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友好”,我们又该怎样与“宠物”友好?
在所有宣传“宠物友好”的场景中,“狗”都被作为最突出的主题对象,那么,我们就来说说“狗”!
“狗”,作为养宠群体中最多的动物,但同样也是对人类造成伤害最多最深的动物,它真的与人类友好吗?非耶,它除了与它的主人和家人友好外,对外人是充满敌意的,(当然,被自己养的狗咬伤的事儿也并不少见)不是对着你呲牙狂吠,就是在你惊恐的奔跑中狂追猛扑,这就是为什么人们会害怕狗的原因。这种对他人充满敌意并屡屡伤害人类的动物,你让我和它友好?
我不反对一些商家推出的为招徕养狗者来此消费的各种打着“宠物友好”招牌的促销活动,我不喜欢狗,我不去就是了,这样的活动影响不到什么。而这样的“宠物友好”给商家带来了什么,媒体上的报道非常多,“海底捞”的“宠物友好”怎么不试点了,“老乡鸡”的“宠物友好”怎么也搞不下去了……一只狗的进店,让多少餐馆、超市损失惨重,这样的事例媒体上多的是,在此不再赘述。
这只是商家的促销行为,给商家造成的损失也是咎由自取,不值得同情。
但让人着实想不明白的是,所谓的“宠物友好”为什么要挤占公共资源呢,公共资源和公共空间,是属于全体人民的,在这里打造的“宠物主题公园”、“宠物友好乐园”、“宠物友好街区”等等,是无视了绝大多数人们的利益,而只是满足了极少数养狗者的私欲,更是漠视了“狗”给多少无辜者和多少个家庭带来的伤害。商家搞的“宠物友好”,它们承担责任和后果,而挤占公共资源和公共空间创建的所谓“宠物友好”场景,谁又来为此承担责任和后果呢?
所谓的“宠物友好”,说到底就是极少数养宠者与宠物在私域空间的互动关系,这样的互动也只适合在私下封闭的区域进行。为什么非要将这种排他性的人与宠物的关系,强加于普罗大众呢?
动物就是动物,它对人类并不友好,只是对圈养它的主人友好。我不会去伤害它,它只要不对我的生活造成干扰,不威胁到我及其亲人的人身安全,但我更没必要去和它搞什么“友好”。
对“宠物友好”这个根本就不成立的伪命题,企业爱怎么搞都成,但请不要借助公权强加于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