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在云南开了一家饭店,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经常有军人,缉毒警等穿制服的过来吃饭。
不过那个朋友说自己从不跟他们套近乎,店里也没有发生过什么顾客帮军人抢着买单的情况,只是默默的上饭菜,价格也是按照正常菜单价。饭店开在国道旁边,离边境不远。来往的人杂,除了当地人,就是这些穿制服的。朋友说,刚开始还觉得新鲜,时间长了就习惯了。
那些军人和缉毒警来吃饭,大多是几个人一起,话不多。点的菜也简单,一两个荤菜,一个素菜,再来盆汤,米饭管够。有时候来得晚,后厨快下班了,他们也只是说“有啥现成的就上点”,从不挑剔。
朋友说,有次一个缉毒警吃饭时接了个电话,起身就走,忘了买单。等他忙完回来,已经是第二天了,特意过来补了钱,还说了句“不好意思,昨天急事”。朋友说没事,他摆摆手,坚持把钱付了。
店里墙上没挂什么标语,也没搞过打折优惠。朋友觉得,正常对待就是最好的尊重。他们来吃饭,是顾客,跟其他客人没区别。过分热情,反而显得生分。
有回半夜,几个军人裹着寒气进来,身上还带着土。朋友赶紧让后厨开火,下了几碗面,卧了荷包蛋。他们吃得急,吃完放下钱就走,朋友匆忙之间找零多给了五十块钱也没注意。
第二天,那几个军人又来了,专门把多给的钱送过来。说部队有规定,不能多拿群众一分钱。朋友收下钱,给他们装了几个刚蒸的馒头,说“路上垫垫”,他们没推辞,说了声谢谢。
周围其他店有搞过针对他们的折扣,朋友没跟风。他说,人家保家卫国是本分,咱做生意也是本分。各守本分,挺好。
有时候客人多,他们会主动等一等,从不插队。吃完自己把桌子收拾干净,碗碟摞好。朋友看在眼里,没说过啥,就是上菜的时候,会多夹一筷子肉。
他说,没必要说太多漂亮话。他们来吃饭,能吃好,吃得踏实,就够了。至于其他的,都是虚的。
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