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读者可能还有印象,去年2月我卖掉一支持有3年的港股,赚了5倍,当时我56元卖,现在只剩下21.5元。
要是我没卖,虽然不至于亏损,但起码利润大幅缩水。
如果像很多人那样,寄希望于牛市,而不敢止盈,除非拿的是芯片,不然就会大幅度回撤。
2024年9月24日大行情起涨之前,我整体是跟大家心理按摩为主,让大家别割肉,耐心等待,或者跟我一样,网格化加仓,或者定投宽基指数基金。
后面股市大涨之后,过去这一年,我整体是跟大家提醒风险为主。
我自己操作上也是严格执行网格化交易计划,越涨越卖。
最近一次减仓,是5月沪深300涨到4900的时候,就按计划减仓5%,目前只剩下15%的仓位。
虽然我也没有搭上这波科技大行情,只赚到我自己预期范围之内的钱。
但我不会觉得有什么可惜的。
起码相比很多蹲在老登里,今年还在亏钱的人来说,我今年整体仍然是盈利的,而且也完成我今年预定的盈利目标。
所以我现在心态就保持得很好。
沪深300虽然涨幅不如科创板和创业板大,但现在沪深300也有不少科技权重,像某光模块龙头已经是沪深300第一大权重,超过了茅台。
同时沪深300里也有不少老登股。
所以科技股涨,也能拉沪深300一把。老登股涨,也能拉沪深300一把,不管市场风格怎么变化,都不会把沪深300丢下,这是沪深300比较稳定的原因。
不过因为老登股过去今年跌跌不休,所以沪深300今年涨幅并不大,只能算是中规中矩。
创业板ETF和科创50ETF,虽然今年表现突出,但现在继续追涨的风险也很大,这里还是要跟大家提醒一下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