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给阿嫲的情书》回答了问题:读书的意义是什么?
有人提了一个问题:亲戚来做客,跟孩子宣扬“读书无用论”,听了火大,家长该如何处理这种情况?
我建议遇到这样情况的家长,可以阅读我这篇文字,然后带孩子去看一遍《给阿嫲的情书》这部电影。
读书有没有用?
教人识文认字的狄功说:无用才是最有用。
何谓无用?
漂洋过海的华人,他们自己衣食无着,甚至时不时面临生命的危险,冒着危险,花时间,精力,大笔的财力,学汉字,能解决他们温饱问题吗?能给他们的安全保障吗?
不能——读书,对他们现状的改变,其实没什么用的,反而是一种消耗,是一种风险。
读书无用。
放到现在,用一些人的观点来说:读书是一件性价比极低,投资风险极大的事情。
花大价钱,大量宝贵的时光,读了大学又如何?还不是送外卖,开网约车,摆摊,跟着父母下工地,种菜,养猪。。。这些要读什么书?
初中毕业,小学毕业都能干——读书有用吗?确切的说,现在一部分人已经认识到:为了一纸文凭去读书,意义真的不大。
何谓最有用?
在那么艰难的环境下,为什么还要冒着风险教孩子学汉字?学英语不是更实惠吗?
信中哪里有相思?
幼童:“冬至将至,虽你未能归,冬至丸亦留你一份”
狄功:“快回来,我想死你了”
幼童:“打了新被棉,眠床烧烧,不畏天寒,你免概念”
狄功:“我想跟你睡觉”
学汉字,既是乡愁,也是哲学:我从哪里来?
当你知道,了解了你从哪里来——几百年的家族史,几千年的民族史;
当你知道,认识到在悠长的岁月里,战火、饥饿、疾病、天灾。。。比你认的字还多;
。。。
这有什么用?
从这浩瀚的历史中,你会思考:你当下的痛苦,还那么痛苦吗?
比起易子而食,千里白骨。。。眼下的这些困难,也就没那么困难了。
这就是学汉字最有用的地方——安顿我们的心灵。
放到当下,读书的性价比,直观看,确实不高,从投资角度,读书也是一件风险极高的事情。但,换个角度思考:读书,不是为了那一纸文凭呢?
读书:
从过去看,是解决:我们从哪里的——我何以为我。
从当下看,是解决:我们该如何面对问题——激发我们面对问题的勇气与担当;
从未来看,是解决:我们该往哪里去的——让我们有能力去探索,构建属于自己的路;
读书——无用才是最有用:
他未必能马上给你带来,直观的,立竿见影的收益;但是,读书,能安顿你躁动、迷茫的内心;能点亮你未来的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