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斯娱乐资讯网

清朝最憋屈的官:堂堂一品大员,为何见了七品县令却要下跪? 一边是从一品的封疆大

清朝最憋屈的官:堂堂一品大员,为何见了七品县令却要下跪?

一边是从一品的封疆大吏,节制全省绿营六万兵马,出门坐八抬大轿、鸣锣开道几十里;一边是正七品的小县令,俸禄一年才四十五两,管个巴掌大的地方。

按规矩,俩人见面,谁该给谁下跪?答案让人傻眼,前者跪后者。而且笑着跪。不敢不跪。

先说清楚这俩官是干嘛的。那位一品大员,叫提督。全称"提督军务总兵官",从一品武职,清朝十二个省各设一个陆路提督,沿海再加三个水师提督。

一个提督管全省绿营,少则两三万,多则六万以上,地方军区一把手。

按品级,提督等于六部尚书,比总督(正二品)还高半级。出行排场吓死人,"前呼后拥,鸣锣开道,仪仗如林"。

再说那位七品小县令。

正七品文官,俸禄一年四十五两白银。管一个县几万人口,断案、收税、抓贼、修路,什么都得管。在朝廷眼里,只是个最末等的牧民官。

按所有人对官场的常识,一品对七品,差着整整十一级。这不是上下级,这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但偏偏,清朝就有这么个荒唐规定:特定情况下,那个提督见了那个县令,不仅得作揖、得让座、得称"卑职",还得行庭参礼。什么是庭参礼?跪。

这事得从清朝的祖制说起,以文制武。

清朝皇帝有个心病:自家祖宗是从马背上抢来的天下。所以入关之后第一件事,就是把武官死死压在文官底下。

这一压,压出了三条明文规矩:

第一条,文武不同途。文官走科举,从秀才一路考到进士,叫"正途出身"。武官多是行伍出身、世袭世职,朝廷看不起,认为是"粗人"。提督再大,在文官眼里也是个不识字的莽夫。

第二条,提督受总督节制。总督只是正二品,加衔不过从一品。但《大清会典》白纸黑字写着:"提督听命于总督。"按品级提督和总督平起平坐,按职权,提督是总督的下属。

第三条,也是最狠的一条,翰林出身的官,自带光环。

清朝有句老话:"非进士不入翰林,非翰林不入内阁。"翰林院的编修、检讨只是正七品、从七品,但这些人是皇帝的"储相",是未来的宰相苗子。

所以朝廷规定,翰林一旦外放主考、外放学政、外放钦差,无论品级多低,都与总督巡抚平行来往。到这就出大事了。

学政是什么?管全省的科举考试。一个翰林院编修,七品官,被皇帝点了去当某省学政,他到了地方,提督得来拜会。

按礼制,提督上手本,称卑职,行庭参礼。

手本就是名片,要写"卑职某某谨参"。庭参礼就是下跪行礼。

一个统兵六万、节制全省绿营的从一品提督,到了一个三十出头、刚从翰林院出来、屁股没坐热的七品学政面前,老老实实跪下去,叫一声"卑职"。

清朝官场流传一句话:"宁可在京当七品,不愿在外做四品。"

翰林七品的清贵,硬过外放道台的四品。

更绝的是乡试,每三年一次的全省科举,主考官从北京派来,往往就是个翰林院编修,七品。这位钦命主考一到省城,全省所有官员都要去迎接,提督也得去,在主考面前行属下礼。

为啥?因为主考代表皇帝,是"天子门生的座主"。

这套规矩到底搞成了什么样?康熙年间,福建陆路提督蓝理,是收复台湾的功臣,从一品大将。这位老兄一辈子打仗负伤几十次,背上还插过箭。

退下来后跟人吐槽,"我堂堂从一品,见个七品翰林学政还得下跪。这官当得有什么意思?"

再看晚清的左宗棠。他举人出身,没考上进士,一辈子最大的心病就是这个。后来他平定新疆立下大功,慈禧特赐他"同进士出身"。

他还是不高兴,逢人就说自己这个"同进士出身"含金量不够。

为什么连左宗棠都耿耿于怀?因为在清朝官场,你不是翰林出身,再大的功劳也叫"粗人";你不是进士,做到一品也得给翰林七品让座。

清朝皇帝想要的就是这个效果:让所有武将一辈子抬不起头,让所有军权乖乖地匍匐在文官脚下。
不让你造反,就先让你跪。

【主要信源】
《清史稿·职官志》《清史稿·兵志》,赵尔巽等撰,中华书局点校本
《大清会典》(光绪朝),文海出版社影印本
《郎潜纪闻》(初笔、二笔),清·陈康祺撰,中华书局
《钦定学政全书》,乾隆朝官修
《清代官制简述》,李鹏年等著,紫禁城出版社

评论列表

用户16xxx27
用户16xxx27 2
2026-06-28 20:23
老太太的裹脚布一般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