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斯娱乐资讯网

李玮峰才是人间清醒,对于董路的足球小将在夺得U12世界杯冠军这件事说的非常准确和

李玮峰才是人间清醒,对于董路的足球小将在夺得U12世界杯冠军这件事说的非常准确和客观!

李玮峰是谁?就是那个2002年跟着国足踢过世界杯的人,还在英超留过洋,退役后带过好几支职业队。论资历,论专业,他在这个圈子里说话,分量够重。

记者问他怎么看董路搞青训这事,他没绕弯子,也没端架子。他说的话很实在:真没想到,一个跨行进来的人,干得比咱们这些吃这碗饭的还要好。中间有争议,太正常了。

就这一句,把很多人的遮羞布扯下来了。

你想想,以前大家咋说的?董路?一个解说员,化学系毕业,没踢过职业,连教练证都没有,你也配搞青训?人家孙继海那可是正牌国脚,留洋回来的,那才叫专业。网上多少人当初站孙继海那边,觉得董路就是个蹭热度的网红。

结果呢?董路那帮穿洗白发白训练服、补了又补球鞋的孩子,出国打比赛,把人家欧洲正规军的梯队给赢了,捧回来一座冠军奖杯。人民日报点了赞,央视报了道。

这时候大家才发现——哎,好像哪儿不对。

李玮峰高明就高明在,他没有因为董路"不专业"就一口咬死。他承认了一个最扎心的事实:那些有证的人,那些走正轨的人,这么多年带出来啥了?而那些被你们看不起的"野路子",反倒把孩子带出国门赢了球。

他说"跨一个赛道的人来搞我们的行业,要比我们做行业的人搞得都好"——这话听着刺耳,但就是事实。

说白了,足球这东西,最终是脚说话。证书能证明你学过,但证明不了你能教出好球员。董路的方法对不对,不看广告,看那帮孩子踢出来的成绩。

李玮峰这话,其实点醒的不是董路,是整个圈子。别总拿"专业"两个字当挡箭牌。老百姓不信你墙上挂多少证,就看你带出来的孩子行不行。行了,你就是专业。不行,证再多也是白搭。

这才是真正懂行的人该说的话。不护短,不装,敢面对。

评论列表

波澜不惊
波澜不惊 47
2026-06-10 07:03
正规军搞不过一个门外汉,

用户12xxx35 回复 06-11 08:01
别人搞了多年对足球的理解非常人可比,不能叫门外汉。

卡卡秀 回复 06-11 15:04
没办法,智商碾压那帮义务教练

用户85xxx95
用户85xxx95 43
2026-06-11 10:11
行内的人工于算计,利益考量、人情世故模糊了眼力和情怀。行外的人搞足球比较纯粹,有点像球迷,对足球的热爱,对足球的理解更多的是输赢心荣誉心,没半点杂质的纯粹!
追涨杀跌
追涨杀跌 40
2026-06-10 08:36
不要把董吹成教父,就是个小学生水平,后面还有初中高中本科。

only 回复 06-10 14:04
人家初中高中不也拿了U17亚军吗

剑舞清扬 回复 06-10 14:44
别理论了,董吹们现在正上头,每天各种媒体各种水军带节奏,就像中国足球已经得道升天。让子弹飞一下吧,尽管现在满天飞着各种假消息。

only
only 37
2026-06-10 14:02
问题是人家董路不但四肢发达,而且还有头脑,有证的这些家伙一脑袋浆糊,一代一代重复着他们教练的错误

用户92xxx19 回复 06-10 16:26
董路名牌大学毕业,父母都是高知,上过中央电视台,不比邒些小学没毕业,只会骂人的中国证牌教训高几个层次?

卡卡秀 回复 用户92xxx19 06-11 15:05
在学校里就是学霸和单招的区别

不可为
不可为 36
2026-06-10 15:15
说明了什么,中国的足协,青训,全特么败絮其中,野路子怎么了,起码孩子踢的纯粹!
朝阳
朝阳 33
2026-06-09 23:59
校外业余老师比在校讲课好得多多声大有人在

瑞贝勒 回复 不踢球 06-10 18:35
那成那成,你的专业教练有谁比的上你说的人吗

不踢球 回复 06-10 17:23
好什么了?比浮岛敏安东尼奥强吗?

社蚁之呐喊hbtf
社蚁之呐喊hbtf 33
2026-06-10 16:49
非专业无证野路子带队打出最低年龄段“好”成绩,不正好说明东大这个足球⚽️荒漠的竟训水平极为原始、丑陋和低下吗?[并不简单]

JKC 回复 06-11 11:49
这么原始的掀翻了发达的埃弗顿梯队,看来也不能说丑陋和低下。

潘沈
潘沈 25
2026-06-10 05:07
是(组织和利益)限制了专业人的发展,如果国家队变成了私企,他们(专业人士)比谁都做得好

风,继续吹 回复 06-10 13:21
想多了,俱乐部不是私企的吗?也没搞得多好

Fhc超
Fhc超 22
2026-06-10 13:29
正规足球搞不过野路子,正规网球搞不过民间参赛者,中超搞不过村超,
wohaligong
wohaligong 22
2026-06-10 22:32
踢球不仅靠运动,也考脑,再说人家也一直在足球界,只是没有上场踢球,不冲锋陷阵,也能指挥军队打胜仗的儒将也不少
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 21
2026-06-10 22:03
有些人虽然会踢球但是没有天赋和头脑,有证管个屁用啊?对足球运动的热爱才是最重要的,懂球和会踢球是两个概念
黑色咖啡
黑色咖啡 20
2026-06-11 07:39
选材不同 选苗的标准和范围不同 教练自主权不同 董教起码是可以自主决定选人和上场的 足球这个东西不是踢的好 就会教的好 反正国足体能和精神先上去 其他的都白搭
用户17xxx01
用户17xxx01 20
2026-06-10 19:58
人家董路是正儿八经的靠高考成绩进本科大学的,你们那帮足球教练员有几个是正儿八经靠高考成绩进大学拿了本科毕业证,再当足球教练员的!!!
章承锋
章承锋 20
2026-06-10 22:00
让足球回归爱好娱乐才是成功的关键,也许专业教练太功利吧
用户16xxx45
用户16xxx45 20
2026-06-10 15:52
很山寨的一个比赛,被网红买的水军吹成了世界杯!

用户92xxx19 回复 06-10 16:24
要不你叫王晓龙也去拿一个

人生如梦 回复 用户92xxx19 06-11 14:09
哈哈哈,王晓龙只会在网络上骂街撒泼[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121年药厂球迷
121年药厂球迷 18
2026-06-10 23:33
有时候打败你的不一定是同行,有可能是化学老师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16
2026-06-11 07:27
支持董路!靠智慧、靠胆识、靠执着打败那些靠资本、靠关系、靠盈利搞青训的没达小学知识水平“专业人士”!!!
王谦
王谦 13
2026-06-11 03:02
如果学的毒教材,拿了专业证,教不出好球员,还不如没证的。
用户12xxx35
用户12xxx35 12
2026-06-11 07:59
至少让高水平少年,特别是家境不太好的娃都有个出路,也能多打到国际比赛。
为民
为民 11
2026-06-10 19:24
外行打败内行太多
Wherever
Wherever 10
2026-06-11 08:13
老董高知家庭,北理工校队大腿,校队可能不算流弊,可北理工搞足球绝对算文化人,应该不是保送的,给那些小孩哥讲技战术做思想工作,有理有据宁人信服,那份耐心,🈶几个亲爹能比得上[墨镜]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10
2026-06-11 17:13
首先董路是一个有文化的知识分子,国内足球教练有几个大学文凭的?文化底蕴让董路眼界无比开阔。其次董路是一个狂热的足球爱好者,他解说的足球比赛时总能够发现各队的阵型、人员的特点,技术等问题在哪里,他带的小蒋队伍都能在世界范围以赛带练,终结比赛得失。更可贵的是那份执着,没有资金创造条件也要上的态度,颇有大庆精神,他的思路不是一般教练能揣投的。所以这些才能让小蒋队伍在世界范围内出成绩。足协那些老炮们该醒醒了
longou
longou 9
2026-06-10 20:26
有证的有啥用,几十年过去了,一点动静也没有,反倒让一个没证的搞出来大动静,是不是很可笑!有证,只能证明那一套不行。
蓝德宝(佳记)
蓝德宝(佳记) 8
2026-06-11 09:50
其实这个事情很容易懂,你拿练自由搏击跟学武术套路比较就知道谁会赢了!
8968
8968 6
2026-06-11 06:54
最不靠谱的就是中国足协和所谓的圈内人
54088
54088 6
2026-06-13 05:26
董路那个也叫世界杯???狗屁杯差不多。。。 董路带的小球队自己出国比赛谁承认董路带的球队合法合规???足协压根儿都不知道。一群小屁孩儿玩的足球游戏。中国人当真了。因为中国足球⚽真的不行。只能靠小屁孩刷存在感!
人穷情不穷
人穷情不穷 6
2026-06-11 06:43
吹使劲吹,全国选出来的,如果是董路自己从小培养出来的,我们都相信你董路行,以前带辽小虎那个教练才是一个牛,如果董路一个人出钱带一群孩子出国打比赛凭什么,凭董路一张嘴信吗?去国外比赛如果真没有绿灯怎么可能,比赛的费用董路缺心眼自己掏腰包,只有哈儿才信。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6
2026-06-11 13:32
U12世界杯你也太夸张了吧? 巴萨,阿森纳,大巴黎,拜仁的队去了吗?咱们肯定董路的青训模式,但是青训工作足球小将是做不了的,也需要本土青训机构积极培养人才。咱们最支持董路的方式就是不要捧杀,我们的足球要发展,一定是需要更多的董路和孙继海、李玮峰,需要大家都参与进来,百家争鸣是万紫千红,不是一地鸡毛。我个人认为网黑能不能离开足球圈,这里已经很难了。董路不管怎么样,没花国家的钱,他自己也摸索了一条路,留洋这个绝对是对的。至于说青少年怎么培养,这是青训机构要做的事,不要再从小就拼身体开大脚了,这个孙继海的理念也并不是一无是处。为什么日本小孩长大就能那么好的技术,说日本人优秀的,那越南,泰国呢?我们要抓脚下技术,这个很难吗?孩子长大了,身体优势没了,就很难赢球了;就是小时候太糙。一直不练,也不教。

路过 回复 06-11 14:45
u17人家主力占了一半。。孙呢?出啥了?毛都没有好吧。。。到现在为止至少是0贡献。。u17这次出成绩人家董至少有很大贡献。。所以真不用酸

用户10xxx23 回复 路过 06-16 03:26
你搞清楚一点,足球小将它都不是一个青训机构。他是把很多青训机构的孩子组一起去留洋打比赛。这个模式我很认同,但是如果没有星辉,没有恒大,鲁能,谁培养孩子? 什么叫U17董路占一半,你去看看那些球员归属和培养历程好吧。比如万项,没有湖北星辉,也无法达到今天这样。

代代
代代 5
2026-06-10 10:19
大头
8968
8968 5
2026-06-11 07:01
只有按足球规律办事才能培养出人才,不管你有证没证证,不管你圈内还是圈外。
用户99xxx43
用户99xxx43 5
2026-06-10 22:46
有些东西就是适合不适合的事!像有些老中医没证但有的病比大医院有证的还治的好些。
我说帅你信吗
我说帅你信吗 5
2026-06-11 12:03
董路的成功不是偶然的,那些所谓的正规青训机构也应该清醒认识到,刻苦训练是必须的适当参加高水平比赛才是必须的,闭门造车已经没出路了,要不然我们几十年的青训至今没有成果就是最好的佐证。
JKC
JKC 5
2026-06-11 11:44
实际上,董路打脸的是吃专业饭的人。如果你是吃专业饭的,他让你日子不好过,你在这里不管怎么黑他都可以理解。如果你没有吃专业这碗饭,实际上并没有黑他的理由。
用户79xxx84
用户79xxx84 4
2026-06-11 14:29
专业的?专业的将中国足球祸祸成什么样了?是专业祸祸吗?祸祸几十年,祸祸挺成功!
帝国时代
帝国时代 4
2026-06-11 10:21
就问一下,董路是不是贴钱搞中国足球,是的话这人这事没问题,比什么英超名宿强不止百倍千倍!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4
2026-06-11 11:28
这么牛逼的人为什么不赶紧加冕国足主帅?因为他晓得自己几斤几两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3
2026-06-11 17:42
有证~不代表有:能力!如果人际关系的(证)不如小学文化,直接去工厂学技术的人,实践研究才是:实证!足球也是如此吧!
用户18xxx95
用户18xxx95 3
2026-06-11 18:25
我觉得再怎么样也比白砍鸡🐔要好
陆刚-刚刚
陆刚-刚刚 3
2026-06-11 06:32
别人比你好 为何有争议正常?争议个锤子啊!
单車
单車 3
2026-06-11 08:51
民企还搞超音速导弹呢
解雇佣兵
解雇佣兵 2
2026-06-11 22:31
正规专业球员领到高级教训证书出来搞青训无可厚非,但谁又敢肯定说带出来学生会比理论型教练带出来的出色!大牌教练经常神经质一样凶骂小球员,让他们在处理球怕出错,经常来回回传,怕出差错出问题不想担责,这是现阶段所有球员包括国脚的通病,而理论型教练带的学员应该是更多鼓励,细声细气指出差错,在踢关健球时敢站出来踢,这或许是一种很大的区别!
bill 黄
bill 黄 2
2026-06-10 22:56
懂路的以比赛带训练效果比较好。应该推广
用户98xxx98
用户98xxx98 2
2026-06-11 08:25
李伟锋,在权健干几年,赚钱💰多才去。
清风说不得
清风说不得 2
2026-06-12 18:36
信专家就败家,中超不如村超,都是钱利益作怪
Hs海
Hs海 2
2026-06-10 16:10
那些人眼里就只有证!一身“死症哦!”
生生不息\
生生不息\ 2
2026-06-10 12:35
孙继海所谓的名宿在进棺财前被打脸!为了搞钱丟了弃尊重!!!
用户11xxx41
用户11xxx41 2
2026-06-10 19:15
专业培训的组织一些优秀球与非专业的比赛看看结果怎样?
用户18xxx99
用户18xxx99 2
2026-06-11 23:07
教练的目的就是出成绩,看看世界上哪个教练不是因为成绩差被解雇的。所以出不了成绩的人就别废话了
Ling
Ling 2
2026-06-11 23:39
我好奇董路那个意大利给的教练证中国足协承认吗,应该也不正规吧
张磊
张磊 2
2026-06-12 01:34
就事论事,冠军成绩抹杀不了
非洲大狮子
非洲大狮子 2
2026-06-11 09:51
侧面一看以为李玮峰是贾秀全呢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2
2026-06-11 21:07
张雪机车,也是铁证
冬天不冷
冬天不冷 2
2026-06-11 21:46
都打起精神来,对方不是中国国家队,这是谁说的来?
J _ P
J _ P 2
2026-06-11 13:17
说明足球不是高智商游戏
 泛
 泛 2
2026-06-11 19:53
我还是喜欢菜的抠脚队,因为稳定,足彩你们还能赚点
佛祖叫我来巡山
佛祖叫我来巡山 2
2026-06-11 20:12
李玮峰面相正,比范大将好
履安克危
履安克危 2
2026-06-13 06:58
大头已经加入了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1
2026-06-10 19:33
高手在民间,这个道理己是自古以来的真理.!、
无名
无名 1
2026-06-10 21:15
AI舔文
用户48xxx94
用户48xxx94 1
2026-06-11 00:51
“大头” 当年锁喉一招 霸气重现 一指扬眉吐气 爽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1
2026-06-11 10:44
之前不是有一个奥运会游泳冠军的教练不是不会游泳吗?也不影响他的队员拿游泳金牌呀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1
2026-06-11 19:16
看看现在国家队队员的停球就知道孙继海说的话有道理
高佬帅1860
高佬帅1860 1
2026-06-11 05:15
对,不看广告,看疗效
大牛
大牛 1
2026-06-11 20:45
郑智、范志毅、李伟锋都是好样的!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1
2026-06-11 18:58
事实证明,不是中国人踢球不行,而是中国管踢球的人不行!
海闊天空
海闊天空 1
2026-06-11 23:22
把一个邀请赛说成是世界杯,吹得太过头了吧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1
2026-06-11 03:01
那个说是马戏团的人出来走两步
用户11xxx18
用户11xxx18 1
2026-06-11 18:15
专业不一定做得好,尽心尽力就有机会做得好!
良声
良声 1
2026-06-11 16:17
社会普遍现象!读过大学、留过洋不一定做得好基层工作。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1
2026-06-10 22:52
董路的主项是嘴
扶摇直上
扶摇直上 1
2026-06-12 14:59
那就让所谓的正规军和野路子来一场PK的对决,U18 U15 都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