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斯娱乐资讯网

为什么现在的刀连根铁丝都砍不断,古代宝刀却能“削铁如泥”? 不是现代冶炼技术倒

为什么现在的刀连根铁丝都砍不断,古代宝刀却能“削铁如泥”?

不是现代冶炼技术倒退了,也不是古人掌握了什么失传的黑科技,而是因为,古代的“铁”,根本就不能叫铁!

先把那个流传最广的说法摆正。

古代宝刀削铁如泥,靠的不是什么失传黑科技,恰恰相反,是因为古人手里大部分的所谓"铁",烂得离谱。

你得先知道古人炼出来的第一锅"铁"是个什么德行。

木炭烧,炉子小,鼓风也弱,温度顶天一千度上下,根本到不了纯铁一千五百多度的熔点,铁矿石在炉里压根化不开,只能被还原成一坨海绵状的东西,里头全是没排干净的炉渣、硅、各种乱七八糟的杂质,孔孔洞洞,软得很。

这玩意有个名字,块炼铁,拿它去砍铁丝?别说铁丝,砍根硬点的木头都得卷刃。

问题就在这了,古人没有"含碳量"这三个字的概念。他们手里的金属,含碳低的软趴趴,含碳高的脆得一磕就断,能介于两者之间、又硬又有韧性的那一小撮,少之又少。

古人心里"钢"是个神圣字眼,只有杂质少、硬度够、能上刀刃的那一点点,才配叫钢。

剩下绝大多数,全被一股脑划进"铁"这个大筐里,所以古人嘴里的"铁",跟今天钢厂流水线上滚出来的钢,根本不是一码事。

这就是为什么标题那句话有道理,古代的"铁",真不能拿今天的标准叫铁。

那宝刀是怎么来的?答案藏在沈括看的那一百多火里,工匠没法一次炼出一大块成分均匀的好钢,魏晋那会儿的脱碳技术还做不到。

于是他们想了个笨到极致、也聪明到极致的办法:把小块的料叠起来,加热,锻打,再叠,再打,一层压一层。

每砸一次,氧化皮掉一层,杂质被挤出去一点,里头的碳也慢慢匀开。

砸的次数越多,那块钢就越致密、越纯、晶粒越细,这就是百炼钢,江苏徐州出过一把"五十炼"钢剑,公元七十七年造的,拿到现代实验室做金相分析,剖面里数出来五十到六十层叠锻的痕迹。

一层一层,清清楚楚,跟年轮似的,这不是传说,是出土实物。

你以为"百炼"是文人吹牛的虚数?还真不一定全是,沈括那句"锻之百余火",写得明明白白,一锻一称,斤两不减为止。

曹操手里有五把"百炼利器",孙权三把宝刀里有一把直接就叫"百炼"。

一九六一年日本天理市一座古墓里挖出一把东汉钢刀,刀身错金二十四个字,里头清清楚楚刻着"百练清刚",落款是中平年间,汉灵帝的年号。

这把刀漂洋过海被供起来,本身就说明,那年头一把真正的好钢刀,是国宝级的稀罕物。

稀罕到什么程度?想想看,一把刀要砸一百多火,一个老练的工匠得搭进去多少天,料还得是精挑细选过的"精铁"。

这种东西能装备一整支军队吗?显然不能。

它只能挂在君王腰上,刻上字,应着天上的星宿,普通士兵手里那把,多半还是软铁货,砍几下就得回炉,所谓削铁如泥的宝刀,从来都是金字塔尖上那极少数。

拿尖儿上的极品,去比今天五金店里十块钱一把的菜刀,这账算得本来就不公平。

更要命的是,连这点手艺后来还退步了,明清以后,为了追产量、上规模,那些费工费时的高端炼钢路子被慢慢丢掉了,转去搞便宜量大的法子。

有个细节特别能说明问题:一九三八年,抗战正紧的时候,有人专门跑去重庆北碚金刚碑一家叫"苏钢"的老作坊,化验它的原料和成品。

这作坊用的还是几百年前明代的老办法,没温度计,没电力,什么现代设备都沾不上。

结果发现,它炼出来的成品钢,跟原料里那块所谓"熟铁"的含碳量几乎没差别,古人嘴里的"熟铁",本身就可能是含碳百分之一的钢。

你看,连"熟铁"这个词,都模糊得能塞进低碳钢、中碳钢、高碳钢一大堆东西,古人是真不知道自己手里捏的到底是啥。

那现代能不能造出削铁如泥的刀?这话问得就有点逗了。

今天随便一炉合金钢,成分均匀、硬度可控,要锋利有锋利,要韧性有韧性,古代工匠砸一百多火追求的那个"匀",现在仪器一调就有了。

你拿菜刀砍不断铁丝,那是因为没人会拿菜刀去干这事,不是钢不行,真要造一把专门削铁的刀,太容易了,只是没必要。

所以兜了一圈,沈括蹲在磁州锻坊里悟出来的那个道理,今天反过来听更有意思。

他那个年代,分清钢和铁,要靠一双眼睛、一杆秤、一百多火的死磕,如今这点事,钢厂里一个数字就解决了。

古人不是造不出好刀,是造一把好刀太难太贵,难到只能写进史书、刻上金字。

信息出处:
沈括《梦溪笔谈》卷三关于"百炼钢"的记载,转引自百度百科"百炼钢"词条及可可诗词网相关文献整理。
《揭秘中国古代炼钢技术:原来百炼钢和炒钢是这样的》,新浪新闻,2019年1月31日。
周志宏1938年对重庆北碚"苏钢"作坊原料与成品的成分分析,见《中国早期钢铁冶炼技术上创造性的成就》(《科学通报》1955年第2期),相关内容经知乎专栏《古人所说的"熟铁"到底是什么》梳理引用。

评论列表

滟滟
滟滟 74
2026-06-03 19:37
故意矮化自己!如果真如此,就不会有汉朝的环首刀,唐朝的抹刀,和老百姓家的菜刀、铁锅

曲未完词已尽 回复 06-04 06:42
又被人踩着尾巴了!

欢乐谷 回复 06-04 07:49
唐刀在当时也是很贵的,没法像今天一样大批量生产。

及时行乐
及时行乐 58
2026-06-04 12:00
古人只是古不是蠢,自以为受了9年义务教育就牛逼了。唐朝的陌刀可是成建制的装备军队来解释一下怎么回事。只是后来满清自毁科技树才造成后面的冶炼技术后退而已。

贝壳 回复 06-04 12:27
。。。但凡上过学也不会这样胡说八道吧,不谈合金的话,铁就是看含碳量啊,高炉都造不出的古代怎么可能造成现代工艺定义下的保刀,总不能学漫威整振金科技

及时行乐 回复 贝壳 06-04 13:34
你读书多来解释一下如墙而进人马俱碎的陌刀怎么回事

一锤定音
一锤定音 43
2026-06-04 04:52
你懂个屁

仙塘潘 回复 06-04 17:55
你是说小编?还是评论的人?

紫竹隨笔
紫竹隨笔 36
2026-06-04 09:18
随便拿块弹簧钢打刀回到古代都是神兵利器

三界两生一念诀 回复 06-04 10:22
现在也是呀

用户10xxx90 回复 06-04 11:53
拿捆钢筋回去。[开怀大笑]

用户15xxx20
用户15xxx20 33
2026-06-04 09:41
现在的菜刀,拿回古代,就是削铁如泥的神刀了。

一米阳光 回复 06-04 11:58
我拿根螺纹钢清砍我

路人甲路过 回复 一米阳光 06-04 14:19
你自己都说了是螺纹钢而不是螺纹铁。

放飞的码头
放飞的码头 29
2026-06-03 19:17
好漂亮的刀
kzfe
kzfe 29
2026-06-04 06:55
知道什么是夹钢刀吗?,夹钢刀的历史渊源有多久知道吗?张口就来……!

用户1700076 回复 06-04 15:23
夹钢刀肯定不如你的嘴硬。

路人甲路过 回复 06-04 14:24
你嘴硬

嘿a老挑
嘿a老挑 23
2026-06-04 07:41
看过日本的一个纪录片,完全古代方法,从铁矿怎么练成花纹刚刀的,证明古代是有哪个技术的。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赵敏 回复 06-04 12:04
玉钢,高碳钢脆易生锈

单衣试酒
单衣试酒 22
2026-06-04 07:49
其实也要反过来说,现在的我们生活中的铁,往往质量比过去的普通铁器具好多了。

路人甲路过 回复 06-04 14:20
现代生活中还不容易接触到铁。

忧郁哥
忧郁哥 18
2026-06-04 11:56
照这么说,泸定桥历史不算短吧,为什么至今屹立不垮?

路人甲路过 回复 06-04 14:27
又一个嘴比铁硬的

岁月匆匆
岁月匆匆 15
2026-06-04 14:47
胡说,你说的这种铁,锤几下就碎了
侯鹿
侯鹿 14
2026-06-04 10:11
别说古代,抗战时期,多少将士白刃战刀都卷刃了只能石头砸,牙齿咬。要知道战场上的武器大多是半开刃的,大刀绝对没有你家菜刀锋利,就这样拼杀也会卷刃。
用户17xxx97
用户17xxx97 13
2026-06-04 12:26
秦始皇那里挖出土了三把剑,出土时剑还是给石头压弯状态的,石头拿走,剑恢复原样,而且不生锈,能轻易划开十几张厚的报纸,这是小学课文说的资料,你解释一下

凯宝宝爱牛奶 回复 06-04 16:09
阁下又如何解释

被匡衡凿的墙
被匡衡凿的墙 12
2026-06-04 14:49
那吹毛断发怎么解释?难道你要说古代的毛发跟现在的不一样?

也许大概似乎是 回复 06-04 17:15
古代还有千里马,八百里牛,鲁智深倒拔垂杨柳,

被匡衡凿的墙 回复 也许大概似乎是 06-04 19:10
这么说古代都是骗人的玩意,干将莫邪为了造一把及不上现在菜刀锋利的剑跳进炉子里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11
2026-06-04 08:09
打开机床,看削铁如泥……
用户92xxx97
用户92xxx97 10
2026-06-04 16:32
青铜剑割二三十张纸,你拿现代作坊出产的宝剑割下!!![捂脸哭]

笨笨 回复 06-14 00:08
拿现代宝剑和古代青铜剑互砍一下,想知道结果吗?越王剑在新加坡展览,被有机玻璃卡了一下就留下了不可修复的划痕,让有机玻璃去卡卡菜刀试试?

文行忠信
文行忠信 9
2026-06-04 15:35
那古代砍骨头的菜刀用什么

用户18xxx57 回复 06-04 16:35
用韭菜

用户83xxx51
用户83xxx51 9
2026-06-04 11:31
削铁如泥是说故事的夸张,别一本正经地分析。

用户12xxx13 回复 06-04 13:38
古代的铁是指金属,包括铜

用户10xxx30 回复 用户12xxx13 06-04 16:03
古代铁就是铁,说铜那得是削金断玉的金。

阿良
阿良 7
2026-06-04 16:32
科学技术的进步普通人是不会理解的,今天十几块钱的一体成型的菜刀,放过去不管你多少炼都达不到,所谓宝刀,要么言过其实,要么就是铁矿石中含有铬、锰元素,改变了马氏体的结构,增强了合金的强度。
Bassyyb
Bassyyb 6
2026-06-04 15:33
自豪问题,赢学一说到数据就开始玄之又玄。就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赢学看对话者的身份。远离赢学,有哪个功夫学几个单词,做几个俯卧撑。
东方龙
东方龙 6
2026-06-04 12:45
写这篇文章,是拿过古代的刀,砍过古代的剑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6
2026-06-04 15:30
现在才知道影视剧里铁匠反反复复砸烧火的铁是为了去除杂质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5
2026-06-07 05:16
古代的铁不同于现代的铁,可能古代削铁如泥的刀砍现代的铁也砍不动[滑稽笑]
用户12xxx69
用户12xxx69 5
2026-06-04 16:20
“削铁如泥的宝刀”和“日行千里的宝马”是一个意思,明白了吗?
水木小清
水木小清 5
2026-06-04 15:34
说明古人更会吹牛逼。
一棵树
一棵树 5
2026-06-13 17:18
鱼肠剑就是反复锻打的铁,出现鱼肠一样的花纹,
仙水忍
仙水忍 5
2026-06-04 16:39
项少龙用现代技术炼铁让刀具师傅做了百战刀。本身技术就比小说里其他刀剑的材料牛批。他还只是对材料学和冶炼一知半懂的。。。。你就知道古代技术跟现代技术没法比。古时候用青铜剑啊。

用户10xxx67 回复 06-04 19:29
古代是没办法比量产,不是生产不出好东西,越王勾践剑几千年了,还是很锋利的

笨笨 回复 用户10xxx67 06-14 00:09
绝对比不了现代的菜刀。

用户13xxx16
用户13xxx16 4
2026-06-04 18:47
明代就有高炉炼铁了,明代随便一个炼铁厂都比工业革命时的英国全国的量都多
用户55xxx44
用户55xxx44 4
2026-06-04 14:17
古代 都是吹牛逼
bydagl
bydagl 4
2026-06-04 11:41
看来材料太重要了
用户11xxx27
用户11xxx27 4
2026-06-04 12:10
砍骨的刀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4
2026-06-04 13:41
这是看小说看魔症了吧?
Smile
Smile 4
2026-06-04 13:26
陨铁没有吗?不是造不出,而是数量极之少。
加钱哥
加钱哥 3
2026-06-05 07:46
说了半天全废话,
天晓得
天晓得 2
2026-06-04 11:39
所以,我要是穿越了,拿跟螺纹钢都是上古神兵锏对不?[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一米阳光 回复 06-04 12:00
你要的呼延灼,或者狄仁杰,那就肯定是,不然就是破铁条

用户10xxx67 回复 06-04 19:23
林暗草惊风,将军夜引弓。平明寻白羽,没在石棱中。菜鸡拿什么都不行,将军拿生产力不如现代工艺的古代箭都能射进石头里[滑稽笑]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2
2026-06-04 17:23
古代有九年义务教育么?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2
2026-06-04 11:44
西汉的环首铁刀在当时也不是一般人能拥有的
伯爵
伯爵 2
2026-06-04 13:25
很简单,古代的铁比古代的刀软[开怀大笑]

用户10xxx67 回复 06-04 19:07
读个书吧,铁是古代造的,难道石头也是?

伯爵 回复 用户10xxx67 06-05 09:47
[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哈哈哈!说的是削铁如泥,没说削石如泥啊![狗头][狗头]

迷茫
迷茫 2
2026-06-14 07:19
记得有一篇报道。拿锯条锯青铜鼎。结果锯条磨平多根青铜鼎只是一点擦痕。可见古代2000年前锻造工艺的厉害。那只是浇筑!经过锻打的刀剑只有更强!
迷茫
迷茫 2
2026-06-14 07:23
锻造刀剑连铁丝砍不断?就这技术放在古时,全家城门楼子有位置!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1
2026-06-07 03:22
古代刀剑是有了故事才削铁如泥,而不是因为削铁如泥而有故事。呵呵。
魏泽培
魏泽培 1
2026-06-04 08:08
因为削铁如泥是文科生说的
狮子心
狮子心 1
2026-06-04 11:31
真特么现代的刀铁丝都砍不断,锰钢,钨钢,金刚石,用在机床上切铁如豆腐好吧

一米阳光 回复 06-04 11:59
普通菜刀就能砍断铁丝,当然崩口是另外的故事

用户10xxx67 回复 06-04 19:20
文章胡说八道,普通菜刀几十块,人人可以买。古代宝刀价值高,只有极少数人拥有。拿几十几百万,甚至几个亿的机床比就对了

双宝至尊
双宝至尊
2026-06-04 08:02
图片里的刀是铜的吧?或者掺着铜!
真正传说
真正传说
2026-06-04 09:03
这个倒是真的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2026-06-04 18:55
胡说一通,削铁如泥的古代宝刀值万金,你拿30块钱不到的菜刀跟万金宝刀比?

笨笨 回复 06-14 00:12
百万金又如何?造不出来就是造不出来。越王剑牛逼吧?被有机玻璃卡了一下就留下一道不可修复的划痕,拿越王剑和菜刀全力来一下会什么结果?菜刀会断吗?百分百越王剑完了。

用户33xxx06
用户33xxx06
2026-06-04 08:49
说明现代的铁丝冶炼技术提高了
用户13xxx16
用户13xxx16
2026-06-04 18:46
战国时的一个炼铁遗址就有几十万平方米
同心
同心
2026-06-04 08:33
废话,古代的铁跟现代的铁是一回事吗。
阳阳哥
阳阳哥
2026-06-04 08:14
千锤百炼嘛