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斯娱乐资讯网

雇主发现保姆到了饭点还没去做饭,就问她,阿姨,你怎么没去做饭呢?保姆说,我不烧饭

雇主发现保姆到了饭点还没去做饭,就问她,阿姨,你怎么没去做饭呢?保姆说,我不烧饭也不做家务的,我只负责带宝宝。雇主说,我给你开了1万5的工资,你连一顿饭都不做吗?保姆说,当初面试的时候我就说过我只带宝宝,不做任何家务。雇主说,这样的话,你就下户吧。我请的不是保姆是爷。保姆脸都绿了。

这事搁网上一出来,评论区炸了。有人说保姆太拿架子,有人说雇主活该。我倒觉得,两边的气都撒错地方了,问题从一开始就埋好了。

面试那天,人家明明开口说过,只带娃,不做家务。这不是入户以后临时变卦,是白纸黑字说清楚了的事。结果到了饭点,雇主问出那句“你怎么不去做饭”,矛盾当场就炸了。你说谁的问题?我觉得雇主一开始就没搞清楚自己请的是什么人。

很多人分不清保姆跟育儿嫂的区别。保姆是全家都管,做饭、打扫、带孩子、洗衣服,什么都干。育儿嫂不一样,就专门盯着宝宝,喂奶、洗澡、早教,家里其他的活儿不归她管。

你请了个育儿嫂,却按保姆的标准要求,这账从一开始就算错了。1万5听着不少,但在这行,那是高级育儿嫂的价位,对应的就是专业带娃,不是全包服务。

根据市场数据,育儿嫂全国平均工资在8000元左右,能开到1万5的,都是有证书有经验的,凭的就是专业技术,而不是什么都做。

再说那句“我请的不是保姆是爷”,这话说出来,就已经输了。给钱请人,不是买来个什么都从的工具。合同里没约好的活儿,你开再多钱,人家也有权不干。任何职场都一样,岗位说好干什么就干什么,凭什么私下再加担子?

家政这行最大的麻烦,就是大家都不签合同。很多雇主觉得口头说一下就够了,结果入户以后各说各的,争到最后谁也说不清。

从最开始的“帮忙洗个碗”,慢慢变成“顺手做个饭”,再到后来“你能不能帮我收拾一下”,边界就这么一点一点没掉了。做家政的不敢拒绝,怕被辞退,结果活越干越多,工资还是那个数,憋久了就是正面冲突。

这位育儿嫂当场说清楚,不做,就是按当初说好的来,没有东拉西扯,没有委屈求全。换我我也这么做。

说到底,雇主在这件事上的根子,是没做功课,没把岗位说清楚。进门了才发现不是自己想要的,然后对着人家发火,这本来就是找麻烦。

碰到这种情况,要么坐下来重新谈,能不能加活儿加钱一起讲,讲得拢就继续,讲不拢好聚好散。这才是正路。

请人之前,把要求写出来,签个字,省掉后头一百个麻烦。这不是多此一举,是保护自己,也是尊重对方。你们觉得这事错在谁?

评论列表

乐乐
乐乐 6
2026-06-22 07:20
首先你要确定你请的是保姆还是育儿嫂,文章开头写的是保姆,后面又变成育儿嫂,育儿嫂做孩子和宝妈的饭菜收拾孩子的东西,其他不管。保姆就不一样了,看你请的是收拾卫生的还是做饭的,或者是都干的
用户40xxx46
用户40xxx46 2
2026-06-22 15:20
按照合同办事儿。
dddd
dddd 2
2026-06-22 16:47
装是你的权利,下户是雇主的权利。之前还看过一篇软文,说调琴的师傅不擦钢琴。我家叫来有个调琴师,一来就是先擦一遍。一边擦一边跟我讲钢琴保养知识。后来我就一直叫他调琴了。学别人装又不事先说清楚,被下户就觉得委屈,委屈个der。事先说清楚别人还下你户吗?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1
2026-06-22 16:11
那你就赔钱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