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会议限行这几天,赶上我的单号车禁行,我便乘地铁去打球;轮到车辆不限行的日子,我一早开车去小董同学家,他的车限行,我们一同先送魔笛上学,他进校后,我步行回家,小董同学与儿媳开我的车去上班。
这两天地铁全线免费,昨天去球馆打球时,我刚进地铁站就蒙圈了。中午十二点,站内人头攒动、摩肩接踵,我是被人流推上车的,第一次始发站没有座位,落脚的空隙都难找。车厢里汗味与老人味交织在一起,陌生人之间身体挨着身体的感觉十分糟糕。
我身前站着一对十指紧扣的老夫妇,听二人对话我知道,他们从旅顺乘车出发,目的地是友好广场。老太太念叨,为了省点钱,真不容易。她手里攥着一张女儿手写的换乘路线:搭乘 12 号线至河口,换乘 1 号线到西安路,再转 2 号线,友好广场站下车。
见二老一脸茫然,我告诉他们,不用担心,西安路下车跟着我走,我也换2号线,一路可带着他们。在西安路,我牵住老太太的手,老太太又紧紧挽着老伴,我们仨像一串糖葫芦,在熙攘的换乘通道里缓慢穿行。中途一段顺行、逆行客流交汇,人潮冲撞拥挤,我担心,怕人群推搡发生踩踏,又怕和两位老人走散。
我们仨是最后一刻才挤上2号线的,我回头看时,穿着长衣长裤的老两口脸上都是汗珠。我告诉他们,接下来听着报站,友好广场下车就可以了。
在青泥洼桥,我被推着下了车,终于走出地铁站时,我深深地呼了一口气,春运可能就是这样吧。
打完球返程时,晚高峰时间快到了,我做足了心理准备,却发现客流反倒远不及正午汹涌。一路乘车回家,我心中始终存着疑惑: 70岁以上老人天天免费,高峰时间出行的都是上班族,原来还有大批未到七十岁,借着免费乘车的机会出门散心、办事。一趟拥挤的地铁,让我看到了普通人精打细算的日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