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入贤良祠的各方面素质都是够硬的,只有桂良是个特例。
桂良一生最赚的就是生了个好女儿,后来嫁给了恭亲王奕訢,凭借女婿的背景,他吃了一辈子的红利。
桂良是出了名的贪官,他在直隶总督任内,捞了不少钱,保底几百万两是有的。
他任直督时,将辖区内的各个岗位,按照级别明码标价,官员有没有能力不重要,重要的是得有钱。
现任官他也不放过,谁给的钱多谁的官位便稳如泰山。
因此只要到了节日,总督署大门外排着长长的送礼队伍,连布政使、按察使等地方大员,也得到保安那里取号等候办理。
光是被动收钱还不行,桂良的拿手绝活是“出巡敛财”。
桂良基本上过个把月就要到基层考察工作,借着这个由头敲诈勒索地方官,到了河道先弄个千把两,到了盐政再弄个千把两。
总之出去转一圈,没有上万两的进账坚决不回家。
桂良这么干,难道就没人站出来参劾他吗?还真没有,因为谁都怕他的女婿奕訢。
不仅没人参劾,桂良的官反而越做越大,咸丰九年擢东阁大学士,不久晋文华殿大学士,授领侍卫内大臣。
咸丰北狩热河时,他和女婿留京主持和议,因为有功被授予军机大臣。
同治元年,桂良去世,当时奕訢正当红,两宫太后下了旨,将这个大贪官入祀贤良祠,赐谥“文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