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7日当地时间,美国商务部BIS与德国博世达成和解协议,博世因向华为卖产品接受BIS处罚,同意支付约3618.47万美元罚款,并退还卖产品所得的1143万美元税前利润。
我很好奇,博世到底卖给了华为什么产品?几年前的事,为什么现在处罚博世?华为不买博世的产品行吗?本文来捋一捋。

查了一下,本案涉及博世在2020年9月至2024年9月期间,未获BIS许可的情况下,向华为出口价值约7237万美元的MEMS传感器和汽车软件。就是说,BIS裁定的博世需缴纳的罚金,正是博世向华为出口总额的50%。
美方认定,涉案的博世子公司博世传感器技术有限公司(BST),向华为出口共11款MEMS传感器,用于智能手机、智能穿戴、智能汽车等领域。其中,9款MEMS传感器制造使用了含美国技术的某非美公司外延设备,另外2款所搭载的ASIC芯片,由使用美国技术设备的代工厂生产。
博世另一子公司ETAS,向华为出口了价值约190万美元的汽车固件产品CycurHSM,用于保障车辆电子控制单元的数据传输安全软件。
可见,此案又是一起典型的“长臂管辖”,即使不是美方的产品,非美产品中用了美方的外延产品,用的部件的代工厂用了美方技术,软件哪怕使用了美方工具,等等,都可认定违规。说白了,要搞你,找不到理由都很难。
为什么几年前的事情,现在BIS对博世处罚出台?
首先,BIS揪住博世不放,“醉翁之意”还是华为。2025年下半年至2026年上半年,华为在半导体及AI领域捷报频传,让美国人夜不能寐!美国人看来,对华为必须上紧“紧箍咒”,丝毫不能放松,处罚博世,杀鸡儆猴。
其次,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被美拉入“黑名单”,给华为供货遭处罚,给“黑名单”中的其他中国企业供货参照执行,意味着进一步收紧。
还有,美方国内需要。
再看,这事对华为的影响。博世不卖给华为,华为行吗?
笔者看来,几年前,某些细分领域,国内的确还没补齐,至少某些方面做得没有国际巨头好。几年后的今天,博世不卖给华为,对华为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了。
早在2024年下半年,华为旗舰手机Mate70系列发布后,华为终端CEO何刚接受采访时说,每一颗芯片,都有国产的能力。

就说前些年博世卖给华为的MEMS传感器及软件,国内现在能替代博世的产品,可以与博世在技术和性能上直面竞争的已有多家企业。华为哈勃投资就参股其中多家企业,有些已经上市,有些在准备上市。华为与合作伙伴携手,攻坚克难,发展壮大。
真的,在半导体产业链上,这样的故事有很多。这些年,因为美国打压,很多产业链伙伴在华为带领下,不仅活下来了,而且,活得很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