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此,我想提醒大家:一定要警惕“赚钱简单”这种叙事,包括各种版本的,比如:无脑定投纳斯达克、无脑all in黄金、无脑长期持有红利低波等等,这些叙事忽略了市场的残酷性和混沌性,把特定环境和阶段的表现包装成定理,让人们放弃思考、忽略风险,误以为投资就是“输入代码-坐等回报”的简单公式。
然而,投资是世界上最难的游戏,永远是大部分人亏钱,少部分人赚钱的,因为里面都是最聪明的大脑,我们赚的每一分钱都是承担了巨大风险的,是一场需要持续警惕、持续学习、持续应对变化的博弈。
就以红利暴跌这个事情为例,可以说明很多。
红利本来是很多长期主义者的压舱石,很多朋友手拿红利,是为了每年拿4个点分红,结果现在发现“我们图它的分红,它可能要我们的本金”,这直接击穿了很多人“好资产、好价格、长期持有”的信仰,痛、太痛了。
我们会发现,投资中没有一分钱是轻松赚到的。连红利策略稳稳收息的表象下,同样承受着不小的风险,可想而知,一周涨几十个点的科技风险一定是数倍于红利的。要知道,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任何超出无风险利率的收益,本质都是对我们认知及所承担风险的补偿。
届时,市场会残酷地、不遗余力地惩罚那些不懂得敬畏市场,管理风险的人,只是惩罚到来的时间不同。现在的割裂场景,可能就是惩罚的前奏。
总结一下核心想说的几点:
[一R] 投资中没有一分钱是轻松赚到的,警惕那些低风险、轻松、无脑的策略叙事。
[二R] 看似稳定的不一定真稳定,可能是陷阱(比如黄金、红利),过度追求稳定可能适得其反(包括现在的考公热潮),有时候最好的防御是进攻。
[三R] 也不要嘲笑红利,没有永远涨的东西,只有均值回归是不变的规律。科技可能随时迎来30-40%的调整(一年内可能性较高),最终泡沫破裂之时,可能会跌去90%(一年内可能性较低)。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