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斯娱乐资讯网

最近,有位乌克兰华人的一句话,突然在网上炸开了锅。 他说,没有当年乌克兰卖给中

最近,有位乌克兰华人的一句话,突然在网上炸开了锅。

他说,没有当年乌克兰卖给中国的那艘航母,就不会有中国海军的今天。

这话听着,像是要报恩。可放在现在这个局面下,再仔细一想,味道就全变了。

先说说那艘航母的来龙去脉。瓦良格号,苏联时期黑海造船厂的产物,库兹涅佐夫级的二号舰,1985 年开工,1988 年下水,原本计划 1995 年交付苏联海军。

结果苏联没撑到那时候,1991 年就解体了。分家的时候,这艘完成了大约 70% 的大船,就地划给了乌克兰。

乌克兰拿到手是什么心情呢?说难听点,就是接了个烫手山芋。经济一塌糊涂,根本没钱继续造,放着又占地方还得维护。1992 年 1 月正式停工,就那么扔在船厂里生锈。

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香港商人徐增平带着 50 多瓶二锅头去乌克兰谈判,1998 年以 2000 万美元的价格在拍卖会上中标。注意,这 2000 万美元只是船本身的价格,加上调研、拖船、过路费什么的,前后花了 1.2 亿美元。

当年乌克兰人是什么心态?用黑海造船厂那位巴比奇的话说,能卖 2000 万美元简直是 "令人惊喜的重大胜利",值得喝酒庆祝。

为啥?因为其他买家报价只有中国的四分之一,而且那时候全世界都觉得这就是一堆废铁,买回去也是拆了炼钢。

所以你看,从一开始这就是一笔公平买卖,甚至可以说乌克兰捡了个大便宜 —— 一堆放着生锈的废钢,卖了个好价钱。说 "恩情",真的谈不上。

中国海军能有今天,真的是靠乌克兰 "赏饭吃" 吗?

咱们掰着手指头算算。瓦良格号 1998 年买回来,2005 年开始改造,2012 年正式入列成了辽宁舰。这中间花了 7 年改造,一艘完成度 70% 的空壳子,从动力系统到电子设备到武器系统,全得自己搞。

然后呢?2019 年山东舰入列,首艘国产航母,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配套,国产化率超过 95%。

再然后,2025 年福建舰入列,电磁弹射!全世界能搞电磁弹射的有几个?美国搞了多少年才搞明白?

从一艘锈迹斑斑的空壳,到三航母时代,到电磁弹射弯道超车,中国用了二十多年。这二十多年里,乌克兰的军工产业在干什么?在继续卖家底,在拆东墙补西墙,在战争中被炸毁。

所以说,乌克兰的技术和装备是 "敲门砖" 没错,但把房子盖起来的,是中国自己的工程师、工人和科研人员。

你给了我一张图纸,我不仅看懂了,还搞出了 2.0 版本、3.0 版本,甚至搞出了你想都不敢想的东西 —— 这能叫 "没有你就没有我" 吗?

那为什么这位乌克兰华人现在要说这话呢?

咱们把时间线拉回现在。俄乌战争打了快两年半了,乌克兰什么情况,大家心里都有数。中国的立场是什么?中立。既不站队俄罗斯,也不站队乌克兰,主张和平谈判解决。

乌克兰当然希望中国能站在自己这边,哪怕不直接支持,至少在经济上、外交上多倾斜一点。这时候翻出当年的 "航母交情",打打感情牌,就很好理解了。

说白了,当年卖航母是生意,现在提航母也是生意 —— 只不过当年卖的是硬件,现在想卖的是 "人情"。

但问题是,人情这东西,得双方都认才算数。当年那笔买卖,乌克兰赚了钱,中国拿到了技术起点,双赢的局面,谁也不欠谁的。

真要算 "恩情",那中国这么多年买了乌克兰多少军工产品,养活了多少乌克兰军工企业,这恩情又该怎么算?

而且,国际关系这东西,从来不是靠 "当年我帮过你" 来维持的。国家利益才是硬道理。中国保持中立,是基于自身利益的判断,不会因为一艘二十多年前的航母就改变立场。

当然了,话说回来,中乌当年的军工合作确实是一段佳话。在那个特殊的历史节点,一个有货缺钱,一个有钱缺技术,一拍即合,各取所需。中国也确实从中学到了不少东西,少走了很多弯路。

但把这事儿上升到 "没有你就没有中国海军的今天",那就有点过了。

中国海军的今天,是几代人干出来的,是无数工程师、工人、水兵用汗水和智慧堆出来的。乌克兰的那艘航母,是这条路上的一块铺路石,但不是路本身。

所以这位乌克兰华人的话,听听就好。感情可以有,但别当真。国际关系里,最不靠谱的就是 "当年情分",最靠谱的永远是实力和利益。

毕竟,当年卖航母的时候,乌克兰可没想过 "帮中国海军崛起",他们想的是怎么把废铁卖出个好价钱。现在想起来打感情牌了,早干嘛去了?

评论列表

春树暮云
春树暮云 12
2026-06-21 20:54
要点脸
平平安安
平平安安 11
2026-06-22 05:31
俄乌开战后,中国无偿捐赠给乌克兰一批人道主义救援物资。乌克兰政府丝毫没有感谢,反而是不停的抱怨。呵呵。在此之前,乌克兰没收了中国企业在乌克兰的资产,中国企业申请的国际仲裁,反而是被暂停了。理由是乌克兰在打仗
铁城
铁城 5
2026-06-22 09:00
瓦良格,野牛,发动机,武器专家。多是瞒天过海。我们也不能否认。按照小编的逻辑,我们出5倍价格买紫光光刻机,对阿斯麦也是惊喜。但你就买不到。
武=
武= 4
2026-06-22 10:05
辽宁舰不是赏饭,长剑巡航导弹就是共赢!霹雳15是乌克兰专家的余热!相对美俄,乌克兰对我国的军事技术帮助更加无保留!

陈程 回复 06-22 14:02
不是不保留,是就那么多。还保留啥?说得有多大恩似的,中国又不是没给钱,反倒是乌克兰越来越不当人。

王予
王予 4
2026-06-22 07:49
小便说的
追逐梦想
追逐梦想 4
2026-06-22 09:00
马达西奇的事出来说清楚
箭箭箭箭
箭箭箭箭 4
2026-06-22 17:09
中国现在每年生产全世界35%工业商品卖给了全世界,没有中国这些家伙都没得商品用,还不快来给中国跪下磕头。
传说中的熊人
传说中的熊人 3
2026-06-22 10:35
不可否认二毛军工人员对我们的帮助,但是如果他们的国家安宁祥和,经济发展顺利,不跟着老美瞎搞,他们会来中国吗,这就跟当年很多德国科学家去美国一样。
心中有佛  手里有刀
心中有佛 手里有刀 3
2026-06-22 09:28
乌克兰卖东西给咱们这就是一件商品交易,至于说乌克兰的军工人员,他们在乌克兰都吃不起饭了,咱们给了他们工作机会,就跟你上班一样,你工作老板发工资,难道老板挣钱买的别墅你还想住不成。真搞不懂说这样话的人是咋想的。
心中有佛  手里有刀
心中有佛 手里有刀 3
2026-06-22 09:26
苏联解体后乌克兰应该是分的东西最多了,它的国家寡头想的不是国家以后怎么发展,想的都是怎么把苏联的遗产变成自己的钱,别动不动就圣母心泛滥,跟傻子一样被别人三言两语就骗了。
拜将
拜将 2
2026-06-22 10:33
你当年还不是在拿那堆废铁,赚中国的钱,黑良心。
曹操
曹操 2
2026-06-22 10:33
别忘了马达西奇。
境泊弦音
境泊弦音 2
2026-06-22 13:28
火烧园明园、瓜分中国,0了中国人有没有你们?
紫竹隨笔
紫竹隨笔 2
2026-06-22 10:27
不可否认,是出了一点力,中国有两个师父美苏,二毛算是技术支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1
2026-06-22 17:34
因为乌克兰对中国是有帮助的,所以中国不支持俄罗斯打乌克兰,中国在俄乌之间,谁也没帮?否则,乌克兰早就被灭了。
Larry
Larry
2026-06-22 11:08
卖又不是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