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斯娱乐资讯网

山东济南,86岁老太因呕吐腹泻住进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医院推行“非必要不陪护”,老

山东济南,86岁老太因呕吐腹泻住进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医院推行“非必要不陪护”,老太被评估为一级护理,要求每小时巡查一次,然而凌晨3点左右老太坠床,在地上躺了近2小时才被发现,致颈椎骨折。然而医院反称家属“私自离开”,家属反驳:医院明确不让陪护,且事发前护士未拉起床档。更令人愤怒的是,卫健委调查认定:事后多份病程记录遭修改,老太女儿直指“整篇全部篡改,虚构伪造”。相关部门这样回应了!

这事说起来真的让人心里发沉,86 岁的老人本就身体虚弱,因为上吐下泻住进三甲医院,家属本来是揣着放心去的。

毕竟科室白纸黑字签了文件,明明白白说要推进无陪护病房,“非必要不陪护”,话里话外都是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家属没必要守在病房添乱。

再加上老人被定为一级护理,明明白白要求每小时巡查一次,换谁都会觉得,这比自己在家照顾要稳妥得多。

可现实偏偏给了家属当头一棒。凌晨三点左右老人摔下了床,就在冰凉的病房地上硬生生躺了快两个钟头,直到快五点才被护士发现。

八十多岁的人,本来就因为生病浑身没劲,就这么在地上熬着,最后查出来颈椎骨折,遭的罪光想想都让人难受。

事情出了,总得有个说法。可医院拿出来的病程记录,看得家属火冒三丈。记录里写得冠冕堂皇,说凌晨两点巡视就发现家属私自离开了,护士还特意拉起床档加强了巡视,直到五点才发现老人坐在地上。言外之意很明显:责任在家属擅自离岗,医院该做的都做了。

这话家属根本不认。先不说医院明着推行无陪护,本来就不让家属整夜守着,退一步讲,就算家属真不在,一级护理要求一小时巡一次,中间两个小时没人发现异常,这本身就说不过去。

更关键的是家属的质问:如果床档真的好好拉着,一个身体虚弱的八旬老人,怎么就能平平稳稳从床上摔下来?总不能是自己翻过床栏掉下去的吧。

两边各执一词,家属越看病历越觉得不对劲,好多细节和自己了解的情况对不上,连坠床的时间都像是被改过,硬生生把三点的事往五点挪,合着老人在地上躺的那俩小时,在记录里直接就没了踪影。

气不过的家属直接把事情投诉到了山东省卫健委,要求彻查医疗过失和病历造假的问题。

卫健委的调查结果出来,算是坐实了一半的质疑。首先是事发病房没装监控,当时床档到底拉没拉、老人具体怎么坠的床,因为没了直接证据,成了一笔查不清的糊涂账。

但另一件事查得明明白白:主治医师和值班医生,确实在事发三四个月之后,按照上级医师的指示,对老人那段时间的多份病程记录进行了修改。

可接下来的结论,又让家属心里堵得慌。调查说因为医院的电子病历系统不完善,查不出来具体改了哪些内容、具体什么时候改的,所以没有证据证明修改后的内容和事实不符,也就没法定性成 “伪造、篡改病历”。

这话听着绕,说白了就是:改病历这个动作是真的,但改了啥查不出来,所以不能算造假。这逻辑仔细琢磨琢磨,总觉得哪里不对,就好比看见有人伸手翻了别人的东西,因为没看清拿了啥,就当什么都没发生一样。

最终的处理结果也出来了:医院被警告,罚款两万元;两个动手改病历的医生分别被警告,各罚一万元;至于下达修改指令的上级医师,只是责成医院自行做内部行政处理。

而这事儿一晃快五年过去,家属到现在都没搞清楚,那位下命令的上级医生到底受了什么处理,人是不是还照常出门诊。

其实这件事最值得掰扯的,从来都不只是老人坠床这一件事。推行无陪护病房的初衷,本该是用更专业的护理替代家属陪护,让家属省心、让患者得到更规范的照护,而不是把 “不陪护” 当成甩锅的借口 —— 家属按要求走了,护理的责任却没跟上。

更关键的是病历,这本来是医疗纠纷里最核心的凭证,是医疗行业的底线。要是事后能随便改,改了还因为系统问题查不出来,那患者和家属手里,还能剩下多少公道可言。

说到底,老百姓信任三甲医院,信的是专业,更是规矩。一级护理就要有一级护理的样子,病历该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出了问题先想着解决问题、承担责任,总比忙着改记录捂盖子强。毕竟口碑从来不是改出来的,是靠一点一滴的责任心攒出来的。

评论列表

A-橡胶制品
A-橡胶制品 84
2026-06-18 20:45
医院赚钱道道忒多,有的道道下三滥没底限

用户10xxx52 回复 06-22 15:16
现在的医院第一属性不是救死扶伤,而是日进斗金

负出 回复 用户10xxx52 06-22 20:04
同意

文心
文心 55
2026-06-21 06:00
非必要不陪护是指医院建议家属使用院方提供的陪护服务(收费),一但家属自己陪床,医院则不再强行另外提供陪护服务,这是家属的碰瓷逻辑。

古镇 回复 06-21 07:39
家属回避这个最关键问题,无陪护病房都有专业护工,但要收费!这个没有,显然是家属不愿出钱

兔兔 回复 06-21 10:35
这个病人是否属于每小时巡查一次的情况?

用户98xxx97
用户98xxx97 49
2026-06-20 19:15
专人护理,医院增加收入

糖糖正正 回复 06-21 16:56
根本就不会增加。护理级别收费有标准的,医院不可能敢改。

大拿 回复 06-22 07:27
他也没有找护工啊??

忍无可忍 打打打
忍无可忍 打打打 46
2026-06-20 10:56
高龄风险大的患者尽量别收
用户14xxx72
用户14xxx72 36
2026-06-21 01:43
每小时巡查一次,换谁都会觉得,这比自己在家照顾要稳妥得多。——老人生病期间,身处陌生环境,正常人不会觉得稳妥

闲来多一嘴 回复 06-21 10:42
住院N次了,只济南槐荫医院一个小护士夜班做到了一个小时巡视一次

121左右左 回复 06-22 02:07
那也要有人陪护的。我爸年前住院,也是护士一小时巡视一次,(是真的每小时都巡视,晚上也是,而且一个个床位进去查看)要求必须有家属24小时陪护。

用户18xxx12
用户18xxx12 34
2026-06-18 21:58
我们没有必要完全学习西方国家,必须要结合实际情况,不一定要完全实行非必要不陪护,让家属陪护一下有什么不好?

我和我 回复 06-21 10:56
收费完全不一样

dsajjja 回复 06-22 21:10
注意看病历时间是2021年,那时候疫情期间特殊情况,就是不允许有家属陪护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29
2026-06-20 18:48
中国人80岁 是高龄老人了。病体更需要专人陪护。
用户16xxx90
用户16xxx90 27
2026-06-21 13:47
瞎扯淡,护理记录跟医生病程记录是两码事。这明显是护理纠纷,医生完全没必要篡改病程记录
子名轩
子名轩 21
2026-06-21 13:43
这件事,只有医院自己清楚。护士会偷懒倒是有可能的,近二十年前,2008年,在医院陪父亲,护士会少寻查,夜里护士来一次画两次的勾。

用户10xxx66 回复 06-22 18:22
陕西陪护了一次,夜班之有交班时两次,中看全程就是直接签字

用户61xxx41
用户61xxx41 17
2026-06-21 18:50
这是在黑医院
岁月如歌
岁月如歌 14
2026-06-21 07:52
自己家这么大岁数老人住院要不要留人陪护自己没得数吗?出了问题自己不反思,就是想弄钱而已
NC
NC 10
2026-06-21 15:29
医院对陪护人员的要求是,需要时,一喊就到,不需要时,必须消失,不能占病房一寸地方。

茶颂 回复 06-22 05:18
你说的是在ⅠCU

糖糖正正
糖糖正正 10
2026-06-21 16:56
假如值班护士只有一个人,她一小时巡视一次,那就是不停的在走廊、病房溜达,她还用干别的吗?再说老太太八十多岁了,留她一个人躺病房里,合适吗?

假装在纽约、 回复 06-21 18:08
护士夜班本来就是只有一个人,所以护理专业很辛苦,一夜不睡觉,论年熬夜,年轻还能顶,过了30随着身体机能下降,铁人也顶不住,这件事也别去责怪护士,一个病区几十个人,就一个护士,还不让家属陪护,说到底还是医院制度本身出了问题

老乐
老乐 10
2026-06-21 12:03
现在每个医院所有进出口都安装了安检设备,配备了安保人员,每个病房为什么不能安装监测设备?

林中飞鱼 回复 06-21 12:36
你若装了,立马就告你侵犯隐私,医院分分钟就赔钱,一点都不带含糊的。

梦想+家 回复 06-21 12:54
万一医护打病患被抓拍了怎么办?

沉默的荒原
沉默的荒原 9
2026-06-21 18:00
想讹钱就直说呗,八十多岁老人住院医生怎么可能会不让家人陪护,没人陪护才会被说吧。我最近几年几次在医院陪护,都有把老人家放医院送个饭就跑的后辈,医生护士碰到都会说要来陪护
飞飞
飞飞 7
2026-06-22 22:06
双方都很难,双方都别较真。付出和回报正比关系。医方承诺的事做不到该罚就罚;80多岁患者绝对不出问题,请花高价去高档病房。在中国,谁也别装上帝,谁也不欠谁的。五年前的事还要翻出来,用心险恶。
uniworld
uniworld 6
2026-06-21 21:12
一级护理,,86岁,,放心,。肯定是要求一个家属陪护的[滑稽笑]
忆7080
忆7080 6
2026-06-21 19:31
老的不收小的不收怪不得现在医院就是个院了,医都飞了
王雨
王雨 6
2026-06-21 16:24
专家觉得去掉陪护,让老年人早点挂,能节约医保资金。
非洲紫罗兰
非洲紫罗兰 5
2026-06-22 00:32
非必要不陪护和每小时巡查一次,都没问题,但是巡查之间发现老人从床上掉下来受伤了,实际上老人需要的是全护理,一对一照顾,如果医院不让家属陪护就要请护工,除了重症监护室,普通病房病人护士不可能全天候看护普通病房病人。
风之杨
风之杨 5
2026-06-22 16:42
医院与第三方协议护理,护理人员大部分是一对多,病人护理的好不好可想而知,但护士的职责除了输液其他的几乎全是护理代做,病人请护工的作用是给护士减负了,不远的将来护士们给病人换床单都不会了,不信自行去医院调查!
飞马
飞马 4
2026-06-22 06:26
还是要大力发展智能机器人产业,医院也是要创收的,那么多病人,护士人手是有限的,半夜看护得看个人责任心。机器人看护不会偷懒,但也不是百分百不出意外,大家生活的世界本身就是偶然,概率,随机的,这就是所谓的命,机缘巧合,出现任何事都有可能。好多这类病人尤其老年痴呆,都是五花大绑在病床上的,一般人确实接受不了。你从医院管理的角度,这么做是有科学道理的。好多事情,对错都是相对的。这么大岁数,翻滚下病床无人管几个小时,确实不应该。不是有个大夫把核磁共振病人放到机器里自己有事出去了,让病人在机器里面呆了一个晚上吗?大夫给忘记了。普通人,都觉得荒唐,但这就是现实,人老了,忘性大,什么事都可能发生。
阿捱
阿捱 4
2026-06-22 00:29
就问问你这个四川的自媒体作者怎么打听到济南的事吧 有鼻子有眼的
浩然正气
浩然正气 4
2026-06-22 12:34
关键是国家应有相关监督机制和处罚机制。
涛声依旧
涛声依旧 3
2026-06-22 21:03
拉个肚子就住进山东第一院,难怪被忽视
阿牛
阿牛 2
2026-06-21 12:46
有错就要认,狡辩个啥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2
2026-06-21 17:44
怎么知道在地上躺了两小时,如果能喊人或病房多人,就不会两小时
予人玫瑰手有留香
予人玫瑰手有留香 2
2026-06-22 06:36
评论区的有些人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冷眼旁观,冷言冷语,小心哪天自己遭到这个老太太一样的待遇
用户16xxx08
用户16xxx08 2
2026-06-22 13:50
什么样的子女?把老人独自扔在医院
foke
foke 2
2026-06-22 17:47
医院陪护都是外包的😭
用户17xxx08
用户17xxx08 1
2026-06-21 12:01
2021年,疫情期间,哪个医院允许陪床?

老虎飞啊飞 回复 06-21 12:35
我们这里可以陪床,进去就不能出住院部。

我是我
我是我 1
2026-06-22 06:16
店大欺客,胳膊拧不过大腿啊
skin
skin 1
2026-06-22 11:48
nb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1
2026-06-21 08:46
高龄不收不就完了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1
2026-06-22 06:52
这种情况医院很多,建议把被病床改智能的,能够自动升降,晚上自动降到离地面二十公分左右
树熊
树熊 1
2026-06-22 13:54
拿钱换命
凡而不泛
凡而不泛 1
2026-06-22 15:08
以前去过一次齐鲁医院看病人,发现前台个个都是精挑细选的大高个美女,不简单啊。
zj_zhengning
zj_zhengning 1
2026-06-22 19:50
这个岁数颈骨折,撑不了多久了,很多老人骨折或其他原因无法走动很快就西去了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1
2026-06-22 18:57
这是中国!
用户60xxx02
用户60xxx02 1
2026-06-22 21:35
这几年齐鲁医院各种问题频发,管理明显出问题了。
时光时光慢些
时光时光慢些
2026-06-22 22:14
进了icu把人绑起来生死不管,太折磨人了
拿瓦
拿瓦
2026-06-22 23:01
这医院的护理很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