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斯娱乐资讯网

前国足队长李玮锋,突然隔空喊话,点名了董路的青训队。 他一句话,直接揭了个老底:

前国足队长李玮锋,突然隔空喊话,点名了董路的青训队。
他一句话,直接揭了个老底:那帮02年的老国脚,范志毅、曲波、马明宇……原来一个个都没闲着,全在下面搞青训。

李玮锋这次发声,踩在一个很巧的时间点上。

就在他开口的前几天,意大利的SIGISMONDI杯U12小世界杯刚结束。5月30日到6月2日,一群中国小孩在罗马干了件大事——七场比赛全胜,21个进球只丢2个,决赛点球拿下英超埃弗顿梯队。这是这项赛事创办37年来,第一次由非欧洲球队捧起冠军奖杯。

带队的人叫董路。北京交通台主持人出身,化学系毕业,没踢过一天职业足球,没有亚足联职业A级教练证书,仅持有民间青训执教资质。

李玮锋说的是大实话,但这实话听着太刺耳。他原话是:“真没想到,一个跨行进来的人,干得比咱们这些吃这碗饭的还要好。”

这话从一个踢过世界杯、去过英超、当过中超主帅的人嘴里出来,分量不一样。他不是在客气,是在认账。

更要紧的是,他顺带把02年那帮老伙计的老底给掀了。范志毅在上海带小孩,马明宇在四川搞梯队,曲波在青岛扎了十年。这些人退役后没去当解说混饭吃,也没靠名气做生意赚钱,一个个闷头扎进了最苦最累的青训里。

可问题也在这儿:各自为战,各搞各的,像一盘散沙。

李玮锋点破的就是这件事。他说,要是能把范志毅、马明宇、曲波这些人聚到一起,哪怕只是坐下来聊聊怎么带孩子,那力量都会不一样。

为什么现在突然不沉默了?因为董路这个“外来者”,把行业现存的短板彻底摆到台面上。

九年前董路开始搞“中国足球小将”时,圈内人怎么说他的?有人公开质疑他是在“搞马戏团”。一个搞解说的也配搞青训?网上一片嘲讽。

结果呢?九年下来,董路团队总投入超过5800万元,除去1400万元外部融资,剩余4400万元均来自团队直播、商业赞助等自营收入,他创办的“2034杯”面向广大青少年开放报名,无身份、俱乐部层级特权限制,适龄青少年均可参与选拔上场。

家长们不傻。他们看到的是:自己的孩子出去见了世面,跟日本、欧洲的同龄人真刀真枪干过,回来眼神都不一样了。

曲波在青岛做了一件更实在的事。2016年创立俱乐部、2017年正式退役深耕青训后,他在青岛李沧区的“追风少年”俱乐部,用十年时间搭建了U9到U19的五级梯队,累计培养了超过1500个孩子,先后向各级国字号队伍输送了多名潜力新星。

马明宇走的是另一条路。2024年,他的冠军工作室与宜宾六中签订校园足球合作协议,引入日本教练团队,探索分级比赛体系。

范志毅的态度最硬。他直接在网上怼那些喷子:“你们有什么理由喷人家董路?”在范志毅看来,足球训练的终极目的就是赢。董路带队拿了冠军,这就是硬道理。

这帮老国脚为什么突然集体站出来?李玮锋说了一句很实在的话:“专业的人都没做到,他做到了。”

国内持有A级教练证的从业者数量不少,但长久以来各级国青国少赛场成绩始终难有突破,国足冲击世界杯之路屡屡受挫。依托传统专业体系培养出的顶尖年轻球员数量,始终难以满足国家队用人需求。

反倒是董路这个跨行做青训的普通人,把一群普通家庭的孩子带成了能赢欧洲豪门梯队的队伍。

李玮锋自己去年也亲自下场带过董路的队伍。他只带了三个星期,那支被外界普遍不看好的梯队,七战全胜拿了冠军,决赛5比0。他后来说,这批孩子虽然被看衰,但他们长期跟着董路去国外比赛,见过世面,球商高,一说就懂。

传统专业青训体系偏重封闭式基础技术打磨,青少年对外高质量实战赛事供给不足;民间青训另辟蹊径,高频组织海内外交流对抗,实打实的实战历练,提升球员赛场应变能力。

不是董路多厉害,是传统青训单一培养模式存在明显短板。

现在这帮02届的老国脚正在做一件事:从各自为战,慢慢往一块儿凑。李玮锋、范志毅、谢晖先后公开为董路站台。曲波邀请米卢当俱乐部的青训顾问。他们不是要去捧董路,而是要借董路这条路,把自己憋了很久的那股劲儿使出来。

李玮锋那天在场边说了最多的一个词是“延续”。他说,02届那批人的职业生涯早就结束了,但对足球的理解不该随之消失。把这些东西传递下去,比任何个人荣誉都重要。

中国足球这些年的热搜,要么是骂,要么是笑话。可真正的改变从来不会发生在热搜上,而是发生在那些没人注意的黄昏里——范志毅在上海的球场上吼孩子,曲波在青岛的社区里教基本功,马明宇在四川跟日本教练一遍遍磨比赛方案。

这群四十多岁的老男人,年轻时一起踢过世界杯,那是中国足球唯一的高光时刻。二十多年后,他们又一起蹲在泥地里,干着同一件可能这辈子都看不到结果的事。你问我中国足球还有没有希望?看看这帮人还在折腾,大概就还有那么一点点。

(综合环球网、搜狐体育、懂球帝、翠屏区政府官网等多家媒体2026年6月8日至15日报道)

评论列表

心安即是归处
心安即是归处 68
2026-06-16 02:19
都是自媒体蹭流量的,董路本身并不搞青训,他的那些孩子都是其他青训出来的或者有个别自学成才。董路只是把孩子们集中到一块带他们出去打比赛搞直播,给了一个展示的平台,这样可以让优秀的孩子有可能被更好的高水平青训俱乐部选上。比如邝兆雷就是十四五岁加入西班牙俱乐部梯队成长起来的,并不是董路培养训练的,所以媒体人和教练要分清楚不要一股脑乱写凑热闹!

雷三番 回复 06-16 05:01
你好像很专业,知道得多,但你内心是不平衡的

周斌 回复 06-16 06:38
还有自学成才的啊?哈哈哈!提供平台让球员水平提高,就不是培养了?你出生,你爸妈教你说话,走路!上了学老师教你认字,跑步。老师就不是培养你的人?你只认父母?还有思维,心理疏导也是培养啊!也是青训一部分!我一直搞不动,说董不是青训,是怎么逻辑!

用户12xxx09
用户12xxx09 32
2026-06-16 05:36
有几个人真正了解,那是一个什么样的比赛,非正式的民间邀请赛,没有意义没有含金量。都是在蹭热度瞎起哄,真是悲哀和无知。

用户18xxx84 回复 06-16 07:08
怎么感觉是你悲哀与无知呢?

坚持就是胜利 回复 06-16 07:38
别给辽宁这个足球圣地丢人了

龙华
龙华 28
2026-06-16 02:44
会踢球和会教球是两码事

支持面店老板 回复 06-16 17:09
会踢球?

祥诚
祥诚 23
2026-06-15 22:02
这些人以为自己有点料,却不知道用什么方法去训练有用,用什么战术可行,怎样将人和组合揉合成战力。那么多年了,也看不到百家齐放,也还是三流。

在路上 回复 06-16 00:17
看看那些年,德国人带的那青年队。每次都是刚要一出成果就被摘了桃子了。然后。。。那些人就都废了。

瑞福小爷叔 回复 在路上 06-16 06:37
克劳琛?

用户12xxx43
用户12xxx43 21
2026-06-16 05:25
一群饥饿的猎豹与一群不愁吃的狮子谁的战斗力强,这就一目了然了。董路带的那群正是猎豹[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A业铭 回复 06-16 07:12
在足协眼中都是泥腿子。不听话还想踢比赛

大猫的天空 回复 06-16 10:08
自己不搞青训,借的一群12岁的孩子,拼尽全力赢了几场低水平比赛,对手只是当练习赛,就开始飘了,吹NB搞营销带货赚钱才是目的,看董大嘴的视频,三句话不离带货赚钱,足球界的🐒王而已。

阿伟
阿伟 21
2026-06-16 07:22
董路,借足协五个主力参加比赛,否则不会夺一个冠军。还有这些少年平时在其他地方训练,董路带队而已。

且听风吟 回复 06-16 10:01
你真是啥也不懂张口就胡说八道。夺冠的是在意大利的14队也就是U12,借人的是去荷兰和巴西的09,10队,也就是U16和U17。

那年17岁
那年17岁 18
2026-06-16 08:39
其实国内的所谓正规青训体系各自为战,就是资本的力量,谁都不想让同行分自己的那一杯羹,所以都是画地为牢,局限性太大,练的好看,实战不行,但不影响利益链条的运转。而董路的足球小将,是开放性的以战为练的路子,所有的能耐都是在比赛场上真刀真枪打出来的。问题是,人家打的还不错,眼看就要成势。而投入重金的国内青训机构,无论是投资者还是花大价钱的家长们,眼睁睁看着反差极大的两种青训模式,一定会产生动摇怀疑甚至改弦更张。阿基米德的撬棍可以撬动地球,董路的撬棍有可能撬翻国内的青训体系。但凡涉及到利益,谁还会要脸?

疯人院小门卫 回复 06-16 19:17
你说啥呢?所有能耐都是在比赛场上真刀真枪打出来的?行,既然如此,让董路去找一队不懂足球的孩子去打比赛,不要训练,看看能打出几个来。

用户13xxx85 回复 06-16 12:50
分析的很到位[100]

潘沈
潘沈 15
2026-06-16 05:18
方向对了,再难也有希望
用户15xxx97
用户15xxx97 12
2026-06-16 05:11
非常正常因为以前那班失败的人,怎可能带出一支成功的球队,只能靠外部的人来搞!!

a65566333 回复 06-16 07:12
有没有可能别人根本没想过呢?

心宝
心宝 6
2026-06-16 09:24
足球就得拿成绩说话
蓝天别恋
蓝天别恋 6
2026-06-16 09:55
年少的时候都是热爱,等长大了就开始有欲望,如果不够自律,没有抵住诱惑,然后碰上一些规则,再优秀的人都会废,这就是为什么国内球员在青年组表现好,最后就变得平庸的原因吧
用户11xxx30
用户11xxx30 6
2026-06-16 07:08
李玮峰是真汉子
灰太狼大叔
灰太狼大叔 6
2026-06-16 07:05
一群自己都踢不明白的,能教出什么好的 真有天赋 还是出去走青训吧。

雪拥蓝关 回复 06-16 08:14
人心中的成见象一座大山。范志毅这一批国脚是历史上唯一一批进过世界杯的球员。他们当年的小组里有当届的冠军和季军。如果这样的人还算踢不明白,那有谁踢得明白。当年那么牛叉的桑巴军团,也没有踢中国7:1,还想怎样?我们可以恨铁不成钢,但不要为了黑而黑,纯发泄。

灰太狼大叔 回复 雪拥蓝关 06-16 13:02
踢过就算踢明白了? 后面做过哪个年龄段的青训?有什么成果?忙着换老婆 上综艺 有时间搞这些[滑稽笑] 崇明岛的老恩师都没去辅佐过,只能说比同龄人少许明白点

JIE
JIE 6
2026-06-16 10:20
U12世界杯⋯ 其实就是个民间邀请赛! 难听一点讲!如果不是董路!有人听说过这个赛事么? 我不是否认董路!但没必要拔得太高! 搞青训的继续搞!每个人按自己的方式来⋯ 百花齐放才能更好!现在才哪到哪?很多球迷就开始捧高踩低! 中国足球不行!最大的原因是因为球迷⋯ 干啥啥不行,起哄第一名! 有几个人买过正品球衣或周边?有几个人去现场看过球?有几个人愿意送小孩去踢球?

咖友站 回复 06-16 12:10
其实是董路看到外国青训都是走以赛代练+系统培训路线,提高球员球商和技术思维,其实董路和孙继海的方法不是对立的,更应该是两者结合起来一起冲出亚洲去更多地方去比赛,去增长见识,然后回来再系统性训练打磨好基本功和球技,以及应赛时的成熟心理,不慌张不冲动地去运球去比赛!

用户10xxx05 回复 06-16 12:14
买正品球衣,海参队就会出成绩?是他们更有资源去生活吧?

云追风月
云追风月 5
2026-06-16 09:52
人家都是生意,那家伙真搞足球
淡淡然
淡淡然 5
2026-06-16 09:49
之前足球专业者都缺乏文化底蕴,不了解孩子心理需要。董路不同,文化底蕴深厚,引导得法,能激发起孩子潜能,孩子有羞耻心,荣誉感,集体主义精神强。团结成就卓越!
谢师
谢师 4
2026-06-16 06:43
人家欧洲顶尖青训,从5岁梯队开始就打各种比赛,而且是欧洲各大顶尖俱乐部都参加的比赛,球员从小就经历惯了各种大赛节奏,你孙继海说8岁以前不练射门!真尼玛离了大谱!
将就的过吧
将就的过吧 4
2026-06-16 09:34
以资本的角度去看,一个是利益本来就这那里不努力就能拿,一个是追逐利益,你得拿出成绩才有人服。过程和效果如何一目了然。
牛八
牛八 3
2026-06-16 14:26
不管你是什么旧新球星,你们身上都有中国足球的洛印,,,那是足球病毒🦠,,只有不沾边的才会健康成长,
烤馍片
烤馍片 3
2026-06-16 07:21
队里好几个外援为啥不提
DGen
DGen 3
2026-06-16 07:17
都是搞钱的
qing9
qing9 3
2026-06-16 10:38
只要避开赌球集团,就一切正常!
用户15xxx49
用户15xxx49 3
2026-06-16 19:15
没觉得中超能培养出多少球星的,相反,想要足球发展就得青训,就得让娃娃踢球,就得让足球在普通人群里生长。
坚强的心
坚强的心 3
2026-06-16 16:24
中国足球的问题,在于体教结合,在于大量的足球人口,这样才能发现和培养更好的足球的苗子,单靠孙继海和董路本事再大也不能解决中国足球的根本问题!
古川小小
古川小小 3
2026-06-16 19:07
一群拿青训赚钱的前国足球员,一看一个跟他们不是一路的人打出了一点成绩,就心态失衡了,你老说人家参加的是野鸡比赛,前国足那帮人也搞这么多年青训,倒是也出去拿一个野鸡比赛的冠军来看看啊。
Terry
Terry 3
2026-06-16 11:13
一个是满世界征战的搏击运动员,一群是自称某门宗师诸如马保国之流。马保国看得起过谁🤔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3
2026-06-16 17:47
一群失败的人,搞青训再影响中国足球几十年。
暗无天日
暗无天日 3
2026-06-16 11:58
都搞些骗钱的营生,有哪个敢像董路一样晒在太阳下面,不管好还是不好!
空城旧梦
空城旧梦 2
2026-06-16 12:15
中国足球如果不做出重大和彻底的改变,还是以目前这样的大环境,就算是能培养出再多的小球员,等到了成年队还是一个鸟样,除非能进行大范围的降薪和鼓励留洋,否则,哪怕把世界杯扩军到64支,国足也进入不了决赛圈。
叶落知秋
叶落知秋 2
2026-06-16 10:01
他们不折腾干啥?吃的上饭吗?折腾了这么久都有啥成绩?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2
2026-06-16 17:01
02年要不是日韩不用踢,也进不了世界杯
人已非、
人已非、 2
2026-06-16 10:42
首先降低成本,让足球不是一个吃场地,也吃金钱的运动吧!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2
2026-06-16 10:57
都认为自己能拯救世界,所以内裤外穿
二货马精灵暴打烦恼小怪兽
二货马精灵暴打烦恼小怪兽 2
2026-06-16 12:42
李玮峰,可惜了。如果没有去当那个国足的教练,也不会被判刑啊

冬日阳光 回复 06-16 16:38
那个有可能叫李铁吧!🤣

海誓山盟
海誓山盟 2
2026-06-16 14:29
中国足球就得从少年开始培训才有出路!
誉跃聪鼎
誉跃聪鼎 2
2026-06-16 08:55
踢过世界杯的,就是不同
xta2009
xta2009 2
2026-06-16 19:21
一个国家队赢了俱乐部✌️
骂我必会破财倒霉
骂我必会破财倒霉 2
2026-06-16 12:00
其实跟去年的姜萍同一个道理,拿一个鸡毛奖就吹成中专比清北还会培养院士了[墨镜][墨镜][墨镜]
你大爷
你大爷 2
2026-06-16 09:52
一帮混子,啥都别说,成年队谁能踢出成绩那才叫牛逼
㵘淼一方
㵘淼一方 2
2026-06-16 13:26
董路是一个热爱足球的人
青蛙王子
青蛙王子 2
2026-06-16 09:18
避开足协长臀,延续董总思路,团结足球路线。
老男孩
老男孩 2
2026-06-16 12:13
国字当头的任何项目,都不能利字当头,荣誉至上才行
农民进城晕菜啦
农民进城晕菜啦 2
2026-06-16 06:05
足协的指导引领作用在哪里?
小冬瓜
小冬瓜 2
2026-06-16 14:04
迟早会把那批蹭流量的懂某人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淡淡定
淡淡定 2
2026-06-16 11:47
自从97年2:4输伊朗后,就不看国足了。媒体隔几年就吹下少年队,青年队,没用的。再过20年看看有没起色吧[捂脸哭]
Don
Don 2
2026-06-16 12:15
17岁打14岁的胜之不武!
彬彬
彬彬 2
2026-06-16 12:33
青训体系缺乏各类联赛,起不到以赛促练的效果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2
2026-06-16 12:06
中国足球的希望还是有一点的,但也是那么一点点,万分之零点几的希望,我不是悲观,是事实,靠那些足球圈内的人搞永远也搞。。。。。??!

用户84xxx91 回复 06-16 12:39
这不是悲观而是你太乐观了,照这样发展在过五十年都不会发展,不改变的话。强者恒强永远都别想进世界杯

大迪
大迪 2
2026-06-16 07:16
经常在综艺节目看到范志毅
用户13xxx56
用户13xxx56 2
2026-06-16 13:12
搞点青训都得自费,而中国足协一个李铁贪墨20亿,还有进去的那一票足协领导,中国足球怎么能好!
冯泓杰
冯泓杰 2
2026-06-16 14:17
反正男足都是输,我们只要五千一个月带十头猪去就好了,省下的钱可以培训青少年[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tb793988748
tb793988748 2
2026-06-16 15:05
一个长60多公里,宽20公里的弹丸小国都能打破德国队大门,一粒进球,堂堂大中华什么时候能在足球世界杯上进球呢?中国男足阿要早D争气!
伊洛
伊洛 2
2026-06-16 19:14
足协治不了假球黑哨,何故?
冬天的蚂蚱
冬天的蚂蚱 2
2026-06-16 16:40
我们的青训都是各自为战,闭门造车,只是为训而训,董路是把青训的苗子送到赛场,检验训练成果,以赛促训。两者并不矛盾。主要问题是足协要建立完善的青训制度和系统。
PANDA
PANDA 2
2026-06-16 14:45
国足有几个专业的?
苏宁
苏宁 2
2026-06-16 08:39
出路怎么找?各显神通、见仁见智,但归根结底不把那个什么协给废了,到头来终究竹篮打水一场空,我话摆在这儿,不信走着瞧。
荡海游龙
荡海游龙 2
2026-06-16 12:29
就象霍元甲的迷宗拳那样,不属于武林的任一派,却打得东洋武师满地找牙!而那些所谓的有门有派的却不堪大用。中国有句古话:高手在民间
向前看
向前看 2
2026-06-16 18:44
某孙,请看看你的队友说话,再看你的话,怎么差距就这么大呢,劝你还是不要再搞青训了,不要再误导了,这样下去,有多少都会被你带偏了,在此请各位家长在选青训时睁大眼了
叶落归根
叶落归根 2
2026-06-16 17:52
足协不参和,足球有希望。
秋风
秋风 2
2026-06-16 13:35
在国内你们算专业,去国外你们就是业余,搞青训不挣钱,你们这些所谓专业会去干嘛!去干放第一位的也是挣钱!
无奈
无奈 2
2026-06-16 11:22
只有孙球只是为了养生踢球
用户15xxx02
用户15xxx02 1
2026-06-16 10:00
中国职业足球是金元足球,青训搞出花来,到了职业阶段也得被污染了
烈焰轻骑
烈焰轻骑 1
2026-06-16 18:28
自己都踢不好,别祸害孩子了。
飞刀不长眼
飞刀不长眼 1
2026-06-16 11:21
众所周知,中国的足球,只要沾上职业,就等同于垃圾
凯旋
凯旋 1
2026-06-16 07:30
都是球渣,说啥也没有用不用反驳。[滑稽笑]
好呦根
好呦根 1
2026-06-16 11:24
为了中国足球这句话可能只是一个口号,说白了就是为了钱没钱谁干啊,可能能顺道完成口号罢了万一实现了呢? 在外国都是穷人家的孩子踢球博出路,在国内都是富人家的孩子和有关系家的孩子踢球,没钱没关系的孩子得不到训练和出头的机会。
^_^
^_^ 1
2026-06-16 08:17
不要钱和赚大钱是一个量级么
浅眠
浅眠 1
2026-06-16 17:59
除了吃海参国足还能干啥?
咖友站
咖友站 1
2026-06-16 12:11
其实世界上好的青训,其实就是董路和孙继海两种模式的结合体!
用户99xxx49
用户99xxx49 1
2026-06-16 15:22
中国足球最大的问题是穷人踢不起,玩儿的都是人情世故潜规则
冬日阳光
冬日阳光 1
2026-06-16 16:36
跟下棋差不多,一个是在家看棋谱,一个是找人下棋,我觉得两者可以中和一下
jl
jl 1
2026-06-16 10:46
中国足球缺的是战略家和血性,记得PSP游戏机可以踢足球,不要小看打游戏,通过打足球游戏,可以锻炼孩子们足球场上的宏观视角,提高临场应变能力,当然了,游戏的感知和现实中存在差别,那么要把两种感知融合,才能全面提高球场上的大局观。董路的球队血性肯定是已经有了,继续加油。
中国一老愤青
中国一老愤青 1
2026-06-16 10:15
还是有这么一批真爱足球的人在搞足球
enis迪
enis迪 1
2026-06-16 12:38
都想的是分一杯羹!!!
周利盤特乔
周利盤特乔 1
2026-06-16 07:35
这群老男人五十多了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1
2026-06-16 03:39
这帮人吧 真的要是都在搞足球 那二十年我们应该是人才辈出 问题是这帮人先搞得是买卖[doge]
红尘天使
红尘天使 1
2026-06-16 19:29
魔连奴不是球员出身,但不影响他当教练,欧冠、联赛都不影响他带领球队夺冠
一起去吹风
一起去吹风 1
2026-06-16 17:21
中国的事猫腻太多,成年了打成年比赛再说。
运81
运81 1
2026-06-16 07:39
只要对中国足球未来好,为中国足球真正出力的,都鼓励[玫瑰]
如梦似幻
如梦似幻 1
2026-06-16 06:42
国内封闭落后的青训理念和国外高水平的实战青训相差太远了。
三思而后行
三思而后行 1
2026-06-16 08:20
你们的青训队有没有经常在一起交流
方圆
方圆 1
2026-06-16 07:47
我个人认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都是需要的。传统青训,相当于传统的学校教育。平台线型比赛型球队组建,相当于学而思。再打一个比方:传统的足球培训相当于外语培训机构,平台型的青训相当于出国中介机构。中介机构出国的多,你不能说他的外语培训超过培训机构。
你说行就行
你说行就行 1
2026-06-16 10:47
国足就是垃圾代名词。你们还懂足球?搞笑。
落魄修士
落魄修士 1
2026-06-16 07:54
要学当年健力宝,跟老外生活训练几年,才能练出真本事。在国内天天练折返跑有啥子用
用户15xxx59
用户15xxx59 1
2026-06-16 15:46
多少年不看国足比赛了,偶尔看一段评论报道,青训一代代出,战绩一路下滑,先是输韩国日本,然后打不过伊拉克卡塔尔,近几年连泰国越南都赢不下来了,一路高歌猛退,不会到最后连尼泊尔也能踢咱们个3:0吧,生活提高了,体质增强了,投入增加了,球迷改行了,李铁也踩缝纫机了,还差哪儿呢?
lzy
lzy 1
2026-06-16 12:02
所谓的跨行…就是说所谓的内行就是外行[哭笑不得]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1
2026-06-16 12:58
纯粹就是胡说八道不懂装懂!董路不但有证件,并且还是从意大利🇮🇹那里拿到的全欧洲国家认可的教练员证件!干啥啥不行瞎编乱造第一名!董路的教练员证件不但是全欧洲国家承认的,亚足联、全世界都认可的教练员证件!下次打听好了解清楚再写文章!
用户18xxx63
用户18xxx63 1
2026-06-16 11:25
也不是所有前国脚帮董路说话的,貌似有个孙继海就公开贬低董路[滑稽笑],好像孙继海也搞青训
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 1
2026-06-16 15:28
会踢球的不一定懂足球,光有身体没有头脑没有用,踢球也需要球商,
用户74xxx04
用户74xxx04 1
2026-06-16 12:05
你们这些所谓的业内人士不汗颜吗?在国内足球为什么搞不好?难道全是足协的错吗?
老郭同志
老郭同志 1
2026-06-16 12:28
他们搞青训是为了挣钱的,天赋高但没钱又不懂他们规矩的,淘汰!
我爱宝贝
我爱宝贝 1
2026-06-16 09:28
只有一句话死开点,别在这丢人现眼
凉凉
凉凉 1
2026-06-16 11:18
没看见有人整董路么,董路外行不怕整,他们怕啊,还敢聚众团结力量?人家管这叫团伙作案
战争2013
战争2013 1
2026-06-16 06:06
董路能够实现财务平衡,其它那些搞足球的人,财务不行,运营不行,有什么可吹的?踢过足球和教好足球是两回事。
感受快乐
感受快乐 1
2026-06-16 11:53
不打比赛怎么检验小孩的能力,不通过比赛怎么能让孩子理解足球,我家小孩小学一年级,每周周边几个学校都有比赛,看着孩子们在赛场上拼搏,我们看着很欣慰,只有比赛才能看到孩子们的成长!

分币不刷 回复 06-16 12:30
每次比赛前,小孩还的拿一张‘生死状'给家长签名,比赛中出现的意外伤残之类与比赛方无关,家长承担一切后果[滑稽笑][滑稽笑]

用户11xxx69
用户11xxx69 1
2026-06-16 13:33
现在世界杯在上演,他们的人就是俱乐部的人,再别的国家,国家号召必须服从。上界冠军阿根廷是梅西填资的。
用户17xxx46
用户17xxx46 1
2026-06-16 18:45
请先搞明白领队跟教练的区别
在路上
在路上 1
2026-06-16 12:28
带小孩需要的是情商和口才,要让娃自发的有兴趣的练
钟毓
钟毓 1
2026-06-16 10:14
中国的职业足球球员个个都是笑星,赵本山.郭德刚都自愧不如。
杠精免回复
杠精免回复
2026-06-16 12:40
其实不是专业人士干不好,是根本不想干好而已,目的不同,结果当然也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