?

1977年,国家推出“二简字”,后来取消了。但也经常有人使用,谁还记得这些字?

评论列表

健康每一天
健康每一天 61
2026-06-25 19:54
简得太多了 没有汉字的味道了

真的假不了 回复 张帅明 遥远 06-27 05:35
信是言而有信的意思

张帅明 遥远 回复 06-27 00:07
唯有一个我觉得可以,伩、信,更接近黑纸白字的文字信息

想想就好
想想就好 44
2026-06-26 12:29
二简字真的太丑了

玩儿 回复 文行忠信 06-27 09:05
我们现在的简体字大部分是古人早就写过的,哪个知识分子那么厉害跑去古代去说丑??

文行忠信 回复 06-27 08:01
习惯就好。简体字刚出来,当时很多知识分子也感觉丑,别扭

寻寻觅觅
寻寻觅觅 43
2026-06-26 14:03
我81的受教了,之前街上看到了还笑话别人写错了,原来自己孤陋寡闻

幸运青花瓷 回复 06-27 21:55
我80的,认识三分之一还多。

青鸾彩缤
青鸾彩缤 30
2026-06-26 21:37
缺乏韵味。个人觉得中国文华,文字是根基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27
2026-06-26 10:57
餐这个简字感觉太好了!简单易懂易写

用户12xxx48 回复 06-26 19:42
好懂,中午和舞蹈无法区分,简得好比你没穿外套只穿了裤衩在外面走

淡淡 回复 06-27 08:26
问题是歺这个字已经存在了。

老王
老王 17
2026-06-25 20:00
终于知道这些字怎么来的了
你已成风
你已成风 17
2026-06-26 23:30
幸亏没推行下去 否则看不懂古文 ,欣赏不了书法,文明就断层了,
故乡的云
故乡的云 10
2026-06-27 13:57
认识这些简化字的都五十五以上年龄了,
用户14xxx89
用户14xxx89 9
2026-06-26 01:28
桔还在的,除了一些场合有细微的差别,貌似不影响什么

mfdz 回复 真的假不了 06-27 09:18
橘子水果,桔梗中药。桔确实是橘的检字,不过南方现在一直用桔子代替橘子的写法,图的就是这个桔有个吉利的意思。

真的假不了 回复 06-27 05:36
两个不是一回事

张帅明 遥远
张帅明 遥远 9
2026-06-27 00:02
阎闫、桔橘、付副现在基本通用,餐歺、停仃常见,酒氿、留?见过,其他不多见。[抠鼻]
Tigervista
Tigervista 9
2026-06-26 23:33
闫一直在用

季节 回复 06-27 09:26
你姓?

燕赤龙 回复 06-27 12:33
阎和闫是不同的两个姓

侠之大者
侠之大者 8
2026-06-27 07:20
桔子用的比较多吧

不会吧 回复 mfdz 06-27 18:23
东北应该算北方吧?我们都是写桔子,没人会写成橘子。

mfdz 回复 06-27 09:21
南方用的比较多,当它确实是桔的二检字,桔的本意是桔梗,一种中药。

圣人无心渡我佛
圣人无心渡我佛 8
2026-06-27 09:40
老祖宗就留下这么点玩意,几千年形成的精华,改来改去,中国人还有多少人知道中国汉字的来龙去脉!

佚名 回复 06-28 05:49
了觧一下<宋元俗字谱>……

YZS
YZS 7
2026-06-27 23:46
许多字简化合理,如餐、藏、橘等字,就应该简化。
休鞋馆
休鞋馆 7
2026-06-27 08:11
我姓倪,小时候就,亻儿这样写的?
凉衫薄
凉衫薄 6
2026-06-27 10:47
汉字博大精深,不仅仅用来写文,更重要是有意义源来的,这是其他文字比不了的
追风逐日
追风逐日 6
2026-06-27 11:08
已经失去字体原有的意义了

╮(╯▽╰)╭ 回复 06-27 22:01
[狗头][狗头][狗头]文字的意义是人赋予的。。。你用习惯了就不会觉得奇怪。

佚名 回复 06-28 05:51
了觧一下<<宋元俗字谱>>……还有民国政府1935年颁布的简体字表

轻云
轻云 5
2026-06-27 13:31
印象中有很多见过,大多是出现在手写中,如今出现在电脑里只有“桔”“元”了(文中那页里的),
用户16xxx26
用户16xxx26 5
2026-06-27 23:03
不但认的,还经常这样写。
小白蛇
小白蛇 4
2026-06-26 13:28
其实也挺好认
丝路抒语情
丝路抒语情 4
2026-06-27 14:44
我认为字要简化,便于书记,普通字及繁体字,在美术课本里还要🈶
诺了
诺了 4
2026-06-26 23:08
在和墙一直习惯简写的,打字打不出来的那种,后来要考试,每次都认认真真的改一遍[抠鼻][抠鼻][抠鼻]
用户11xxx68
用户11xxx68 4
2026-06-27 20:10
祘、伩、迠、兰、卩、辺……好有年代感,勾起好多回忆
ЭЮ
ЭЮ 4
2026-06-27 09:10
漆跟餐经常看到有人用。
小猫
小猫 4
2026-06-28 05:05
汉字是中国历史和文化传承的载体,特别是形声字,不能随便修改。怎么可以自大到流传几千年在世界华人圈的文字可以随便拍脑袋修改,想怎么修改就怎么修改。建议大家到百度百科看一下每个汉字的传承和含义
用户18xxx50
用户18xxx50 4
2026-06-27 06:33
整字是上文下正,而现在手机还能打出二简字,但字义不是二简字对应的字。象蓝色对兰色很多文章还是出现在的
用户11xxx28
用户11xxx28 4
2026-06-27 16:06
闫姓一直在用
用户16xxx72
用户16xxx72 4
2026-06-27 13:48
宁仃三分,不抢一秒
叼大全
叼大全 4
2026-06-28 02:49
我的一个同桌姓蔡,我记得那时候她在名字栏写的𦬁雪垠,当时班里我是第一名,她第二名,然后我转学走了,许多年以后见到她已是颇为惊艳,只是听说成绩不及从前,我知道是她却也没有打过招呼,人海茫茫此后再也未见也没有听到过她的消息……
居安思危可以做到
居安思危可以做到 4
2026-06-27 11:22
有意义的是繁体,简体本身就失去太多意义,现在看来字有什么韵味意义都是多余的,这是那些研究古典和艺术的人的工作。大多数人用着习惯肯定是越简单越好

用户14xxx04 回复 06-28 07:57
还是繁体字每一笔画都有其真正的用意和能准确的代表什么意思

大年初一踩到屎
大年初一踩到屎 3
2026-06-27 01:37
我上小学的时候,数学老师就用了很多二简字,导致我怀疑语文老师教的不对[捂脸哭]
知了
知了 3
2026-06-27 08:55
真没必要
在路上
在路上 3
2026-06-27 18:43
70后老夫读书时就学了二简字的
恒美冷怼
恒美冷怼 3
2026-06-27 15:21
有些二简字来源于草书
金色地平线
金色地平线 3
2026-06-28 12:36
胡闹,再简化,就四不像了
易有日月
易有日月 3
2026-06-27 14:02
速记有时常用的会用到
随风而去
随风而去 3
2026-06-28 12:33
越简化越好,这样娃写字就不会出格了
啊洛
啊洛 3
2026-06-27 00:05
太简以后,变成异义同形字了。参考表音的棒子文和小日子文现状,太简以后就成学习障碍了。
糊涂239
糊涂239 3
2026-06-27 07:42
付—傅 身份证户口都是这样,后面很多没改回来,姓傅直接改为付了,还有名字里面是钜,名字直接改为巨了,也没改回来

你恩我爱 回复 06-27 09:24
姓蔡的简化才不同意。和市场的菜一样了。70年代的杂志真有很多简化字。如器字。寄信盖戳的盖也很多,内蒙古的蒙-苎。现在拿笔机会少。往往揸笔忘字。早10年就有讨论这个。而只要能在手机找出对应的字一样算识这个字,所以电子版的<汉语词典>就装入手机随时查阅,好歹不致于成文盲,半文盲对应了户囗簿上对上几代的学历

&TRY*
&TRY* 3
2026-06-27 17:39
现在的最好了,
行走的车
行走的车 3
2026-06-27 11:47
难怪有些五六十岁的人写一些奇怪的字,原来是国家推广过呀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3
2026-06-28 13:01
你知道吗,在农村的红事丧事,买菜的各种简体字和音译文字,能完美的说明你买的什么菜,一清二楚明明白白的,比如九菜,韭菜,蒋油,窝省,很搞笑的,但你能不知不觉中能猜出来买啥。这就是中国简体字的实用性,那怕你文化不高,有些字个人不常用,但能让你触类旁通的找到相近的字和同音字。所以才有了你认识1500个字以上,就可以简单读书和写字了,认识3000个字以上,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可以随时随意读写了,毕竟中国人生僻字用的人很少很少的。
东方明珠老布
东方明珠老布 3
2026-06-28 04:37
桔子不是一直用
贝吉塔
贝吉塔 2
2026-06-26 02:42
那时候没有幼儿园,有初小,然后才小学

用户12xxx48 回复 06-26 19:40
只是你那没幼儿园,78年我们每个生产队大队都有

文行忠信 回复 用户12xxx48 06-27 08:03
78年就有幼儿园了吗?我92年都没有上过幼儿园和六年级

清静无为
清静无为 2
2026-06-27 17:53
二简字很多是参考草书得来的。
梵天
梵天 2
2026-06-27 17:05
以前初中的时候有很多字老师都写过,
用户15xxx26
用户15xxx26 2
2026-06-27 13:20
桔字还在用
我在南湖边
我在南湖边 2
2026-06-28 09:09
闫字现在还在用。
蓝色空间
蓝色空间 2
2026-06-28 11:52
最普及的是“元(用于货币时)”吧?本来都是“圆”。
哲哲巫
哲哲巫 2
2026-06-27 07:41
我记得还有个展字,简写成一个尸下面一横
能否
能否 2
2026-06-27 11:08
我一直把墙写成垟。
好掌柜の巢
好掌柜の巢 2
2026-06-28 11:19
再简就成日文了
乌猫
乌猫 2
2026-06-27 12:40
当年读小学的我很喜欢,易写😁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2
2026-06-28 10:08
有些还是简的好,比如歺字
用户16xxx94
用户16xxx94 2
2026-06-27 01:27
应该没什么人用了吧
青灵散人
青灵散人 2
2026-06-27 10:41
全是败家的玩意了。
农村博士
农村博士 2
2026-06-27 11:27
丘算吗?
外比与贤
外比与贤 2
2026-06-28 08:22
当下的汉字已经简化的差不多了,没必要再简化了。
钊哥
钊哥 2
2026-06-27 08:02
不伦不类

遥望远方 回复 06-27 22:17
你用的就是简化字

糊涂239
糊涂239 2
2026-06-27 07:43
展简化字尸+一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2
2026-06-27 16:57
好多字都用过
YYYYDNS
YYYYDNS 2
2026-06-27 09:47
非法魔改!!!!!!!
用户17xxx96
用户17xxx96 2
2026-06-27 23:24
好掌柜の巢
好掌柜の巢 2
2026-06-28 11:20
伤害最大的是书法
亮剑
亮剑 2
2026-06-27 12:31
桔子,我一直这么写。
随风而去
随风而去 2
2026-06-28 12:32
支持简化字!
北部湾0
北部湾0 2
2026-06-27 12:53
那年,不是寒假就是署假,假期语文作业就是抄写课本后附录的二简字N遍,假期最后一天才抄,太辛苦了[大哭]。
UC用户123
UC用户123 2
2026-06-27 17:48
元 不是在用吗?其他字我认识的,容易有歧义,例如予(预)、午(舞)
内蒙犀牛王
内蒙犀牛王 2
2026-06-28 01:51
韩的二简字有知道咋写的吗?[滑稽笑]

佚名 回复 06-28 05:54
龺卜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2
2026-06-27 17:00
幸运青花瓷
幸运青花瓷 2
2026-06-27 21:50
还有姓“萧”简化成“肖”,姓“戴”简化成“代”。
二师兄妖怪被师傅抓走了
二师兄妖怪被师傅抓走了 2
2026-06-28 09:53
二简字就是一场闹剧,没有传承
用户97xxx66
用户97xxx66 2
2026-06-28 13:40
桔子,一元钱,一付手套,我平时都是这么用的。
到底有没有救
到底有没有救 2
2026-06-28 11:18
二简字已经失去了表意的功能
西湖
西湖 2
2026-06-28 09:08
原来日本人文字就是简体字,他们复杂字根本不好传播,选折简体字
曾晓峰
曾晓峰 2
2026-06-27 15:10
歺字还在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1
2026-06-28 03:20
再简一次就成日文了。

佚名 回复 06-28 05:53
文字只是记录语言的符号

双生魂
双生魂 1
2026-06-26 21:11
再简化就和象形文字脱离了,现在的字很多单看主部首就知道跟什么东西有关了

用户10xxx71 回复 06-27 09:49
现在的简化字大多是历史上收集的,二简字是类似于日韩文字的道路,砍了字形

用户11xxx17
用户11xxx17 1
2026-06-28 08:25
元和圆彻彻底底的换了
用户13xxx51
用户13xxx51 1
2026-06-27 21:27
歺和弍,我一直在用
总要有个名字
总要有个名字 1
2026-06-27 00:24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1
2026-06-28 12:15
桔、元至今仍用
绿色家居
绿色家居 1
2026-06-28 11:28
什么玩意儿
评帅之哥
评帅之哥 1
2026-06-27 12:57
你确定是国家推出的?

用户10xxx77 回复 06-27 14:57
包括人民日报在内的报刊杂志都用二简字,你说是不是国家推广的?小朋友,too young[得瑟]

用户10xxx14 回复 06-27 19:00
难道是你自己推出来的?

朝阳
朝阳 1
2026-06-28 13:18
“二简”空洞,子不认爹
Xing
Xing 1
2026-06-27 10:48
可惜了,不然现在中文信息处理更高效
潜水的鱼
潜水的鱼 1
2026-06-27 12:26
歺字有人用
用户11xxx48
用户11xxx48 1
2026-06-27 06:30
还是繁体字好看
用户14xxx10
用户14xxx10 1
2026-06-28 13:57
改得乱七八糟
耕耘
耕耘 1
2026-06-27 13:17
在记录文字时,有些字还用,图一个快。
随心而遇
随心而遇 1
2026-06-28 05:56
二简字的受害者出来报道
和平使者
和平使者 1
2026-06-26 22:22
有的字还在用,比如闫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1
2026-06-27 09:38
二简字在于那个时代,是有它进步意义的。现在不需要了,客观看待吧。
无言的沉默
无言的沉默 1
2026-06-26 23:52
餐一直在用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1
2026-06-27 11:07
影响深远,现在还有人在用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1
2026-06-28 12:29
我会
天边烟火
天边烟火 1
2026-06-27 22:48
桔子与橘子有什么区别
天外飞仙
天外飞仙 1
2026-06-27 23:23
九十年代小卖“卩”写的:烟“氿”糖茶。院内“仃”车 有些字手机也打不出来了
天之语
天之语 1
2026-06-28 00:55
速记的话非常方便快速
2046
2046 1
2026-06-28 14:00
人下面加一横,是集,知道的来报个到[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