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斯娱乐资讯网

中国停购菲律宾香蕉,达沃港香蕉腐烂,30万蕉农生计告急,协会负责人怒了! 自

中国停购菲律宾香蕉,达沃港香蕉腐烂,30万蕉农生计告急,协会负责人怒了!

自从中国停止进口菲律宾香蕉,菲律宾香蕉协会的负责人曾愤怒地表示:“中国断了 30 万蕉农的生计!” 这话里的火气是达沃港堆积的香蕉在集装箱中腐烂,蕉农们心急如焚、焦虑无助。

达沃港的海风里,早没了往日的咸腥。那股甜腻中裹着酸馊的气味,一飘就是好几里地。码头上,集装箱堆得像小山,打开箱门,青黄的香蕉已经发黑变软,淌着黏糊糊的汁液,苍蝇嗡嗡地围着打转,根本没法靠近。

这些可不是普通的香蕉!它们来自棉兰老岛肥沃的火山灰土壤,是菲律宾最引以为傲的“绿金子”。巅峰时期,中国市场要吞下菲律宾七成以上的出口香蕉,每年超百万吨,养活了整整30万蕉农,还有数不清的采摘工、包装工、运输司机。达沃港每天都有近三千吨香蕉装船,直奔中国各大超市生鲜柜台。

现在呢?船停了,柜满了,果子烂了。蕉农们蹲在香蕉林里,看着熟透的果子掉在地上,心疼得直掉眼泪。他们一年的辛苦,就这么烂成了泥。

有人说,换个买家不就行了?哪有那么简单!全球找不出第二个像中国这样的市场,一天就能消化近6000吨进口香蕉。日本嫌贵,美国加税,欧洲路途太远,香蕉运到早就烂了。越南更是趁机抢生意,2025年对华出口量已经占了中国进口总量的一半,把菲律宾挤到了后面。

菲律宾香蕉协会的负责人对着镜头拍桌子,说中国断了30万蕉农的活路。这话听着委屈,可事情真这么简单吗?

咱们先说说检疫这回事。2012年深圳口岸就查出过菲律宾香蕉里有香蕉肾盾蚧,这虫子厉害得很,能把整片香蕉园都毁了,是实打实的检疫禁区。国家质检总局当时就暂停了有问题的果园和包装厂的进口资格 。这几年,菲律宾香蕉里的病虫害问题一直没断,中国海关只能查得更严。

比检疫更关键的,是双边关系的变化。小马科斯政府上台后,在南海问题上动作不断,又是和美日军演,又是搞联合巡航,把好好的关系搞得很僵 。关系冷了,生意自然就难做。中国对进口农产品的检验标准向来严格,既然关系紧张,公事公办查得更细致,合情合理。

2024年初开始,菲律宾对华香蕉出口就开始断崖式下跌,四个月内同比跌了43.7%。2025年更是雪上加霜,出口量骤降40%,损失保守估计达7200万美元,价格也从每箱5美元腰斩到2.5美元。达沃港1.2万吨香蕉直接报废,5万名临时工没了活干。

蕉农们是真难!他们大多是小农户,没什么积蓄,香蕉就是全家的收入来源。采摘下来的香蕉保鲜期只有几天,海上运输要十天半月,到了港口再遇上漫长的检疫流程,时间一拖延,果皮就开始出现黑斑,最后只能腐烂报废。空气里那种甜中带腥的味道,其实就是钱在一点点烂掉。

可这事真能全怪中国吗?

中国从来没说过彻底停止进口菲律宾香蕉,只是加强了检疫标准,暂停了部分有问题企业的出口资格 。国家质检总局多次向菲方通报,要求调查原因,采取改进措施 。问题是,菲律宾这边的整改一直不到位,病虫害问题反复出现。

更让人费解的是,就在蕉农们愁得吃不下饭的时候,菲律宾还在忙着和美日搞大规模军演。一边拿着中国市场的饭碗,一边砸着双边关系的锅,天下哪有这样的道理?

棉兰老岛的蕉农们其实很无辜。他们只想安安稳稳种香蕉,卖点好价钱,养活老婆孩子。真正该负责任的,是那些把经济问题政治化的政客。他们为了一己私利,把30万蕉农的生计当筹码,最后买单的却是最底层的农民。

最近有消息说,菲律宾香蕉协会已经派人访华,希望能恢复出口 。这是好事,但前提是菲方得拿出诚意,解决好病虫害问题,改善双边关系。毕竟,生意归生意,安全归安全,底线不能破。

30万蕉农的生计,不该成为政治博弈的牺牲品。达沃港的香蕉,也不该再烂在集装箱里。希望双方能坐下来好好谈,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让蕉农们能重新看到希望。

各位读者你们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评论列表

使万物各得其所欲
使万物各得其所欲 153
2026-06-21 02:19
菲律宾人口那么多完全可以自己消化。

奔腾年代 回复 06-21 21:21
印度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但也是世界饥饿人口最多的国家,你能想象吗,印度还是世界上有名的粮食出口大国。有钱买东西的才是消费者,没钱买的,只能算人口。

用户10xxx36 回复 06-21 23:15
没毛病,每人每天必须吃完二十斤,不吃就坐牢[滑稽笑]

良军
良军 127
2026-06-21 09:37
我觉得中国不用去解释不进农产品的客观原因,而应该理直气壮地对菲律宾民众说:菲律宾政客是南海和平稳定的破坏者,中国就是不同这种国家合作。

华星秋月 回复 06-21 20:22
支持

s2000- 回复 06-23 03:30
这是国际惯例,影响国家安全,照搬霉国的国际准则,要解释别找我们。

三步上男
三步上男 104
2026-06-21 09:55
放下香蕉拿起枪,干掉你们的总统,他有的是钱,抢
三防牛老大
三防牛老大 74
2026-06-21 06:00
留着自己吃

陈优红 回复 06-22 15:16
香蕉被药水浸泡

三防牛老大 回复 陈优红 06-22 23:17
没事,保鲜剂。

一帆风正
一帆风正 62
2026-06-21 09:16
我们不能再援助菲律宾了,也不能消化菲律宾的农产品了,特奥多罗说是包装的假心。请菲律宾人民去问特奥多罗!
用户16xxx58
用户16xxx58 59
2026-06-21 06:11
都是外国的人,咸吃萝卜淡操心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37
2026-06-21 22:40
菲律宾政府处处和中国做对,忘恩负义背信弃义导致菲蕉农损失惨重,菲律宾人民应该团结起来配合老杜特尔特推翻菲律宾小马政府开辟新通路。如果菲律宾人民执迷不悟盲目跟随小马科斯损失会更加重。
风中的眼睛
风中的眼睛 33
2026-06-21 12:39
其他的水果继续烂,美丽风景线
用户50xxx29
用户50xxx29 27
2026-06-21 10:52
国与国和家与家是一样的,遇到恶邻讲道理是没用的,只能让他要锤得锤!
平平淡淡
平平淡淡 25
2026-06-21 12:19
向美国爸,日本叔去哭诉呀!
Magic Flute
Magic Flute 24
2026-06-21 21:14
把香蕉运到总统府、国防部就可以啦!总统和国防部长是负责的人,一定为蕉农出头的!相信他们😌
兵哥李
兵哥李 24
2026-06-21 17:21
这也是菲律宾政府自作自受罢了!
大胖橘
大胖橘 20
2026-06-21 15:30
菲律宾可以香蕉代替粮食,那么多人吃不上饭
清风
清风 19
2026-06-21 19:14
制裁一下菲律宾,还怕蕉农?难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19
2026-06-21 14:46
马科斯为了自己的家族利益,害了國家和人民的利益。
用户13xxx03
用户13xxx03 14
2026-06-21 17:55
是你菲律宾的政府政客断了你们的生计!
谷雨
谷雨 13
2026-06-21 21:23
这种不知好歹的白眼狼,希望不要再去搭救,就自生自灭吧。
南海浪
南海浪 11
2026-06-21 12:23
太假了,这图太假了
用户62xxx03
用户62xxx03 11
2026-06-22 12:09
文章的开头怎能这样写,菲的高层自断菲律宾人民的生计,不是中国断了菲的生计,请注意。
日月同辉
日月同辉 10
2026-06-21 09:56
中国可以告诉菲律宾,我们有广大的市场,需要我们帮助的国家多的是。进口有善意国家的商品,才是首选。菲律宾可以联系自己的友国,让他们帮帮忙。
用户16xxx73
用户16xxx73 10
2026-06-21 10:26
正确的说:你们无脑的政府亲手把你们的饭碗砸了。
泰猫
泰猫 10
2026-06-21 10:39
谁叫菲律宾让流氓当总统,既然这样就自产自销天天吃蕉,饭都不用做了不更是好事[滑稽笑]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10
2026-06-21 19:13
棉兰老岛独立了,那中国就会购买,不受限制了。
wuzs
wuzs 9
2026-06-21 14:30
什么样决定,就要负担什么样的后果
繁星点亮
繁星点亮 9
2026-06-21 16:37
公平公正商品买卖是自由的!
二勇
二勇 9
2026-06-21 22:39
从菲律宾的进口尽可能断光了吧!不能让他们挣了钱再来挑衅我们恶心我们。
myf
myf 8
2026-06-21 22:22
日本嫌贵是怎么回事
sam
sam 8
2026-06-21 08:46
断了就断了,跟它们废什么话
大牛
大牛 8
2026-06-21 08:38
不是🐛太多了,就是农药残留,卫生不达标。
Lily
Lily 8
2026-06-21 18:53
真心说,作为广东省和广西省的人民来说,进口香蕉真的不好吃。建议可以试一下两广本地的产品,香甜程度对比起来,更胜一筹!
雷三番
雷三番 8
2026-06-22 05:24
上图是香蕉照片吗还是Ai图片
专治斑秃
专治斑秃 7
2026-06-21 06:32
菲律宾的民众为什么不游行示威。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7
2026-06-21 09:57
蕉农可怜吗?当时选总统时为什么投票时不考虑后果?
用户13xxx01
用户13xxx01 7
2026-06-21 22:36
日本嫌贵,,,,,,,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7
2026-06-21 18:32
你们继续给马科斯投票,让他给中国闹,你们再卖香蕉养活30万焦农?想的挺美。滚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7
2026-06-21 10:07
卖给国防部部长啊,他手下一堆士兵。
铁城
铁城 7
2026-06-22 12:22
图中是什么品种的香蕉
用户56xxx64
用户56xxx64 7
2026-06-21 18:13
从泰国赶2万头大象去菲律宾,假如每头大象的食量是200公斤,那每天吃100公斤香蕉应该没问题,一天就能吃掉2千吨,怎么的也不会烂在港口
倦鸟的心
倦鸟的心 6
2026-06-21 07:06
棉兰老岛是前总统的根据地,这令现总统很兴奋。
用户11xxx47
用户11xxx47 6
2026-06-21 06:32
为什么要进口菲律宾香蕉?中国也有香蕉!
赴山海
赴山海 6
2026-06-21 09:23
血糖高,香蕉少吃
耕Uc
耕Uc 6
2026-06-21 21:14
蕉农应找菲佣政府要饭吃,与我们无关!
坏坏
坏坏 6
2026-06-21 09:10
中国硬敢更加强硬!什么疫不合格?我就是不买你的!找你们首脑去!
用户98xxx65
用户98xxx65 6
2026-06-21 07:52
送日美干爹吃?
摆渡人
摆渡人 6
2026-06-21 21:39
我不吃香蕉死不了,中国人都不吃菲律宾香蕉,菲律宾肯定要烂很多香蕉
8834929
8834929 6
2026-06-21 21:18
什么虫子不虫子,就是不买了,解释个毛
博文
博文 6
2026-06-21 07:55
马科斯家族就喜欢香蕉🍌
松果
松果 6
2026-06-21 07:34
香蕉和菠萝生意,是那个嘴欠菲律宾防长家族的生意,比生力啤酒生意大,打蛇打七寸![滑稽笑]
成住坏空
成住坏空 6
2026-06-21 18:07
主要是政治问题,你看人家泰国,态度多端正
大怪
大怪 6
2026-06-21 14:13
不进就是不进。没有什么可解释的!
顶级高手
顶级高手 6
2026-06-21 23:46
从这点总可以看到了吧,小日本只要在跟中国使坏的时候才挺身而出,才是“盟友”
tiger
tiger 6
2026-06-21 21:23
那不管事,下次菲律宾再选总统时还是要选上个反华的。
用户13xxx00
用户13xxx00 5
2026-06-21 08:47
卖给马科斯和特奥多罗!
梦想成为曹孟德
梦想成为曹孟德 5
2026-06-21 08:06
有气找你们国防部长撒去
青年宊级手
青年宊级手 5
2026-06-21 09:05
不用派人该问,去找你们的总桶请愿!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5
2026-06-21 18:30
你香蕉协会,很牛逼吗?多大脸?
左右
左右 5
2026-06-21 11:27
中国不要随便插手别国事务
用户60xxx33
用户60xxx33 5
2026-06-21 07:26
觉得过不下去,可以去找总统负责
kanttywei
kanttywei 5
2026-06-21 20:56
现在中国商家都一致不进口菲蕉了,又如何?
net2048
net2048 5
2026-06-21 21:21
香蕉树的图片多的是,非要用这张假的吗?
知足常乐
知足常乐 5
2026-06-22 11:22
这都是菲律宾总统惹的祸,不能怪中国!
pi孚
pi孚 5
2026-06-21 11:51
不用买化肥了,留着用来肥田。
正.诚
正.诚 5
2026-06-21 09:39
30万蕉农们,事出有因必有果,你们想办法把奥什么罗抓去吊在香蕉树上。绝对可以解决问题。而且香蕉千日不坏!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5
2026-06-21 15:16
第一,咱中国自产香蕉也太多了,海南、两广已种太多,完全可以不进口菲佣的香蕉。笫二,咱不进口就不进口,有种去世贸告啊!世贸由于美国捣乱己没执法机构了,告也无用!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5
2026-06-21 14:39
自己吃光就行了,不用卖还能饱肚子。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5
2026-06-21 09:16
大方承认,就是要断你们菲律宾人的生计,因为是你们想断我们的生计先。
用户14xxx23
用户14xxx23 4
2026-06-21 07:30
一点不好吃,价格贵又不甜,只不过个头大点!搞不懂竟然有人吃!
小砂粒
小砂粒 4
2026-06-21 08:23
好的计划、计划,每个环节都要让他们难受,让那些“无辜”的平民百姓,享受着每张选票的福利。
老友记
老友记 4
2026-06-21 07:54
注意:棉兰老岛是杜家的老巢!
guyunfeng8
guyunfeng8 4
2026-06-21 21:23
让那个小马克斯,国防部长多吃点
用户53xxx00
用户53xxx00 4
2026-06-21 09:28
不是坑中国洋葱吗?现世报!
贝壳
贝壳 4
2026-06-21 06:39
蕉农找马科斯去
涛声依旧
涛声依旧 4
2026-06-21 10:20
香蕉是这样长的吗???
来了就好
来了就好 4
2026-06-21 22:24
这香蕉品种太好了!
西海
西海 4
2026-06-21 17:29
酿酒自己喝
梅川内酷
梅川内酷 3
2026-06-22 00:25
菲律宾的意思:香蕉和政治分开?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3
2026-06-21 08:07
只要马科斯白眼狼在台上,不管有没有病虫害?一克也不要!
用户12xxx91
用户12xxx91 3
2026-06-21 10:31
世界那么大,卖给其他地方呗,实在不行留着自己吃,怎么还赖上中国了?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3
2026-06-22 18:29
不能买菲律宾的东西
有鱼
有鱼 3
2026-06-21 09:13
现在市场上的香蕉还能吃吗?
上河区姚教授
上河区姚教授 3
2026-06-21 08:59
是海南香蕉不好吃,还是云南香蕉不够吃。
清理工
清理工 3
2026-06-21 07:51
你们的香蕉嘴巴太臭,我们不要
成为有关
成为有关 3
2026-06-21 12:27
谁希望谈? 谁有资格谈?
聽風DE歌
聽風DE歌 3
2026-06-21 16:49
其实我们还可以支援一点香蕉过去菲律宾的,其它拉倒[滑稽笑][滑稽笑]
蛋蛋的忧桑
蛋蛋的忧桑 3
2026-06-22 23:43
你30万蕉农的活路 关我屁事,我又不是你爹
黛南枫御
黛南枫御 2
2026-06-21 08:45
看这种文很郁闷,直接说进不进口香蕉看心情就行,转来转去就喜欢牌坊。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2
2026-06-22 03:18
关你球事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2
2026-06-21 18:01
印度人多可以卖给他们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2
2026-06-21 08:20
那个是老杜的地盘,马可斯在哪里偷乐呢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2
2026-06-21 10:00
留着喂猴子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2
2026-06-23 03:19
给菲国防部长一天三餐吃香蕉。
似水亦流年
似水亦流年 2
2026-06-21 08:05
日本都嫌贵,难道中国比日本更有钱,不嫌贵了吗?
hkmc2012
hkmc2012 2
2026-06-21 11:23
没看见这个新闻,编的吧?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2
2026-06-21 08:51
不要替别人担心,美日印澳动动口就可全吞了
Wherever
Wherever 2
2026-06-21 10:18
就得这样,吃着饭还要砸锅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2
2026-06-22 21:40
人作孽,不可活!!
天生流浪
天生流浪 2
2026-06-22 17:46
早就应该停止一切菲律宾的进口了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1
2026-06-22 21:41
你又不是我儿子,凭什么惯着你?
荣河
荣河 1
2026-06-22 00:00
6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1
2026-06-22 18:07
广进口国外香蕉中国蕉农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