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赏识的眼光看待每个孩子是师德之本。
这一届毕业让我最难忘的学生出现了,我非常感动,也许我真的会永远记住这两个学生。
尽管这两个同学基础不好,成绩不理想,但是她们却值得老师记住她们。
今天,我把学生招集到学校,要让孩子们把毕业证和他们的身份证取回。
我草草吃了早饭,就驾车前往学校,远远望去,学校的大门口有两个女生在打扫卫生。
不错,中考前学校大门口,就是我们九年级的卫生区。
可是,我们九年级的同学从上周四都离校了。
可以想象到,学校大门口的卫生肯定脏兮兮的,纸片乱飞。
但是,我还没到学校呢!没人安排学生打扫卫生呀!
我想这两个学生一定是最先到校,看到我们卫生区很脏,才主动打扫的。
我走到她们跟前说:“你们俩个的表现令老师非常感动!这充分说明你们俩个眼里有活,不用老师安排……”
我表扬了她们俩一番后,推着电瓶车进了校门。
抬头一看,我们班有十几个同学都在二楼的九年级门口,扶着栏杆,伸着头往远处看。
好像我们九年级的卫生区,现在已经和他们没有任何关系了。
我停好电瓶车进了教室,发现教室里的地面脏的更不用说,纸片乱飞。
我说,同学们抓紧打扫卫生,地面打扫干净了,咱们再发毕业证和身份证。
学生们开始打扫卫生,我走到班长面前说:“离校前,你说把卫生打扫一下,怎么没扫啊?”
因为学生离校那天,我们的毕业典礼在多媒体宅举行的。
典礼结束后,我带着一群男生打扫干净多媒体教室后,我又来到教室。
当时,教室内有两个男生,三个女生,我说:“咱们把教室卫生打扫一下吧!”
班长说:“老师你先走吧!俺们玩一会,打扫卫生的事,你就不用问了。”
我又和班长聊了几句,几个学生不知道啥时候也陆续离校了。
我说:“让这几个同学扫地也没扫干净。”
班长说:“没事,你走吧!我自己扫。”“你别扫了,简单的拣一下纸片就行了。”
其实,今天我对班长的询问没有责怪她的意思,只是随口一问。
没想到班长说:“那总不能让我一个人打扫吧?”
我被噎的没说话,是啊!不能让她一个人打扫啊!这句话确实不错啊!
我能说啥呢?只能说现在的孩子不靠谱,当初别拦下这个活,我肯定把卫生收拾干净再走。
作为一个老师能和学生去争高低吗?我笑了笑没说话。
更令我想不到的事还在后面呢!我和班长说完话,转身去教室内督促学生打扫卫生时,我简直惊呆了!
教室内,负责打扫卫生的还是刚刚那两个,在大门口打扫卫生的女生。
我忍不住说:“咋还是您俩扫的,你们俩个太辛苦了!”
这两个学生学习成绩,真的不太好,但是人品真的很好!
所以,每个学生不管成绩是否突出,但是每个人身上都会有不同的闪光点。
有的学生爱学习,总是不让老师操心,学习很自觉,这样的学生往往最被老师喜欢。
有的学生虽然不太爱学习,但是他热爱劳动,有组织能力,你安排他个班务,他总是做的井井有条,这样的学生也应该被老师欣赏,难道不是吗?
作为老师,不能仅仅用学习成绩去衡量一个学生的优劣。
成绩是智育的表现,我们培养的是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下一代。
所以,要学会从多方面去欣赏孩子,如果用赏识的眼光去看每个学生,他们都是天使。
所以,我个人认为老师用赏识的眼光去看每个学生,是师德之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