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言难尽!一位妈妈在网上哭诉。高考刚结束,中午她做了饭,把睡觉的女儿吵醒了。孩子先是砸东西,她说了几句,然后,女儿直接动了手,把她的脸打破了。
2026年高考刚结束当天中午,她想着孩子熬了三年终于考完,特意在家忙活了一上午,做了好几个孩子爱吃的菜,打算好好给孩子补补。没成想做饭切菜、锅碗瓢盆的动静,把正在屋里睡懒觉补觉的女儿给吵醒了。
这孩子从卧室出来,脸拉得老长,二话不说抬手就把桌上刚摆好的碗碟给砸了,哐哐当当碎了一地。当妈的看着一地碎瓷片,又气又心疼,忍不住开口说了她两句,大意就是多大点事,至于摔东西吗。
就这么两句话,直接把孩子的火气给点爆了,女儿冲上来就动了手,指甲划在妈妈脸上,长长的一道血痕从眼尾一直拉到鼻翼,当时就破了皮,渗出血来。
妈妈当场就懵了,站在原地,脸上火辣辣地疼,心里更是凉得透底。她怎么也想不明白,自己掏心掏肺养了十几年的女儿,怎么就对自己下了这样的狠手。
说起来,这位妈妈也是个典型的陪读妈妈。为了女儿高考,她辞了工作,在学校旁边租了房子,一日三餐精心搭配,刮风下雨准时接送。孩子熬夜复习,她就陪着熬到半夜;孩子压力大发脾气,她也全程忍着,生怕影响了孩子的情绪。
可以说,这三年她把自己的生活全搭进去了,社交、爱好、事业,什么都放弃了,一门心思围着女儿转。她以为等高考结束就好了,以为孩子考完就能理解她的苦心,就能懂事了。
结果呢?高考刚结束第一天,就换来了这么一下。就因为睡午觉被吵醒了,就砸东西、动手打人。
你说这是压力大吗?是,高考压力确实大,三年熬下来谁都不容易。可压力大,就能对妈妈动手吗?压力大,就能把气撒在最亲的人身上吗?
再说了,妈妈又不是故意的,她忙活了一上午,做了一桌子孩子爱吃的菜,不也是心疼孩子,想给孩子补补吗?这份心意,怎么就换来一顿打呢?
这件事被妈妈发到网上之后,评论区直接吵翻了天。有人说这孩子太不懂事了,简直是白眼狼,妈妈付出这么多,她一点都不知道感恩。也有人说,这就是溺爱惯出来的毛病,平时什么都顺着孩子,把她惯得无法无天,一点不顺心就发脾气。
还有人说,这就是典型的 "牺牲式教育" 的恶果,妈妈把自己的全部都压在孩子身上,孩子也喘不过气,最后两败俱伤。
其实仔细想想,这事真的挺让人寒心的。最让人难受的,不是孩子发脾气,而是她把最锋利的一面,留给了最爱她的人。
在外面她可能是个乖乖女,对同学对老师都客客气气的,可回到家,对着自己的妈妈,就成了一点就炸的火药桶。因为她知道,妈妈不会真的怪她,不会离开她,所以才敢这么肆无忌惮。
可她忘了,妈妈也是人,也会疼,也会伤心。那道血痕留在脸上,可能过几天就好了,可留在心里的伤,不知道要多久才能愈合。
说起来,这样的事还真不少。很多家庭都有这个问题,父母把所有的爱和资源都给了孩子,把孩子捧在手心里,结果养着养着,就养出了个 "仇人"。
孩子觉得父母的付出是理所当然的,稍微有点不如意,就觉得是父母对不起自己。他们忘了,父母也有自己的人生,也有自己的情绪,不是天生就该围着孩子转的。
当然了,这事也不能全怪孩子。孩子变成这样,跟家庭教育肯定脱不了关系。如果从小就教她感恩,教她尊重别人,教她控制情绪,也不至于走到今天这一步。
很多家长总觉得,只要孩子学习好就行,别的都不重要。结果呢?学习成绩上去了,人品和性格却歪了。这样的孩子,就算考了高分,上了好大学,又能怎么样呢?
连自己的妈妈都不尊重,连最基本的情绪控制都做不到,走到社会上,早晚要吃大亏。
高考结束,不是结束,而是开始。比起分数,更重要的是教会孩子怎么做人,怎么跟这个世界相处。不然的话,就算考了状元,也未必能过好这一生。
也希望这位妈妈能想开一点,趁这个机会,跟孩子好好谈谈。有些底线,必须守住;有些道理,必须讲清楚。不然的话,今天是一道血痕,明天还不知道会是什么。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