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斯娱乐资讯网

教书近30年,今年站讲台最没底气。 教室里趴着好几位学生,提醒了抬头看我一眼,

教书近30年,今年站讲台最没底气。

教室里趴着好几位学生,提醒了抬头看我一眼,转瞬又趴下。

再喊,不顶嘴不吵闹,安安静静伏在桌上,怎么喊都不动。

同事劝我,睡就睡吧,总比课堂上说话打扰别人强,你较什么劲?

道理都懂,可心里那道坎过不去。看着台下睡觉的学生,我站在讲台上,难受得不行。

前天我把这事写出来,一条评论让我沉默很久,“学生睡觉你何必叫醒?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因果,你别干涉别人的人生。”

十几岁的孩子,在最该读书的年纪却在课堂上睡觉,我眼睁睁看着不管,这就叫尊重因果?那我站讲台上的意义在哪里?

我不是救世主,就是守了三十年讲台的普通老师。一辈子的职业本能,见不得孩子虚度光阴,总想拉一把。

可现在我慢慢明白,我以为的善意提醒,是学生眼里的多余说教;我以为的不负光阴,是他们眼里的煎熬枯燥。

三十年教龄,头一回动摇了。从前叫醒睡觉的学生是天经地义,如今反复问自己,是不是管太多了?是不是老师讲完课就行,听不听是学生自己的事?

道理都懂,可良心过不去。人就在眼前,伸手就能叫醒,却要冷眼旁观。

教了近30年书,头一回觉得讲台离第一排那么远。

如果是你,你会叫醒他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