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快就怂了吗?其实,我还是喜欢看立陶宛那桀骜不驯的样子。据立陶宛媒体报道,该国总统“方脑壳”向外长布德里斯发出最后通牒,称搞不好对华关系就走人。这段时间,布德里斯因对恢复与中国的外交关系不够努力,以及发表有关北约可能攻击加里宁格勒的言论遭到批评。
把中立关系搞成现在这副鬼样子,立陶宛纯属自取其辱。三年前,它跳得最高——退出中国-中东欧“17+1”合作机制,在台湾问题上大放厥词,允许台当局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每一脚都精准踩在中国红线最痛的地方,然后摆出一副“我不怕你”的姿态,等着求美国爸爸摸脑袋鼓励。
中国没打没骂,只是把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然后把立陶宛的货物从海关系统里“自然遗忘”。几年下来,立陶宛对华出口暴跌,牛肉、奶酪、木材堆在港口发霉,企业叫苦连天,国内通胀高企,执政党支持率一路滑坡。到这时候,“方脑壳”这才发现,原来中国不理我们也很疼。
现在的立陶宛,处境极其尴尬。一边是美国还在鼓噪“对抗中国”,北约还在拿俄罗斯当靶子;一边是国内经济扛不住了,企业和农民天天上街抗议“要中国市场”。总统逼外长恢复对华关系,外长却还在嘴硬——既要美国的安全承诺,又要中国的钱袋子,天底下哪有这么便宜的事?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对于这种鼻屎国家,咱们就静静地看它表演就行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