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斯娱乐资讯网

油轮卸完原油后,是不能空船返航的。 是不是很疑惑?既然货物已经清空,直接空船返航

油轮卸完原油后,是不能空船返航的。
是不是很疑惑?既然货物已经清空,直接空船返航不是更省事、更省钱吗?
但在实际航运中,卸完原油后的油轮,必须注入大量海水作为压载水,才能踏上返程之路, 核心的原因是保障航行稳定,避免倾覆风险。

大型油轮体型庞大,动辄长达两三百米、宽四五十米,满载原油时,船体重量大、吃水深,大部分船体没入海中,重心低,航行时稳如泰山。

可一旦卸完原油,船舱变得空空荡,船体重量会骤减,吃水深度变得极浅,大部分船体暴露在海面之上。

此时油轮的重心会急剧升高,就像一个头重脚轻的巨人,遇到大风大浪时,极易出现剧烈摇晃,甚至直接侧翻倾覆。

而注入压载水后,能快速增加船体重量,压低重心,让船体吃水深度达到安全标准,大幅降低摇晃幅度,就像给摇晃的不倒翁底部加重,稳稳抵御海上风浪的冲击,这是油轮空载航行最基础的安全保障。

还要保证船舶操纵灵活,避免失控危险。油轮的转向、减速、避让等操作,都依赖水下的舵和螺旋桨。空船状态下,船体吃水太浅,舵和螺旋桨大部分暴露在空气中,浸入水中的面积极小。

此时转动方向盘,舵面受到的水流作用力微乎其微,根本无法有效控制航向;螺旋桨在空气中空转,不仅推进效率极低,还会产生剧烈震动,损坏设备。遇到紧急情况需要避让其他船只或障碍物时,油轮会完全失控,极易引发碰撞事故。

注入压载水后,舵和螺旋桨能完全没入水中,充分发挥作用,油轮才能灵活转向、稳定航行,保障海上航行的可控性与安全性。

再者是保护船体结构,延长油轮使用寿命。巨型油轮的船体是一个整体结构,满载原油时,原油的重量均匀分布在船舱内,船体受力平衡,不会出现异常变形。

但卸完原油后,船舱内部失去了货物的支撑,船体在自身重力和海浪冲击力的作用下,会出现明显的中拱或中垂变形——船体中间向上拱起或向下凹陷,长期如此会导致船体钢板开裂、焊缝断裂,严重缩短油轮的使用寿命,甚至引发船体解体的重大事故。

而注入适量压载水,能让船体受力重新变得均匀,抵消海浪带来的冲击力,减少船体变形和应力集中,有效保护船体结构,避免长期空载航行造成的不可逆损伤。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容易被忽视的细节原因。

空船返航时,船体露出水面面积大,受到的风力阻力极强,航行时会被大风推着漂移,难以保持既定航线,不仅会延误返航时间,还会增加迷航、触礁的风险。

另一方面,规范的压载水操作也间接助力海洋生态保护,虽然压载水排放可能携带外来水生生物,但相较于空船航行可能引发的油轮倾覆、原油泄漏等重大生态灾难,合理处理后的压载水风险要小得多。

同时,国际海事组织和各国海事部门都有明确规定,油轮空载航行必须保持足够的压载量,这是必须遵守的航运法规,违规操作会面临严厉处罚。

那压载水到了装货港该如何处理?流程很简单,油轮抵达装货港后,在装载原油的同时,会将船舱内的压载水逐步排出,全程实现“卸货注水压载、装货排水航行”的闭环操作,既不影响原油装卸效率,又能保障航行安全。

压载水就像油轮的“平衡砝码”,看似不起眼,却默默守护着巨型油轮的每一次往返航行,避免了无数可能发生的海上事故,保障着全球原油运输链条的稳定与安全。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130
2026-05-01 15:43
难怪有时在加油站加的油里有水,原来是在油轮里就开始注水了

南楚霸王邢道荣 回复 05-01 19:46
还是你睿智

旮旯里的灰 回复 05-01 23:15
你真睿智,加的是原油[滑稽笑][滑稽笑]

春江鸭水
春江鸭水 61
2026-05-01 11:23
卸放压舱水有原油污染的风险

天地老司机 回复 05-01 12:26
正规有过滤装置的,你不按规定执行另说。

羊驼驼
羊驼驼 48
2026-05-01 20:25
所以油轮去日本卸完原油后,还要再装一船核废水去产油国?建议全世界禁止油轮在日本停靠卸油

灵魂收割者 回复 05-02 08:02
日本核污水早就扩散到全世界了。

东方欲晓 回复 05-03 13:07
再次声明,不是核废水,是核污水!

修改
修改 44
2026-05-01 12:10
为了防止生物污染,有些海域的压仓水,在到达敏感地区目的地前,必须换掉。
星辉月明
星辉月明 34
2026-05-01 14:06
应该设有专门装海水的压载舱,
马化云
马化云 34
2026-05-01 19:13
不弄个顺风车吗,独享,拼单!多少回点油钱

流浪的风 回复 05-02 07:56
油轮是个密封油仓,不是散货船或者集装箱船,装其他的不方便啊

大飞
大飞 15
2026-05-01 13:38
联系好货物,来回都运,尽量不要空跑

用户10xxx94 回复 05-01 18:48
大聪明!!

圆月有缺时 回复 05-01 20:03
有些地区出货少,注定有些不能满载,甚至空仓都有可能

伊洛
伊洛 10
2026-05-01 12:06
空船舵桨空露好解决。巨轮均是多舵多桨,副桨、副舵设计为浅水用就成。浅水用副舵副桨反而更近船底,不会露空。轻载巨轮不用全马力主桨主舵,副桨副舵够船经济航速行驶。 重心过高问题,可用折叠减摇鳍解决,轻载时展开两舷水下减摇鳍防翻覆。

通城浪子 回复 05-02 13:03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妳婼安好那還嘚嫽
妳婼安好那還嘚嫽 8
2026-05-01 19:44
一本正经胡说八道,空船航行肯定要压压载水
难得糊涂
难得糊涂 6
2026-05-01 23:35
问题是带压舱水航行。增加燃油消耗。航油的增加可不是一星半点。只是从安全的角度考虑。啊返航时燃油增加只能只能给安全行驶让路。燃油和费用的增加多少只能给油轮的安全返程让路。只能不计代价
YAM
YAM 4
2026-05-01 14:48
放庇是不是香的
逸思
逸思 3
2026-05-02 08:34
中东淡水贵有没有可能带很多瓶矿泉水回去啊?
一锤定音
一锤定音 3
2026-05-03 01:58
原油运过来回去时再拉一船食用油,两头挣钱不跑空,加什么压舱水,亏死了
水军八十万
水军八十万 2
2026-05-02 21:04
打海承受了一切
书法种花双趣
书法种花双趣 2
2026-05-02 08:35
要么运一船原油,要么半船海水。水比重大一点,相当于60 %的原油量。
用户15xxx97
用户15xxx97 2
2026-05-02 23:28
直接装淡水去卖给中东
秋晨阳
秋晨阳 2
2026-05-02 15:29
船长晓不得买点货压舱回来赚点差价?
平平安安
平平安安 2
2026-05-01 20:35
看图片二,吃水线好高啊
嗳
2
2026-05-01 23:18
专家呢,去管管,
用户69xxx65
用户69xxx65 2
2026-05-02 20:30
车轱辘话来回说!
对酒当歌
对酒当歌 1
2026-05-02 11:41
回程空跑啊
paradise
paradise 1
2026-05-02 16:27
往中东卖淡水[哭笑不得]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1
2026-05-03 00:07
莱茵河的大闸蟹,五大湖的鲤鱼
无怨无悔有几人
无怨无悔有几人 1
2026-05-03 12:17
压舱水是不是在公海排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