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斯娱乐资讯网

北大数学系那个考了149分的姑娘,总分653,她说了一句话我记到现在——“高考数

北大数学系那个考了149分的姑娘,总分653,她说了一句话我记到现在——“高考数学最后一道大题,我花了整整四十分钟。”
我当时就愣了。四十分钟,一道题。这姑娘不是天才,她是真敢赌。
她讲了个细节,考前三个月,她把近五年全国卷的压轴题全部抄了一遍,不是做,是抄。每道题抄完,在旁边写三行字:这道题考什么、我卡在哪、出题人想让我在哪摔跟头。整了个大概那么久,抄了大概一百多道。
往深了说,这姑娘干的事挺狠的——她把“不会”和“做错”分开了。大部分人刷题,看到错题就慌,觉得是自己笨。她不这么想,她觉得“不会”是知识有漏洞,“做错”是流程有问题。抄题就是在找那个漏洞到底在哪。
我想到我一个朋友,做销售的,天天被客户拒。他后来干了一件事,把每次被拒的对话录下来,回家一句句听,听自己在哪个点说错话了。三个月后业绩翻了一倍。跟这姑娘一个路子。
换个角度看,这事最扎心的不是她多努力,是她敢把时间花在“看起来没效率”的事上。抄题这种事,搁一般人眼里就是浪费时间,有那功夫多刷两套卷子不好吗?但她知道,真正的提升往往就藏在那些“慢下来”的动作里。
她高考数学149,不是刷题刷出来的,是那一百多道抄下来的题,每一道都在她脑子里长出了根。
我就想,我们现在是不是太着急了?学个东西恨不得三天见效,写个方案巴不得一次过,被拒绝了就想赶紧找下家。可真正的进步,往往就是那个让你难受、让你想放弃、让你觉得“这有啥用”的过程。
反正我是服了。

评论列表

用户57xxx55
用户57xxx55 53
2026-06-20 21:14
每年高考的最后一题设计的解题时间都是40分钟左右,原本就是给天才留的...做到最后一题,没剩40分钟以上的时间,说明这题你不配全对...
A1
A1 38
2026-06-20 20:41
给小编30年时间抄题,小编也考不了149。
金黄的蛋卷
金黄的蛋卷 35
2026-06-20 19:55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抄的好

用户14xxx72 回复 06-21 02:32
别信,这要是真的有用,补习班会整理的比这姑娘更细致

汉武大帝 回复 用户14xxx72 06-21 03:54
我考研数学141,没错,和这方法差不多,区别是我抄的是10套模拟卷的

维博
维博 25
2026-06-20 23:21
数学是非常要天分的,没天分无论用什么方法,怎么努力,也不可能到149,一般人就90来分,努力的120来分,非常努力的125分,有天分又努力的才能130分以上

加工厂 回复 06-21 09:26
130这个分数低了,起码得140,我这种智商119的高考和考研数一都能130以上。考不到140的我不认为有真正数学的天分。

用户79xxx88 回复 06-24 17:30
不是让你研究数学。就是靠你做题。而且高中题。动不动天分。没好好学就是没好好学。找啥借口

KK
KK 16
2026-06-20 23:25
编的
曾晓峰
曾晓峰 12
2026-06-20 23:08
读书其实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抄,特别是英语
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 11
2026-06-20 23:36
能考到149分的,最后一道题用不了这么多时间。
柒壹安客
柒壹安客 10
2026-06-24 17:15
[狗头][狗头]高考数学149或者140+,已经不是单纯的靠多练习就能实现的了,需要开智、需要真正领会数学思维,然后才是什么方法论的问题~实际上高考数学130分左右都算是很高的分数了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9
2026-06-20 18:44
假的
无名
无名 6
2026-06-24 17:56
勤能补拙,不喜欢这种人,但不得不佩服,但是千万别搞数学,搞销售可以
我是你得不到的美男子
我是你得不到的美男子 5
2026-06-21 09:45
这学习力没谁了,她不成学霸都说不过去了[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zf
zf 5
2026-06-21 11:22
(评论区多数)网友们 都是给自己的懒找理由,说自己没天赋。。你看看张益唐,58岁才取得成就,你说他有没有天赋? (大部分数学家都是十几二十多就暂露头角)。 天赋当然重要,但就高考这种级别,努力(当然更要时间) 都能搞定。

8529578 回复 06-24 18:24
首先得到有那个能力,其次碰到了机会,最后一那一点灵光乍现。

柒壹安客 回复 06-24 17:30
高考的数学,和数学研究完全是两个东西啊!其实搞任何科研的,所谓的成功或者成就,都有很强的偶然性和时代背景因素或者一些灵感加持,根本就不应该以人家是否取得成功来倒推定义人家是否有天赋、是否足够努力,因为这是很片面的一种评价方式~只能说,从概率上讲,如果方方面面都做得更多更好,取得成功的概率更大一点。其实楼主的逻辑上,是大部分人都比较普遍的因为所以,类似于行善得好报作恶没好下场这种单向因果观念,实际人生和生活中,各种事情的逻辑因果关系和原因是多方面的。举例说明,比如你开了一家饭店本来生意很好,你的菜品口碑、服务、成本管理、各种宣传这些都做得很好,结果有一天因为饭店周边的大环境变了,周边产业迁移人口都跑了,然后这生意就直接废了;或者某天因为出现一个意外事故,比如同一栋楼发生火灾波及,照样会让生意黄铺子;再比如店里出现什么纠纷,你危机攻关处理不当造成恶劣影响了,生意也会一落千丈。类似这种情况和局面在各行各业都很普遍,你能说问题都在自己身上或者某一个人身上??

纠结•文
纠结•文 5
2026-06-24 13:22
大把例题可抄,为啥还是能做最后一题的人少!数学你不会,真就是不会,最多写个解!
我是人
我是人 4
2026-06-21 06:55
数学接近满分,总分才653?可见语文英语也就120左右,真正的天才,语文135左右,数学英语直接满分,综合也是满分,总分在720以上
二氯亚砜
二氯亚砜 4
2026-06-21 09:13
这个方法没问题,可这个方法不是每个人都能用的,因为它写的是你个人对这个题目的理解,除了数学能力外,还需要强大的文字能力,还有那种能对自己思维的剖析能力是非常难得的,这种模式只有小部分人能用的。
用户74xxx88
用户74xxx88 4
2026-06-24 19:51
你只是看到了你能看懂的那部分[捂脸哭]
惠达瓷砖冉荣旭天伟
惠达瓷砖冉荣旭天伟 4
2026-06-24 17:08
对以后的创造性突破有意义吗?
小史
小史 4
2026-06-24 22:56
狠人
用户91xxx66
用户91xxx66 4
2026-06-24 13:21
我那年88年高考班上数学满分的不要太多。
岳云
岳云 3
2026-06-21 02:36
跟我炒股一个道理。原本只能赚一倍,经过我克苦努力研究后,亏钱了。
相信科学的刘禅
相信科学的刘禅 3
2026-06-21 09:17
能够考接近满分的数学的,靠的不是死抄硬背。几乎所有的科目都是一样,死抄硬背的,考不了超高分。真正能够得到高分的,一般都是天生对某些课程有爱好的孩子。那些知识要点,自动的,不小心就记在了脑袋瓜子里。当年我的物理也一般都是90多分,而物理是我认为最轻松的一门课,一般都不会去死记硬背,最重要的是超前学习,比如当年我就把大学里的物理看完了,看懂了[滑稽笑]。
瓦力
瓦力 2
2026-06-21 09:40
最后一道题给在座的各位抄答案,估计也得有一半以上抄错的[得瑟]
种花人
种花人 2
2026-06-21 06:05
这么说,小唐考了那么多年就应该拿满分了
tb_9956119
tb_9956119 2
2026-06-21 07:00
3个月才抄完近5年压轴题,效率很一般
三石老范
三石老范 2
2026-06-24 13:49
32年前我高考时也是我高中女朋友帮我整理错题,准备好我知识薄弱点的题目,一遍一遍过,物理化学,数学都是这样,我做错的题目她都会在很多题目中找相同类型的题目给我在做,帮我理解我认识有偏差的知识点,可惜,我还是没考到她想我考到的成绩啊
老鹰
老鹰 2
2026-06-24 16:52
天才+勤奋,谁也比不了!
天品工程
天品工程 1
2026-06-20 23:08
刷题战术

Sky 回复 06-21 00:19
你刷30年的高考压轴题也考不到149分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1
2026-06-21 00:28
吹牛逼吹爆了!哈哈哈哈哈哈哈!高考数学考149分,当别人是傻子!

我是人 回复 06-21 06:58
现在不知道了,十几年前真有满分的,同学数学拿分,英语145,语文130,理综0分,他自己也不知道为啥,可能是名字忘写了还是咋的,觉得是天意,就没复读

逛公园喽
逛公园喽 1
2026-06-21 07:55
抄是表象,重点是她怎么处理问题,怎么思考问题
者三水
者三水 1
2026-06-21 09:26
653多么熟悉的分数,我家孩子21年高考总分就这个数字[滑稽笑]
肖华
肖华 1
2026-06-25 07:38
数学嘛,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剩下的140分随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