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是真能忍啊,疼死都不哼哼。其实日本现在面临的制裁已经压力很大了,因为有些工厂已经宣布永久停产了,但是日本的表现是低调不吭声,给人的感觉就是日本好像没啥事,这样可能就不容易造成恐慌吧。
目前已有关东电化与中央硝子这两家日本化工巨头,因失去高纯度钨粉等核心原料,在库存耗尽后,已宣布自2026年7月1日起永久关停其六氟化钨生产线,且明确不再复产。这两家企业的产能约占全球高端市场的四分之一,其停产直接导致台积电等全球芯片巨头面临减产威胁 。
除此之外,还有信越化学,作为全球顶尖的磁性材料制造商,因拿不到含镝稀土原料,已全面暂停接收含镝磁体的新订单,并计划于6月起全面停产相关产线 。
此外日立金属的高端钕铁硼磁体产能已削减40%,部分客户订单被迫转至越南和马来西亚代工 。住友电工因锗原料短缺,其锗基光纤预制棒减产30%;同时其切削工具业务也因钨粉断供受到冲击 。富士与佳能则因受高纯锗断供影响,其红外热成像军工产线开工率腰斩 。TDK 的高端永磁产能目前也被砍半。
另外日本的重工军工企业,也遭遇了重创,但是日本现在还表现得若无其事,就这点来说日本比美国强,美国人挨打那是一分钟都忍不了,马上就开始哼哼唧唧喊疼,日本那真的是打落牙和着血往肚里吞,并且还要一点也不疼的样子,以至于让人感觉还得再加把劲才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